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读后感
为进一步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广大职工读书的积极性,优化全员知识结构,使广大职工在阅读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在阅读中潜心思考、提升品味,培养志存高远、淡泊名利、务实钻研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近日公司根据张掖供电公司《关于开展“党旗飘扬?双百经典阅读”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了此次活动,藉着此次“读百本文学名著、读百篇优秀文章”双百经典阅读活动东风,我再次有幸品读了《青春之歌》,合上已经读完的《青春之歌》,夜色已浓,我却依然了无睡意,那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那轰轰烈烈风云变幻的革命斗争、那为了民众幸福而不断披荆斩棘奋勇向前的热血青年、那‘“挺住,咬牙挺住!共产党都是这样的!”如野草般强劲地坚持、那一面让有志青年有着坚定信仰的永远飘扬的党旗??一个个场景、一句句话语、一幅幅画面,如窗外布满繁星的夜空在我的脑海中热烈而清晰地不断地延展,让我回味,引我感慨,促我反思。
《青春之歌》是女作家杨沫苦心创作多年、历经坎坷才得以问世的一部长篇小说,1958年初由作家出版社出书,《北京日报》同时开始连载。小说别开生面以女性知识分子林道静为主人公,从生活的实际出发,描写了她青春之歌中的三段旋律:一是苦闷彷徨阶段,为反抗包办婚姻离家出走,幻想到社会上寻找个人出路,然而“水远山长处处同”,残酷的现实使她的希望破灭,只能以死抗争。这是当时知识分子走投无路的真实写照。二是追求探索阶段,在共产党员卢嘉川等的启发教育下,学习马列主义先进思想并在实际斗争中锻炼,克服了软弱思想,和余永泽决裂,跳出了个人的天地,融入集体,走上了革命征程。三是锻炼成长阶段:在严酷的革命风雨中,经历了战友被杀、叛徒出卖、两次入狱、严刑逼供等以后终于成熟起来,确立了无产阶级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成为一名坚强的共产党员。
透过小说的描述,我看到了在复杂的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中林道静的精神面貌和思想性格的发展,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令人振奋的青年革命运动,感觉到了在“九?一八”到“一二?九”——旧中国最黑暗的年代里,中国共产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和引导,感觉到了革命力量如何以不可抗拒的威势逐渐成长。这是我阅读《青春之歌》的所得。这些所得令我激昂,但似乎也还不能满足我已经被激发起来的强烈的情感,我不禁问自己:林道静为什么最终能够完成自己青春的涅槃?在这场涅槃的烈焰中到底是什么深深的吸引了我? 循着林道静的足迹,在对小说文本的回忆中,渐渐地,我仿佛看到了林道静坚毅的脸庞,看到了她在她的青春之旅中所实现的三次伟大的决裂。第一次是为求得个人解放,与封建家庭决裂;第二次是为争取民族解放,与小家庭决裂;第三次是为整个无产阶级的解放,与“旧我”决裂。三次决裂之后,林道静完成了灵魂的升华,由一个走投无路的小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成长为优秀的共产党员。然而,这使她灵魂升华的“决裂”,说起来简单两个字,但对于一个活生生的现实的人来说,这又包孕着多少艰难?我不禁想到自己常常为不能改变一个不好的习惯而找很多很多不成理由的理由,我也不禁想到自己在面临一个不能兼得的选择时的彷徨、矛盾与挣扎,我还不禁想到“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俗语??但是,林道静做到了,而且她所决裂的不是什么可有可无的人物或地点,而是在偌大的世界中她可以栖身可以依靠的“家”,是只有她自己才能够真切触摸到的精神世界。这不正是她自己所说的:“我常想起高尔基的一句话‘最光荣最伟大的职务就是在世界上做一个人。’为了保持人的尊严,我不愿意马马虎虎地活在世上。”这是怎样的追求!这又需要怎样的勇气和信念!我想,这对于我,对于常常会在某个时刻,以某些所谓世俗的理由让自己混混日子,得过且过的我来说,是一次激荡,一次洗礼。
