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我还记得,那时我感觉自己的人生处处碰壁,好像走在这个不属于我的世界,我是多余。我很彷徨、也很忧虑,想要改变,却无从改变。而后我收到了上天赐予我的礼物《人性的弱点》,我从此觉得生活不再是我的累赘,而是一种享受,一种分享,一种沁人心脾的花香,一幅优美的画卷。
戴尔·卡耐基先生通过他的演讲和本书教给人们一些处世的基本原则和生存之道,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人生必修课。正如卡耐基在著作中反复强调的,他并非教人投机取巧,而是在倡导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他的作品不是居高临下的人生道理,不是高深莫测的教条理论,也不是富丽堂皇的心灵鸡汤,而是脚踏实地的行动指南。
每每回想起在课堂上严厉的指责、批评、苦口婆心的劝说,觉得无地自容。我们很多的时候,考虑的是自己,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用自己的方式强加给学生,很少真正静下心来,思索学生需要的是什么,他们的想法。
太多的指责,太多的抱怨,太多的辩论,太多的要求,太多的关注自己,少了反省自己,少了勇于承担责任,少了微笑,少了赞美,少了用心的倾听……
记得有那么一回,电脑室掉了鼠标,我在第二堂课上,大发雷霆,大谈什么道路,说什么我这有记录,说什么偷窃公物双倍偿还,说什么主动拿出来承认错误等等。结果一大堆话说下来,下边若无其事。好像没发生一般。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又何尝不是在做着错误的论断。假若我能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那么谁又会愿意承认自己是小偷呢?
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当我们要应付一个人的时候,应该记住,我们不是应付理论的动物,而是在应付感情的动物。”他们也有自己的自尊,人难免不会犯错。他们还是青少年,也许是一时的兴起,导致做错事情,他们也不想成为小偷,只能说是不恰当的“拿”,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委婉地,带尊重般的引导他们作出正确的选择。给予善意的忠告,用幽默的话语点醒他。我们不需要大谈做贼的坏,也无需大谈做人的道理,只需给予他勇于承担责任的勇气。
在课堂上,更多地是抱怨学生的不听讲,不积极发言。但这何尝又不是我们自己的错呢?
从备课到准备一直是在考虑自己怎么教,怎么掌控他们。他们是自由的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人类自然的天性,是做错事只会责备别人,而绝不会责备自己。我们是否又该好好想想自己这样本来就是错的。也许真正等到自己能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真真正正的明白学生需要什么,那么我们也就只需要告诉他获得的方式罢了。
在家的时候,我也尝尝责备自己的女儿。如果自己回到儿童时代,还会愿意父母的责备吗?他们还是小孩,他们更多地是一份天真、一份好奇、一份最纯真的爱,错的是他们还小,很多的事情想去做,但能力有限。
我一直在思考,是不是我们长大了,成人了,有能力了,就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去处理很多的事情。少了一丝小孩的味道,快乐微笑,贴心赞美,无私的小爱,这些在我们孩童时,都存在自己的身上。而我们长大了,也就遗忘了……
批评,他会伤及一个人的自尊,我们应该学会避免正面的批评,用陈赞和真诚的欣赏做铺垫。
每个人,性情中最深的渴求就是被认同的情绪,渴求受到重视。我们在渴求的到学生的认同,又何尝不是在强人所难。不要忘记:人人都渴望被人欣赏、重视,为此他们愿意做任何事情。但是没人会对言不由衷的奉承感兴趣。何不放手,先给予你对学生的重视,你的一份关爱,一份微笑,让他们得到认同。付出正是收获的前提。
站在讲台上,我们应时刻谨记:少在乎点自己,多在乎点学生。少点自私,多点博爱。给予学生一份微笑,给予学生表现的空间,让他们在这集体中找到他们的存在感。记住每一个人的名字,细心倾听他们发出的心声,给他们一份自由,换来一份精彩。
上帝创造人类,人类也在创造奇迹。奇迹的产生不需要很多,只需要我们真心相待,真心地了解彼此。我们的课堂也一样,我们不能太过自私,更需要的是大爱,真正的大爱。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多一点关心,多一点倾听,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大度,让我们彼此的心更近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