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神读本读后感
前几日看了《中国精神读本》,这样的感觉尤为强烈了。那后,仿佛有一股气充溢在心,满满的,向上的要托起我。这该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呀。但这也就是《中国精神读本》带给我的。
事实上,《中国精神读本》系统深入、生动活泼地诠释了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融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于一体,通俗易懂、雅俗共赏。
该书汇编了大量的历史故事,有丰满的故事情节;有古今,有详略;分章节,逻辑清晰;所选故事具有时代性、典范性。最重要的是,整书都有传递出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精神实质。历史的年轮无情地碾过纷纷乱乱的岁月,不管其中历经了多少朝代的更替,遭受了多少次外来文明的“入侵”,又发生了多少的文化变革。但,有些东西是未曾改变的,那就是我们民族的精神,像丰碑般屹立。
有太多的事和人无法让我们忘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知精神,“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积淀坚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悲悯天下的襟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忧患意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的情谊深重,“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智慧,“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情与耐苦精神,“不抛弃,不放弃”的关怀与情义。这些,永远激荡我们心。如果,历史是一条长河,不停歇的奔流,那伫立在岸边的伟岸山峰就是这些铭刻于时间岁月的精神,从不褪色。不管河流要淌到多远,永远都可以看到这高耸入云的峻岭,那么高,足以让我们仰视一生一世。
但是,这些传承了上千年的民族精神并不只是用来仰望的,不是么?
如果,风筝飞得太高,线就容易断的。如果,想法再美,却没有表现在画布上,是无人知晓的。如果,害怕追寻,那即便山峰再矮,也是到不了顶峰的。况乎,我们这些后人,是如此遥远的仰望那些苍空的明星!——
留心一下,不难发现,当下的社会有太多的浮躁与不安,有太多的轻浮,有太多的功利。甚至,忘了捧一本书,好好品一品。自然,社会是在发展进步的,这是规律,无人能逆转。技术的飞速发展,带动了整个世界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球化、信息化的到来,加快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剧了彼此的竞争。这个世界,就像膨胀的上满润滑剂的齿轮,飞速的转动,带着进步的成果。没有人会否认,社会的快速发展正前所未有的改变着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村,我们也为此呐喊着、欢呼着。能享受其中,这本身就该是多大的一份荣耀啊!可是,没有人会想,我们的身子在不断奔跑,加速前行,那我们的心呢,我们的心灵是否跟上了身体的节奏,是否还可以自如的控制身体。我想,大概是不能了,至少,我们的这种能力在弱化着。我们忘了自己是谁,忘了那些给我们精神粮食的山山水水,我们渐渐迷失在水泥森林里,一味的埋头赶路,忘了停下来,等等心灵的脚步。
问问自己吧,你是否还有一份心境,在夜深人静时捧一本书,一盏灯,一个人,静静的,没有目的,没有功利。不是担忧人际而看《人性的弱点》,不是为了明日的早餐而看食谱,只是追寻内心的宁静。我们还能不亦说乎吗,当朋友来访?我们可能想到的是今晚的加班薪酬,可能想到的是这位朋友是否有事相求…我们还能沉下心来吗,不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研究?我们总是在吟唱着,泱泱大国,硕长的历史无法养育出一位诺贝尔奖得主;我们总是在反复咀嚼钱学森之问,却忘了潜下水去,“积跬步,至千里”。社会化的步伐那么快,快有些让人接不上节拍。新闻媒介的发达,让更多的贪污腐-败曝光于社会大众下。并不是否认过往的历史没有贪腐之官吏,而是,我们还有多少官员闵怀一颗“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的胸怀。既然,社会在进步,那我们的心是否也该同步?这个社会太赶,太多的快餐形式。快餐文学正一步步蚕食我们的精神世界。没有营养的食品,只会是负担,像豆腐,承受不了思想的重量,甚至影响我们的发育。我们这个世界强调效率,重视回报,你争我赶,停不下来了。物欲横流,社会都是在追寻利益的最大化,何乎人。我们总是关注于应对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似乎忘了处理人与自我的关系。万物总是双向的,人本身亦是。人不仅仅只是一张面孔,还有肉躯包裹下的灵魂。没有了灵魂的躯体,风一吹也就飘走了。没有了坚定信仰的内心,又如何自如坚强面对纷扰世界,淡淡的一场雨也就身患重病了。没有了心灵的支撑,又如何有力量一路走下去,流水一冲也就散了。那没有精神实质的富人,是病态的。再更进一步,个人精神世界的缺失,不也就是这个社会精神世界的缺失么?
不错,我们要进步,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我们需要在当下前行的境遇下积极寻求解决当下问题的方法。也的确,社会上还有许多是值得赞扬的、肯定的,暴露的问题只是其中一面。但,在太多的赞颂与歌舞升平中,多一份理性的自省与反思,给这个社会降降温,多几份设问,多几个角度,有何不可。不要忘了,我们是谁,我们需要什么,我们内心的力量可从何处来。我们前行的身躯不能没有灵魂,不能没有支撑点。当我们有些迷茫时,就朔流而上吧,仰望那历史长河畔高耸的伟岸山峦,他们会给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