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自发的读后感
古人云:“开卷有益”,当我手捧《自动自发》这本书时,首先映入我眼帘得是绿色调图案映衬下的四个白色大字:“自动自发”,而驱使我将此书阅读完的是对“自动自发”的两行小字诠释:“什么是自动自发?就是没有人要求、强迫你自觉而且出色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作为滨州市实验幼儿园的一名教师,身为“十佳”名园的“实验人”,我又将如何应验上面这句言简意赅的话语,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出色的干好呢?将全书爱不释手地翻阅几遍后,使我对工作、对同事、对领导、对家长、对孩子以及对待自己又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使自己树立了更高的奋斗目标:
对待工作:勤奋热忱有所施定有所获,这是因果法则。对待工作我将更加勤奋努力,以全力以赴、精益求精的态度、火焰般的热忱,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做好平凡而有伟大的幼教事业,把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当作人生旅途中的乐趣,把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当作汩汩快乐源泉,从中使自己搜索、探悟所从事事业的真谛所在,在平凡的工作中锻炼自己的意志、丰富自己的思想、增进自己的智慧、培养自己的能力、重塑自己得人格魅力、展现自己的才华,因为这些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在工作中寻求自身的价值,汲取失败的教训,总结成功的经验,正如成功人士的经验所揭示的真理:“只有经历艰难困苦,才能获得世界上最大的幸福,才能取得最大的成就,只有经历过奋斗,才能取得成功。”也正如歌中所唱“经历风雨、见彩虹。”
对待同事:坦诚信任坦诚:一言九鼎的源头,诚者令人肃然起敬。信任:言必信,人无信而不立,信者令人推心置腹,彼此的信任,使得同事间坦然相处。
大家从五湖四海凑到一起工作学习是一种缘分,是上天赐予我们的机遇,作为滨州市实验幼儿园这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的大团队中的一员,我将与我的姐妹们坦诚相待、真情付出、精诚合作,凡事多从自身找原因,取人之长、补己所短,不断丰富自我、充实自我,使我们的实验之帆升得更高,实验之舟驶的更远,实验之歌奏响凯旋,实验之人都不简单!
对待领导:忠诚理解成功守则中最伟大的一条定律——待人如己。也就是凡事为他人着想,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思考。忠诚又是一种特质,能带来自我满足、自我尊重,是一天24小时都伴随我们的精神力量,是一种职业的责任感。身为“实验人”在干好本职工作、正确处理好与同事间的关系的同时,面对日日忙碌、聪慧睿智的领航人无论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为我们提供的优越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我们应满怀感恩之情,以忠诚之心回报她们,对待她们多一分理解、欣赏和由衷的赞美,向她们学习,学习她们那种做事执着、有韧劲以及雷厉风行的大将风度。因为幼儿园中需要我们用智慧来做出决策的大事不多,但需要我们一线教师用实际行动落实的小事甚多,这就要求我们将忠诚与努力、勤奋融为一体,协助领航人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提升竞争力,是“十佳”名园的风采更加璀璨。
对待家长:热忱沟通成功与其说是取决于人的才能,不如说是取决于人的热忱,家长工作的成功也在于次。作为一名合格的幼教工作者,妥善处理好家长工作
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直接影响到施教效果和班级工作的正常进行。“金杯、银杯不如家长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家长的夸奖。”我将把《自动自发》一书中的理念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以自己的满腔热情做好家长工作,遇事多与家长沟通交流,讲究方式的灵活性、多样化、艺术性,以适应不同层次家长接受能力,努力使自己从言谈举止等方面多角度感染影响家长,说服教育家长,同时虚心向家长请教,征求家长对幼儿园、班级以及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汲取有利于自己工作的精华之处,以一颗坦诚之心对家长,尤其是当家园发生误会或沟通不及时时,努力做到多从自身寻找原因,多做换位思考,努力将各种不利隐患消失怠尽,家园共创一种有利于孩子健康发展的、快乐轻松的施教氛围,“家长放心、老师安心、孩子欢心”,真正做到家园携手共施教,孩子成长我荣耀!
对待孩子:关爱呵护“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对于幼小的孩子们来说更显得尤为重要,取我之有,每天坚持为孩子们多做一点,多付出一点,哪怕是一个轻轻的爱抚、一段温馨的话语、一个会心的笑脸、一段动听的故事、一曲优美的歌舞,都会在孩子们的心田之中碰撞出爱的火花,使孩子们更加亲近老师,也使老师更易走进童心世界,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去弹拨和谐动人的心灵交响曲。同时孩子的年龄特征也决定成人对他们的加倍呵护非常重要。伟人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当今社会更验证了这句话的分量。于是我和我的孩子们共同尝试“吃好、玩好、学好”的“三好”策略,努力实现“健康安全是前提,快乐成长身体棒,勤思多问头脑灵,聪明伶俐样样行”的奋斗目标,也正是基于此,把“理解、尊重孩子”放首位,俯下身从孩子的眼中看孩子,把认识探索的权力交给孩子,如果说孩子们是一群可爱的小鸟,我愿化作无垠湛蓝的天空,如果孩子们是片片小舟,我愿化作辽阔碧蓝的海洋,因为我们既是良师又是益友。我和孩子们之间的共同心声是:“大朋友、小朋友,我们都是好朋友,好朋友、手牵手,相互关爱到永久!”令我欣慰的是我和孩子们都体验到了那份成功后的喜悦。
对待自己:自信坚韧战胜自己,做自己思想的主宰,用热忱善待自己,因为热忱是所有伟大成就的取得过程中最具有活力的因素,它融入每一项发明、每一幅书画、每一尊雕像、每一首伟大的诗、每次一部让世人惊叹的小说或文章之中,它是一种精神力量,它使人保持清醒,使全身的神经都处于兴奋状态,去进行内心所渴望的事情,它不容忍任何有碍于实现既定目标的干扰。我将以满腔热忱高度集中于所从事的幼教事业,重塑自我表现,增强自信心和做事的韧劲,将奋斗、拼搏看作是人生的快乐与荣耀,并且使己拥有一种使命感、自信心,使己永葆青春,让心中永远装有一颗火红的太阳,使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自己的生活日日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