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逆流成河读后感
夜,来临了!这是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初春的黑夜。外面刚刚下过一场雨,路上的行人已经渐渐稀少,又正值清明节,也许正验证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诗句吧!
我坐在电脑前,最近几天在看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由于是长篇,不可能一天看完,所以自从读这本小说开始,里面人物的各种错综复杂的命运就一直很吸引我,不知有多少个夜晚,我躺在床上无法入睡。黑暗中,自己望着看不见的天花板,脑海中浮现着小说中那些吸引人的情节,直到昨天把整本小说一字不差的全部看完,不知道多少次想默默的哭出声音,不知道多少次泪水已经模糊了我的双眼。
在读这本书的前半部分时,我深深的感觉到齐铭是那么的爱着易遥,说爱有点勉强,至少他们的友情令我羡慕,多少次睡梦中我依然陶醉在小说情节其中不能自拔,虽然每个人都经历过学生时代也曾有过如小说情节那样纯真美好的童年故事,但我还是有时会把自己想象成是齐铭,因为他和易谣的友情我感觉是纯洁的就像没有掺入任何杂质的纯净水,那么令人羡慕,睡梦中时常出现两个人早上骑着自行车一起走过漆黑的弄堂,齐铭给易遥从书包里拿牛奶,易遥微笑着的画面,似乎在我的脑海中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友谊,直到森湘和森西唐小米出现之前我都这样想。
关于主人公易遥,会认为她的人品很坏吗?因为她母亲的关系你就会认为她很放荡也和他妈妈一样吗?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生长在一个父母离异的家庭里,父亲再婚,母亲只能靠卖衣服和当妓女去赚钱,每天自己放学回家还要做饭,没有人关心他和齐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齐铭是个家境优越、品学兼优、长相英俊,让父母宠的跟“皇帝”几乎没有任何缺点的人,如果你和易遥一样生长在同样的家庭里,你肯定也想去找个比自己家温暖的地方,去找个疼你的人爱吧?至少我也这样想过,所以在很小的时候就怀了孩子,被别人指指点点,还差点被学校里开除当她去找那个男人时看见还有一个女人在他房间里那是个什么样感觉?之后又默默的承着常人无法想象的流产时不打麻药的痛苦就为了省那么点钱,差点没昏死过去,我只能说她是年龄小太天真。其实他真的爱齐铭,但齐铭却在森湘出现之后和他走向了两个不同的世界。虽然结局一样悲惨!
铭把她和易遥的关系看成友谊,但易遥却把他和齐铭的友谊看作爱情,这本身来说就已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想法了,不能否认,易遥到最后还是爱着齐铭,尽管齐铭把这种复杂的关系当作友谊!
看到易遥流产那段,我不知道有多少次眼睛已经模糊的看不清电脑上的字,不知道有多少次在睡的迷迷糊糊时被惊醒眼前出现小说里那些画面。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怎么可以承受的住这些?其实我觉得每个母亲对自己的孩子都是有母爱的,只是表达不表达罢了,林华凤虽然平时脏话连篇,但不也是爱易遥的吗?帮他拿钱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说实话我一直挺讨厌林华凤,整天骂骂咧咧的,一个家庭妇女的形象,但是读到最后。我才了解她,了解一个母亲的苦衷,为了拿在铁盒的钱给自己女儿交学费。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换来了对女人不曾说出的爱,易遥很感动,但感动又有什么用呢?人已经不在了,只能把感动留在心里。
这正如母爱,母亲的爱有时候在说出来之前就已经做到。对于我们都应该了解母亲是爱你的,和母亲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吧!不要在母亲离开你的时候感到后悔,否则就晚了。
看到故事的结尾,我在想:那条短信是谁发的?会是唐小米吗?或者是唐小米认识的人?其实,这都已经不再重要,当齐铭承认与森湘接过吻之后,我感觉易遥就已经和齐铭走在了两个不同的世界里,所以当易遥接到那个莫名其妙的死亡短信后才觉得是发错了,才会感觉到其实森湘才是齐铭的女朋友,接短信的人不应该是自己。其实,早在故事的开头。当交代齐铭要搬家,搬出弄堂时,易遥可能就知道自己和齐铭早晚会分开生活在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早晚会分开。当齐铭和森湘在一起时,自己也许会吃醋但是还是觉得还是齐铭和森湘在一起才合适,在齐铭承认和森湘接过吻后,易遥才更加确认自己不是齐铭爱的人是森湘,所以才把短信转发到森湘的手机上!
我在想,森西去找易遥,听完解释后说的那些话真的是想让易遥去死吗?如果我是易遥又能怎么去做呢?易遥的死是压力下所印发的必然结果,如果,齐铭去仔细听听易遥的解释,也许就可能原谅他,如果森西真的爱易遥那么为什么不选择相信他的话呢?非要说那些话刺激他吗?易遥的话就那么不让人相信?太多的问号太多的如果,或许死亡是最好的说明方式,换句话说,在那种说话没有人相信的情况下无辜的条件下只能选择死亡,死亡代表着易遥对世界的绝望,死亡是多种因素下造成的必然结果!
而任何人的死似乎都是对世界的解脱,对于故事而言,最后的结局只能是死亡,即使森西还活着他也会永远也忘不掉那段黑暗的记忆
当我看着电脑,光标在网页的最后一行闪动时,又是一个凌晨来临了,感觉脸好热,用手摸摸,又一次流出了眼泪,一种感动的泪水,一种同情的泪水,一种悲伤的泪水……
当悲伤逆流成河后。其实剩下的只有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