林道静在时代风云的激荡下,成为一个坚定的革命分子,不容置疑,与她自身的追求与自觉密不可分,但也离不开那些影响了她的人——卢嘉川、林红、江华、罗大方、徐辉、侯瑞等等。他们都是坚强不屈的共产党员、是富于革命理想的共产主义战士。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机之际,他们放弃了属于个人的一切,将一切痛苦和血泪深埋心底,用顽强和坚毅与敌人对峙,他们是“党的使者”。正因为卢嘉川,林道静才了解了时局战况,才如饥似渴的阅读了许多革命书籍,为痛苦中的自己打开了一扇光明的大门;正因为林红,林道静才在炼狱的日子里完成了痛并快乐着的蜕变,挺住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才有了那令我们近乎难以想象的语言“反动派把我们抓来不是让我们蹲监狱,而是让我们上了马克思主义大学”。 他们,使我真切地感觉到他们对于一个迷惘的青年的争取与帮助;他们,成了林道静的最关爱、最敬佩的引路人。不仅如此,他们还以自己刚毅、顽强的性格和对党的忠诚,教育和影响着其他的更多的进步青年,也鼓舞着自己的战友。作为一个后时代的阅读者,同样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我由衷的认为他们才是知识分子的精粹,是无产阶级的先锋,是中华民族的真正的希望。因为他们身上有一种不屈不挠的顽强的革命精神,有一种难能可贵的东西——无私的信仰,他们一直以奉献者、殉道者的形象坚守着他们始终不渝的信念。他们可以为信仰失去所有,他们可以为信仰去死,他们不仅把自己的身体交给了信仰,而且把自己的情感和灵魂也交给了信仰。所以,当林道静入党的时候,她饱含泪水,情真意切地说:“从今天起,我将把整个的生命无条件地交给党,交给世界上最伟大崇高的事业。”
今天,作为一名党员,当我在阅读的时候感觉到他们为了自己的信仰,为了挽救民族的危亡而不顾一切奋勇向前的时候,我感到了自己胸中澎湃着的那种骄傲和自豪,但同时也感到了深深的愧疚。同为党员,我们在宽敞的办公室里高谈阔论,坐而论道,甚至偶尔怨声载道;我们也常常为了一时一事的得失而唏嘘,我们甚至学习着八股,却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们也似乎在物欲横流的现实里沾染了些许的铜臭味??我想,我该在《青春之歌》鼓舞下呼唤并找回那份属于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了。
不仅如此,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既要从《青春之歌》中汲取自身觉醒和追求的力量,还要学习那些优秀的成熟的共产党员,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还要尽一切力量去影响周围的人,尤其是我的青年学生们。
记得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同志就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召开学生工作讨论会上说过:“中学教员是党的青年运动的骨干” “一个教员每个学期教五十个学生,两年之后就有二百多。假使我党有五百个教师在大后方工作,就可以团结十万青年,这个数目是何等的惊人啊!”“今天我们不要求中学教员是最进步的,我们只要求教员是重正义,讲义气,讲廉耻,有本事,有学术的。”是啊,在影响青年学生方面,作为年轻的党员教师,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当代中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他们是民族的未来,承载着祖国的希望,若形成错误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其自身发展、对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也会产生负面影响。但是伴随着物质的极大丰富,少数学生精神却相对匮乏,甚至存在信仰危机、精神危机等问题,出现了价值多元化,精神追求虚无化,随波逐流不思进取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显得尤为重要。而阅读红色经典读物,无疑会是一条很好的途径。红色经典中包含着厚重的民族气派、民族风格、民族感情、民族气节、民族气韵,它们可以让青年学生自觉的感受到诚实、公正、热情、顽强、乐观、开朗、勇敢、坚强、坚定、正义感、责任心等。我想,这是我可以马上实践并做到的。
感谢《青春之歌》,感谢它唤起了我似乎隐藏的青春热情与激情;感谢《青春之歌》,感谢它唤起了一个党员沉睡的责任与信仰。我希望,我自己能和我更多的同事一起在党旗下唱响属于我们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