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逆流成河读后感
读完《悲伤逆流成河》此书后我叹道人与人之间应该有爱。
布朗宁说:“把爱拿走我们的地球就变成一座坟墓。”易遥在四岁时被宠爱她并视她为掌上明珠的父亲抛弃了,可见她父亲是冷酷无情的。她又在恶毒母亲的打骂中长大。但她眼中的地球并没有变成一座坟墓。因为地球给易遥一个同龄的邻居(齐铭)的关爱。齐铭对易遥的关爱在小时候是同情的目光,长大后就是每天早上的热牛奶、下午的课堂笔记,现在是在学校里是所有女孩都会抛来羡慕眼光的俩人一起上学放学吃午饭。
易遥自四岁时被父亲抛弃后就没有得到过亲人的爱,但只是一个有怜爱之心的齐铭长期对她伸出略带关爱的手,她长大后就没有学会父亲那冷酷无情,也没有学会母亲那粗暴无礼,更没有对身边的事物嗤之以鼻。兴许就因为齐铭对易遥的关爱,易遥从心底处认为世界还是美好的,还爱自己的母亲,也学会关心他人, 还会也义无返顾爱自己的同学。
但是易遥不幸地错爱了无情的同学,使自己遭受到常人不可想象的痛苦。易遥坚强地忍受着同学们(以唐小米为首)的流言蜚语,独自地忍受着手术的剧痛,只求可以继续读书,别让母亲伤心,也可以继续拥有惟一关爱自己的友人(齐铭)。但是唐小米的妒忌心理并没有停止加害易遥,易遥的心灵再次受创。齐铭万分自责,后悔自己未能保护易遥。上天可怜易遥,将一位真正爱她的同学(顾森西)让易遥遇上。此后俩个小男生时刻关心着身心受创的易遥。
纷至沓来的厄运继续伤害易遥。易遥母亲意外身亡,留下自己爱易遥的证据。虽然易遥无比伤心,但易遥体会到早已忘却的母爱。易遥没有了亲人,只剩下一颗布满裂痕即将破碎的心。由此,易遥更爱顾森西,更在乎森西与齐铭对她的言行举止。森西和齐铭对易遥总放不下心,俩人都尽自己能力不让易遥独自一人。
丹纳说:“有一种超于一切之上的动力,就是爱;因为她能促成另外一个人的幸福,把自己的幸福隶属于另一个人,为了增进他的幸福而竭忠尽智。”森西简短的问候使易遥的感到无比满足,轻微的动作使易遥感知到消逝已久的幸福,顾森西每天十来分钟的陪伴让易遥心灵的重创逐渐消逝。
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不美好的往事。齐铭追求到自己的恋人顾森湘(森西的姐姐),易遥也有森西的关爱。两对小情人并非爱得轰轰烈烈,充满紧情,仅是每天的闲聊和彼此的关心,也足以让易遥受创的心灵日渐恢原,让齐铭森西森湘都放下深沉的担心。
两对小情人每天都活得饱含温情在唐小米心中引起了妒忌,妒忌心理日益恶化,害人的阴谋也装满了脑子。唐小米找来社会流氓奸污了顾森湘嫁祸给易遥。易遥被怒火攻心的森西辱骂推倒在地上。短短的骂声和一个粗暴的动作已让易遥的心像一个玻璃杯在高处坠下“嘭”一声彻底地碎了。易遥想对齐铭哭诉,但齐铭没有理会她。易遥身边的人对易遥而言已经没有半点意义了。易遥想起了母亲,知道自己和母亲之间还牵连着在现实生活中已不复存在的爱,她知道母亲必定在某个地方等待她。易遥为了寻找爱,坠楼身亡。齐铭再度怪责自己未能保护易遥,伤心过度而自杀。
爱总是不能被易遥抓稳。易遥生活在父亲的宠爱之下被父亲抛弃,父亲对自己的爱化成水汽,抓不住看得见却留不下,使自己带着失去爱的滋味长大。易遥长大后爱上自己的同学(李哲),易遥受李哲的蒙骗,俩人偷尝了禁果。但是当苦难接踵而来的时候,承受的人却只有易遥自己,李哲对易遥的爱原来只是海市蜃楼,看上去是美的却没有真实的内涵,瞬间地出现眨眼地消逝留下的只是易遥撕心裂肺的痛楚。易遥的母亲很爱易遥,但她将这感人的母爱匿影藏形,以死亡为代价被易遥所感知,母亲对易遥的爱仿佛是一杯自来水,在未煮熟的情况下是不可饮用不可被感知,然而它却是生命的来源,而不含水的生命是不存的,当这一杯自来水煮熟后被易遥所感知到这是一杯生命之源的白开水,易遥也会爱上一杯未煮熟的自来水,因为两者的本质都是生命的来源---爱。在易遥眼里的世界已经变成不含一缕水汽的沙漠,易遥为了能再喝上一杯和从前一样的自来水,就离开了干涸的人世。
如果有爱。如果易遥没有被母亲经常打骂,而是拥有父母亲每天的关爱,易遥就不至于要自己一个人到医院流产。如果易遥没有被森西辱骂,而是得到森西细心爱护,易遥就不至于产生自杀的念头。如果易遥不是被齐铭挂断电话,而是被齐铭关爱倍至,易遥就不至于坠楼寻觅已失去的母爱。导致齐铭自责而自杀。
种种的如果倘若成立悲剧就不会发生,但种种的如果若要成立那前提就是爱。泰戈尔说:“爱是理解的别名。”爱仿佛是一杯纯净的水,每个人都需要它,因为它是生命的来源。倘若每个人都知道身边的人和自己都不能失去它,那人与人之间就不会没有爱,就不会有悲剧发生。
人世间还是需要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