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读后感
看多了乱七八糟的小说,对其终究产生了厌倦,本来是无聊时的消遣,最终却成为了浪费时间的罪魁祸首。决心改掉自己一看小说就停不下来的坏习惯,找了一本口碑极好的悬疑小说——《白夜行》试试水,用了一周的时间,慢慢将其看完。昨晚凌晨十二点,在以“她一次都没有回头”结束了这一场跨度三十多年时长的邂逅,一股淡淡的莫名的忧愁涌上心头,在床上辗转反侧,过了很久才慢慢被倦意拉入梦乡。
桐原洋介死在了一栋废弃大楼里,两个嫌疑犯,男人死于意外,女人似自杀又似意外地死于家中的煤气中毒,她的女儿雪穗被一个亲戚收养,被培养成一个集才艺、美貌和智慧于一身的女子。她高中对手发生了差点被人强暴的意外,在她的关怀下放弃了对她的敌意。她的研发游戏的辅导老师的作品在市场上出现了翻版产品,而翻版产品来源于桐原洋介的儿子桐原亮司的小公司,一个他靠卖身筹来资金而创办的公司。她的好朋友在大学时从默默无闻变得光彩夺目,甚至成为了社交舞社社长一成的女朋友,可是她也遇到了差点被强暴的被害事件,从此又回归于平凡。雪穗最后和副社长高宫诚结了婚,尽管在结婚前一天,准备和自己心动的女人告白而悔婚,可最终因为意外而没有实现。婚后,雪穗是个尽责的妻子,可后来开始炒股,做服装生意而最终忽略了家庭而让丈夫和其心动的女子在一起而离了婚;婚内,高宫诚公司有信息泄露的事件发生,而桐原亮司此时正以秋吉雄一的身份在此工作。后来一成的堂哥爱上了雪穗,一成为了阻止她嫁入他们家而派了侦探跟踪,可是在雪穗被调查得差不多的时候死于毒气,而此时,亮司正以雄一的身份和一个能接触到毒药的女子恋爱,并向她要了一瓶毒药。在雪穗准备开新店的时候,养母生了重病,她不得不回去照顾,可是一个晚上后,养母突然去世,而此时亮司也在一个城市。雪穗最终嫁给了一成堂哥,可是他的女儿却并不喜欢她,后来孩子悲惨地遭遇了--,雪穗安慰她最终让两人关系破冰。追踪桐原洋介死的警官调查了雪穗和亮司二十年,最后弄明白,洋介是被从通风口进入大楼的儿子用他剪纸的刀杀死,因为亮司亲眼看到自己恶心的父亲在--雪穗,而后他们两人就成了虾和枪虾虎的关系。在雪穗新店开业的那一天,警官找到了亮司,而亮司决绝地跳楼,并用他的剪子捅入了自己心脏。雪穗冷漠地看着亮司的尸体,转身离开。
整个故事以不同的人不同的视角描述着二十年的故事,埋下了一个又一个的伏笔和疑惑,在最后全部揭开,尽管仍有很多事情作者没有明说出答案,可是看完故事,答案却浮现在了心头,那三起--案的犯罪者大概都是亮司,而始作俑者无疑是雪穗,同样的方法同样的是利于雪穗的结果。而这样的方法,又无法不起源于雪穗幼时受到的伤害。她的阴狠,她的冷漠,她的坚强,她的精明,让我爱她这个令人折服的女子,又让我厌恶她这个不折手段的狠毒之人,可最终却只是让同情她从幼时就没了光明和拥抱这个美好世界的机会。而最让我心痛的却是那个永远在白夜里行走的亮司,父母在身边,却体会不到父母爱,见到的是母亲和雇员的奸情以及父亲的低劣,最痛心的是见到了父亲--自己玩伴的不堪场面,而终身爬不出那黑暗的通风口。他为了雪穗干了一件又一件低劣违法的事情,最终也没能厮守在雪穗身边,而用鲜血结束了他的一生。我不知道他若是没有见到那一幕,他的人生会是怎样。他会凭借自己精湛的剪纸技术成为一流大师?还是凭借自己对电脑的精通,写出一个又一个有价值的软件?又或是凭着他仗义的性格、精明的头脑成为大老板走向社会顶层?答案是不知道的,可是我希望这会是他可能的走向,因为他值得这些,这个让人心碎的男孩又或者说男人?
我被东野圭吾的文字深深吸引,文中的每一个字我都不愿意跳过,生怕错过了这段我就联系不起后面的内容。我被他对文字强大的驾驭能力所震撼,在小说里,刻画了许许多多的人物,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性格和人生,而最终都和故事主线联系在了一起。我不得不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构思的小说,这样奇特,这样有魅力,让我沉醉。
关上了书,脑海里浮现的尽是稳重的场景。那又闷又长又黑的通风管,那又破又旧又阴森的老房,那又美又能干的女人,那爱恨交织的男人,一部小说无数个人生,
一时又想起几年前看的东野圭吾另外的两部小说《幻夜》、《分身》,那时不懂欣赏,只当是两个故事,而今回想又觉又不同感受,或许有个时间,能够找来再看看也是极好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