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毛流浪记读后感
几天前,我读了一本书——《三毛流浪记》。这本书讲述的主要是三毛一生中所遇到的挫折与坎坷。三毛是旧上海时的一名孤儿,他没有家,没有亲人,无家可归,衣食无着。每天吃一些贴广告用的浆糊来维持生命,晚上睡在垃圾车里,冬天就以破麻袋为衣御寒。看到这里我哽咽住了,我为三毛的辛酸遭遇而深感同情,他是多么的可怜,但是当时却没有一个人同情他、关心他。这就看出当时社会的腐败和当时上海人民群众的冷漠无情、当时社会现实的昏暗和衰败。
然而,三毛并不向当时的社会屈服,而是坚强的生存下来。
为了生存,他不得不去卖报纸、拾烟头、帮助别人推黄包车,但他总是受别人的欺负。到最后,赚的钱连吃顿饱饭都不够,只有每天挨饿受冻。这是,我更加同情他了而且还有一丝丝的敬佩,他的坚毅、勇敢和顽强是现代儿童无法具有的。现在的人根本就经不起一点小挫折的打击,所以我们要磨炼意志,努力增强自身修养,提高自己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来学习三毛的不屈于命运的精神。
在后面,书中写道当时还有许多与三毛命运相同的流浪孩。他们在一起相互团结,相互关心与关爱,这让我感到欣慰的同时还感到悲哀。让我欣慰的是像三毛这样的流浪孩不再孤单了,让我悲哀的是旧上海居然会有这么多,可想而知,当时旧上海的腐败程度,可最终受苦受难的还是那些无家可归的流浪孩。他们的辛酸遭遇是让人无法想象的。他们所受的苦是无可比拟的。
可是,在经历磨难之后的他们却变得坚强了,变得有毅力了,不再那么弱小了,他们懂得如何面对眼前的困难与挫折。这些小小的孩子都能表现的如此坚强和坚毅。可现在的人却难以做到。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现在的年轻人经历的太少了,与他们根本就不能相提并论。所以我们应从现在开始就应该锻炼青少年不怕吃苦不怕面对困难与挫折的精神,来弥补我们与他们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