书评范文
《撒哈拉的故事》书评
《撒哈拉的故事》这一本书是我第一次深入去接触三毛这一个作家,三毛我听说的算是比较多,而真正仔细阅读她的作品的就仅有这本。说真的我个人对阅读什么的真的没多大兴趣,我会选这本书,是因为书名而吸引。我喜欢去旅游,喜欢去看各个地方的特色,而撒哈拉沙漠更是引起我对它的好奇心。
《撒哈拉的故事》讲述的是三毛在偏远沙漠所经历的一系列趣味的生活故事。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一个洒脱随性,有梦想,执着的三毛。在酷热难耐,物资匮乏的沙漠中,三毛和荷西依然能够在沙漠中生活得乐趣横生真的是难以想象。三毛刚来沙漠,荷西带领三毛去他们居住的地方,房子中间一块四方形的大洞,一间较大的面向着街,另外一间,小得放下一张大床之外,仅有进门的地方,还有手臂那么宽大的一条横的空间。厨房是四张报纸平铺起来那么大,有一个污黄色裂了的水槽,还有一个水泥砌起的平台还有个简陋的浴室,地是水泥地,高低不平,墙是空心砖,没有涂石灰。而对于这一间这个不能再简陋的小屋三毛并没有灰心,而是燃起对生活的信心。三毛和荷西用他们的力量去改造自我的房子。白天荷西在外工作,三毛单独一个人去市场拖回别人扔在路边的木料,每隔几个小时便去守着它们,殊不知这些木材原是装棺材的木箱,得知真相后,她俩哈哈大笑,反而更喜欢自家异常的新桌子。这样的笑话实在弄出不少,但他们在拥有乐趣的背后,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心酸是我们很难体会的。
在沙漠中少不了的当然是那里的当地人――撒哈拉威人。撒哈拉威人的外表上看上去都是极肮脏而邋遢的,不清洁的衣着和气味,使人产生一种错觉。在《沙漠观浴记》那章中更是看得令人目瞪口呆,那些洗澡的人用一片小石头刮自我的身上,那不知多久没洗澡的身子全身的黑浆都被刮出来了,整个浴堂都充满着令人恶心的东西,不禁让人觉得反胃。三毛和荷西对人和气,不小气这一点,让他们的邻居充分给利用,什么千奇百怪的东西都来借,给了他们不会还,基本上除了三毛的牙刷和三毛的丈夫,家里的东西都借过了。而你不借给他们他们就说伤害了他们的骄傲,真是让人可恨又好笑的撒哈拉威人。同时他们又是无知的人。在《收魂记》中三毛为大漠中的女子拍照,而这家的男子却说三毛收了她们的魂,以为她们快要死去。当三毛拿出镜子,照在老人的面前时,他们看了一眼镜子,大叫得几乎翻下车去。可见他们的无知,处于辽阔的大沙漠中,应对浩瀚的黄土,脑海里有的是那些愚昧的说法,真是令人可怜。书评范文(书评范文500字)
当地人思想落后且迷信,善良者有之,但更多人往往以自我的利益为重。《哑奴》这一篇就很好得体现出来。这一篇也是我在这本书中最喜爱,最感动的一篇。哑奴这一家一生都要为财主做事。当地的土财主们肆意差遣奴隶为自我挣钱,而三毛看不惯这践踏人权的事,不顾当地人的劝告和哑奴成为了好朋友,她常常给哑奴送去食物,请他来家里做客,偷偷塞给他钱,哑奴十分感激并请三毛和荷西到他家做客。哑奴他是最好的泥水匠,拥有这一身的好本领,本应当有很好的生活,但他是奴隶,注定是贫穷的,但他没有对生活感到绝望,因为他有一个家,尽管他的太太是一个白痴,他做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家。虽然他做的一切都是因为他身为奴隶所要做的但正如他自我所说“我的身体虽是不自由的,但我的心是自由的。”一个身体受到约束的人,能够说出这样的话,他的内心是足够强大的。可是他最终的命运还是逃可是要被财主用来做买卖交易,三毛得知,在哑奴临走之际,三毛哭着把一条彩色大毯披在哑奴的肩头,哑奴却挣脱枷锁把东西都递给妻与孩子们,他竭力地想对太太说话,却发不出一点声音,三毛哭着看着哑奴离开,她只能看着却不能帮哑奴脱离分离的绝境。
在这本书更为重要的是爱,那一份荷西对三毛真挚的爱。在别人认为三毛这一举动是个笑话时,荷西是唯一不笑话她,不阻止她,更不拖累她的人。当初三毛不顾一切来到撒哈拉,荷西只是默默的收拾行李,在沙漠找到了工作,等着三毛踏上那片土地。荷西对三毛的爱虽然没有轰轰烈烈,却平凡得伟大。三毛是一个一意孤行的倔强女子,但当有一个人愿意为了她去沙漠里受苦时,这个倔强的女子已经决定要跟那个人天涯海角一辈子流浪下去了。这平淡深远的结合,意味着不离不弃。在荒山的那一个惊心动魄的夜晚,三毛没有选择离去,而是想尽办法营救心爱的丈夫;在符咒让三毛痛不欲生的时刻,荷西一向陪在她身边,因担忧而变得慌乱。这就是简单却深刻的爱。如三毛所说:“飞蛾扑火时,必须是极欢乐和幸福的。”这样的爱,令人肃然起敬。
看完整本书让我有种想立马收拾行装,游走天下的感觉,可我没有三毛那么果断。一个女子,仅因为儿时的梦想,仅因为那一半的乡愁,毅然背起行囊,踏上那未知却又向往的神秘大漠。没有犹豫,没有迟疑,不顾众人诧异的眼光。那该是一个多么随性的女子。连她自我也说,“我在这个世界上,向来不觉得是芸芸众生里的一份子,我常常要跑出一般人生活着的轨道,做出解释不出原因的事情来”。三毛是聪明的,她不会让自我被束缚在一片狭小的天地,她由来向往自由,喜欢我行我素,所以才会有《撒哈拉的故事》,所以才会有在她装点下异常美丽的沙漠。要明白,摆脱尘世的束缚,只做自我,没有一颗坚定的心与非凡的勇气,是万万不能做到的,纵使做到了,亦不能坚持下去。但三毛做到了。我也想像三毛那样的随性,我行我素。之前看过一本书,书里面有句话我很喜欢,一个人旅行以为自我看得多的是这个世界,可在当中看得最清楚的是自我。一个人不愿意去尝试永远都不明白自我的潜力有多大,在旅行中所遇到的正是未知的,等待自我去探讨的东西也是数不清的,趁着年轻,为什么不出去走走,看看不一样的世界。
我真的十分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但前提必须要充实自我,有本事去应对未知的世界,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完成我自我的着一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