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笔记2000字(平凡的世界读书笔记2000字左右)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奋斗!
高三的时候,我有幸拜读了路遥的巨著《平凡的世界》,时至今日,书中的许多人物和情节仍然鲜活地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回想起来总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平凡的世界读书笔记2000字(平凡的世界读书笔记2000字左右)
《平凡的世界》—茅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一部非读不可的经典之作,如果有人让我推荐励志书籍,众书中,它定会是首选。
全书以辽阔厚重的黄土高原为背景,展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平凡人们的拼搏与追求,痛苦与快乐。作者用一种现实主义的笔法,细致的勾勒出一幅宏大的社会画卷,精湛朴素的文笔,真实动人的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让小说显得大气磅礴,读起来酣畅淋漓。
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是作者笔触最多的人物,两兄弟有着不一样的人生,但殊途同归,他们都是拥有独立人格,自强不息的人,在与艰苦生活与多舛命运的抗争中,最终找到了自我。
黄河水总有清的一天,人不能穷一辈子!
孙少安,作为长子,他十三岁辍学,扛起锄头,承担起这个贫困家庭的重任。他精明刻苦,办起砖厂,起早摸黑,为了家人他甘愿付出所有;他勇敢坚韧,在砖厂倒闭后,他承担了所有的债务,宁亏自己不负别人。他的人生负重前行,也有一个梦一般的渴望,他期望和青梅竹马的润叶的爱情能开花结果,可是阶层分明,为了这个家,也为了润叶,他最终埋葬了自己的爱情。
人只能按照自己的条件去寻找终生伴侣。
他为了让润叶死心,选择了与不要彩礼的农村子女贺秀莲结婚,在婚礼上,他喝的烂醉,人们只看到他笑,却看不到这个七尺男儿心中淌着的血和泪。
他的婚礼,便是与心爱的润叶的诀别礼。
路遥的精就精在他对生活的通透,生活绝不是非黑即白,它如这大自然的瞬息万变,黎明过后是黑夜,黑夜过后又黎明。
贺秀莲虽然没有太多文化知识,但她伶俐贤惠,坚强能干,是背负重任的少安身心疲惫时最温暖,最治愈的港湾。
少安是幸运的,他无法与润叶常相厮守,但秀莲何尝不是上天赠予他最珍贵的礼物,她为他操持这个家,为他还债,为他没日没夜的像个男人一样在砖厂劳作,她为他付出了太多,在他们日子美好起来时,她却患了肺癌,离开了他。
叹人间,诸多辛酸苦楚,天地不仁,论各自造化!
犹记得秀莲望着少安说的那句话:你笑,我陪着你笑,你流啥眼泪,我都替你抹。
让人唏嘘,让人心痛!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我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
孙少平,是书中我最喜爱的人物,他是这部作品精神的代表。他虽然年轻又贫困,但却有不同于常人的眼光和思想。在他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就再也无法抵挡书籍对他的诱惑。
是书籍让他觉醒,让他拥有除了现实世界以外,还有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他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从之前的自卑而敏感变得自信而坦然。
高中毕业后尽管他考上了大学,但为了给这个烂包的家分担重任,他离开了双水村去外面打工,和一群揽工汉坐在地上等待招工。
他总是拿着一本书看得入迷,看到动人处,会心一笑,俨然进入了他梦中的世界。
他干的是最苦最累的活,扛石头拉斗车,手上全是茧,后背磨出一道道伤痕,常常夜不能寐,但他从不叫苦,也没有想过退缩,存下的钱除了买书和一些必备的生活用品,其余的都寄给了家人,甚至遇到可怜的人,他也会大方相助。他什么都不怕,什么苦都能吃,因为他有另外一个美好的世界。
常有人说读书有什么用,用哲学的话来说,读书人是能够站在整体的高度与一切个别的痛苦和灾难拉开距离,达成和解!
他长得秀气又年轻善良,常常被工人欺负,被老板克扣,但他总是以德报怨,甚至还多次不顾危险挺身救人,最终赢得了别人的尊重。
后来少平去当了煤矿工人,当时的掏炭技术落后,做这一行不仅极为辛苦,而且十分危险,很多人不是走了就是死了,少平依然选择留在这里继续奋斗。他做了组长,写的论文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他不走,是这里有他牵挂的人,也有他的梦想。
他执著地扎根在这里,坚如磐石,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用来形容他,再贴切不过。
他对苦难的承受,对弱者的帮助,对家人的关爱,对自我价值的追求,让他人格得到了升华,也让他成为了一代青年人的缩影,激励了成千上万的人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拼搏前进。
我为我的掏炭丈夫感到骄傲。
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让我感动羡慕又惋惜,两个人在高中时代就萌生了爱恋,直到七八年后才真正走到一起。
他们在现实上的差别是多么的悬殊,一个高中毕业,一个本科学历,一个是煤炭工人,一个是省报记者,一个是世袭农民,一个是干部子弟,恰恰在世俗眼中差距千里的两个人,却在灵魂上达到了高度的契合。
田晓霞活泼可爱,敢爱敢恨,在高中时代,是她一直鼓励孙少平,让他勇敢的去外面闯荡。
只有永不遏制的奋斗,才能使青春之花即便是凋谢,也是壮丽的凋谢。
仍记得田晓霞奔跑在轨道上时,对着天对着地对着孙少平说的这句话,也记得孙少平望着她时,那惺惺相惜的眼神。
田晓霞随少平下过一次几十米深的不点灯便伸手不见五指的煤矿,仍记得那个场景,少平给她介绍煤矿的各种操作,那极度恶劣危险的环境才让她知道自己心爱的人在吃什么样的苦。她一路沉默,她怕自己一开口,便忍不住要哭起来。
她在日记中写道:时长想念我那掏炭的男人,我为他感到骄傲,真正的爱情不应该是利己的,而应该是利他的,是心甘情愿的与爱人一起奋斗,并不断完善自我更新的过程。
两个人精神上的融合,是多么多么的完美。
伟大的生命不论以何种形式,将会在宇宙中永存!
可天道不公,从来容不下如此至善至美,终有一天会失去那个人,也就失去了自己的大半生命。
在一场暴风雨时,田晓霞去前线采访,在采访之前,她给少平打了电话,她说:等我采访完后,我会和你一起回双水村,以你未婚妻的身份。
但她食言了,在漫天洪水中,她为了救一个小女孩而牺牲了自己。
这个具有独立意识和丰富知识的女性,如同一朵灿烂的花,壮丽的凋谢了。
她的离去,对少平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
至今想起他们两个,仍会心痛。读过这本书,了解过他们浪漫的爱情便会明白,人这一世真的太难遇到那个十分了解自己后仍然挚爱自己的人,可是遇到了却无法留住……
那么,到底是失去了悲哀,还是从未遇见更加悲哀?
生活啊,就像一辆马车,时时刻刻得坐在上面,挥着鞭子,吆喝着,呐喊着,奔驰着。
历经艰苦风雨的洗礼,少安和少平以及黄土高原一代又一代拼搏向上的年轻人仍然要继续无畏的往前走,因为这就是生活。
书中人物很多,每个人物个性鲜明,刻画的栩栩如生。我着重少安少平来讲,尤其是少平,因为我特别喜爱他。
强烈的推荐这本书,它真的能在你疲惫无助时给你送来清凉的慰藉,在你孤独迷茫时,给你继续负重前行的动力和勇气。
致敬《平凡的世界》!
致敬一切不平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