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读后感
青春就像早晨温暖的阳光,让人享受;青春就像是雨过后的彩虹,让人惊奇;青春就像是夜晚的流星,让人幻想……
有的人的青春是白色的,因为为它代表纯洁,有的人的青春是绿色的,因为它代表生机,有的人的青春是……而她——林道静的青春是红色的,因为它代表革命,代表奋斗!
著名的红色经典——《青春之歌》是当代女作家杨沫的代表作。小说写了主人公林道静如何走上革命道路,并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曲折过程。她为了寻找个人出路,逃避当“玩物”和“花瓶”的命运,踏上了流亡之路。她逃离了那个令她憎恨家庭,到北戴河附近的杨家村小学寻找表哥夫妇,谁知他们已辞职离开,没办法,只得做了代课教师。然而,校长余敬唐却想把她嫁给当地的权贵,她走投无路,投海自尽,一直注意她的北大学生余永泽救了她。
余永泽唤醒了林道静对生活的热情,因为余永泽爱情的感动,她与余永泽建立起了家庭。孤苦无依的林道静因此享受到了家庭的温馨。但却在许多实际问题上发生分歧后来,她遇到了卢嘉川,对革命产生了感情。余永泽一再拦阻她参加革命活动,甚至导致卢嘉川被捕入狱。林道静在惨痛的事实面前如梦初醒,她终于认清了余永泽的自私庸碌的本质,毅然决定和他分手。投身到抗日救亡中去。后来经过一系列的磨练,让她渐渐克服了软弱,最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无产阶级战士。
林道静,是一个由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艺术典型,她纯洁,善良,有时候执拗,倔强,有的时候,又带着惹人怜爱的淡淡感伤,她那感情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对爱的热烈追求都是独有的,因为空前的民族危亡和激烈的学生运动,因为党的教诲,因为亲身实践,她走上了这条红色的革命之路。
看完这部作品,它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九·一八”到“一二·九”这个时期的爱国知识分子对祖国的一片热忱和真诚,对信念的坚持,忠贞。它塑造了以大学生为中心的一批爱国知识分子,在这特殊的时代,在党的教育下,不断更新自己,完善自己,使自己摆脱封建思想和封建家庭的束缚,解放自己的思想的曲折过程。他们的青春,因为这而美丽,因为这而充实,因为这而焕发光彩!!
在那个时代,广大的青年知识分子只有积极投身于无产阶级革命的斗争中,才是唯一出路,才能真正的拥抱他们红色的的青春。
因为《青春之歌》,林道静走进了我的生活,走进了我的内心世界。我克制不住自己,对她欣赏,对她喜欢,对她尊敬,甚至对她崇拜。她由一开始对待世上的万事万物的冷漠,再到后来对待无产阶级革命的热爱,林道静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一波一澜,都在我内心不停地翻滚,翻滚,久久不能平息。
合上书,闭上眼,深深地去感受她的那种革命的精神,她的那种坚强的意志,她的那种无私的奉献精神。这不由得让我想到了处在和平且又科技发达时代的我们,现在的我们几乎都是独生子女,我们大家一个个都像是处在温室的花朵,不会独立,不会坚持,经历不起一点点的风吹雨打,什么事都要依靠父母,都要别人替你来完成,这就让我们缺少了坚强的意志。处在青春期的我们,总是抱怨父母,抱怨朋友,抱怨他们对我们这儿做的不好,那儿做的不够的。但是,她们并没有欠我们什么,我记得我看过这样一句话“对别人好点,没人欠你的!”现在的我们,太缺乏奉献精神了。
一些青少年,整天泡网吧,沉迷于网络,逃课,打架,这不仅伤害了自己的身心,也浪费了他们大好的青春呐,甚至有的对都已经生活失去信心,只想着自尽,一了百了,失去了宝贵的青春……我希望这些少年能够早日醒来,迷途知返,让我们这些处在花季的青少年的青春之花更美好的绽放!
青春像一首旋律优美的歌,虽然短暂,但却美好!让我们去珍惜青春,去充实青春,让青春之歌充盈我们生命的每个角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