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读后感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五十周年,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精神的又一个高潮到来之际,我们高兴地读到由中宣部宣教局编写的《雷锋精神学习读本》(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以下简称《读本》)一书,在这本格调清新高雅,却又极其朴素通俗的书里,作者们概括和论述了雷锋精神及其时代意义,其中包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勤俭是人类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来源。试想,如果一个人又懒又馋,怎么能够敬业、诚信,又怎么能够爱国、友善?我们的祖先已经认识到,一个人之所以能够成立,一个国家、一个家庭之所以能够生存发展,繁荣兴旺,首先要靠勤俭。几千年来中国人民中间一直传诵着关于勤俭美德的动人故事和处世格言,例如,“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德以俭而为本”等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中国共产党人90多年的历史,也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历史。雷锋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勤俭节约的一生,雷锋精神中包括着这个方面极其丰富的内容,是我们民族和国家,我们党和军队这一传统精神和美德的继承。但是最近一些年来,许多人忽视和淡忘了这一点。在《读本》里,大力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创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生动而又细致地介绍和分析雷锋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创业精神,是这个《读本》的又一个重要内容。这里不但谈到了雷锋个人生活里的节俭朴素、在工作中的艰苦奋斗,尤其是科学地指出,雷锋以实际行动为勤俭这一传统美德“注入了新的内涵”。这就是在思想上坚持为人民、为国家、为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在行动上做得更完全彻底,而且纯粹自觉自愿。
我们知道,以往许多人的勤俭是被动的,是“不得不”,雷锋的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同,他纯粹是自觉自愿,因而做得更完全彻底。无论是在哪里,不管在什么困难环境里,雷锋对于工作总是勇挑重担,精益求精。在生活上对自己要求很严,袜子总是补了又补、补丁盖住了原来的模样;衣服又旧又破,补了还穿在身上;他的牙刷用七八个月,毛掉了还舍不得扔,牙膏从别人扔掉的牙膏皮中挤出来的。部队发夏装,每人两套单军装、两套衬衣、两套鞋子,他只领一套。经常把部队发的衣服、皮鞋、毛巾、袜子,用不完的都存起来,用以支援灾区。他的“节约箱”里,装着平时捡来的破铜烂铁、玻璃瓶、螺丝帽、边角料,也装着平时在水沟里、垃圾堆里捡起的半箱牙膏皮。
与以往许多勤俭者是为了个人的生存和发展不同,雷锋的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让他人更幸福,让国家更富强”。雷锋说:“每一分钱、每一滴油,都是人民的血汗,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乱花一分钱,不乱买一寸布,不掉一粒粮,做到省吃俭用,点滴积累,支援国家建设。”他是这样讲,更是这样做的。雷锋是出了名的“节约标兵”。他凡事讲节约,看到浪费一丁点东西都觉得心痛。连队每次吃饭,他都把洒在桌上和地面上的饭粒打扫干净,送到猪食缸里。特意准备了扫帚和撮子,把散落在车厢里的水泥收集起来,日积月累。他一再说:“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事事要精打细算。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我们要发奋图强,自力更生,克服当前存在的暂时困难,坚决反对大吃大喝,力戒浪费。”雷锋更是肯于奉献的“大方”人,他用平日攒下的生活费帮助困难的战友和群众,经常把出差省下的钱和粮票交给组织,把部队发的苹果票、糖票、月票送给战友。
与以往许多勤俭者不一样,雷锋在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日子中,在繁重艰巨的工作中,没有感到自卑和痛苦,而是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处处感到自豪和幸福。他为自己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而快乐,也为自己在思想境界上的不断攀升,实现了自身价值而满足。在雷锋的大量日记、文章里,每一页都没有愁闷和怨气,相反,我们看到的雷锋的每一首诗歌、每一张照片中,都闪烁着青春和朝气,荡漾着明朗的笑容。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多为国家着想,生活艰苦点,但心里快乐。”
正如《读本》所指出的,在雷锋精神中包含的这些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等“新的内涵”,代表了时代的发展进步,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成为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的“创业之魂,成事之本”。“不仅是艰难困苦的逆境中应当具备的基本品德和精神状态,而且是条件优裕的顺境中也应当保有的基本素养和品行操守”。
当前我们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虽然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由于我们的国家大、起点低、缺口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很多;发展本身还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新问题,比如森林、草场、湿地的减少等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地阻碍我们“美丽中国”的实现。对此,我们固然无须消极悲观,但是却也必须节约我们的生态环境资源,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再如我们党的廉政建设,关系着我们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兴亡。谁都知道,“懒、馋、占、贪、烂”的堕落顺序,奢侈是腐败温床和开端,而“惟俭可以养廉”。治理就得从廉政、勤政开始。总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是无论怎么强调也不过分的。
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固然我们民族精神中保有丰富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传递正能量。但是,几千年来也给我们遗留了大量的不健康的、违背勤俭的东西,例如小农经济中的自私保守、爱面子、讲排场,例如市场经济中的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这些都在传递着负能量,我们应当怎么办?这又使我们想起雷锋那句睿智的话语:“我们靠什么战胜困难呢?主要就是要把一切有利的因素充分调动起来,用以克服不利的因素。有利因素发扬了,不利因素克服了,困难也就被战胜了。”
雷锋精神,包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这就是我们宝贵的中国精神,是实现我们伟大“中国梦”的支柱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