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是我读的第一本曹文轩的小说,买书的初衷不过也只是觉得挺怪的,一个茅草屋有什么好写的。可是当我第一次看这本书时,被书中隐含的真挚感情深深感动。说这本书是儿童读物,可它其中又包含了大人世界的纠葛感情,但从小孩子的角度来描写,那些感情是纯洁的,又让人感到好奇的。油麻地这个地方,在书中不像人间所有的,里面的人都那么灵气四溢。它安宁却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恐怕那不是我们这些凡世俗人所能理解的吧。主人公桑桑的小学六年生活中,对家境富裕的杜小康的羡慕与嫉妒,对纸月的朦胧的似是好感,对秃头的陆鹤的善意的嘲弄……这一切,多么像每个人都会怀念的童年啊。我感觉这本书中,纸月应该是一个身上包含了太多秘密的女孩子,可她却比书中的其他小孩还要纯洁。她的身世,有着很多的疑问,她的父亲是谁?她的母亲为什么不说出来呢?可她的似是天生的超凡的书卷气,完全覆盖了这些非议与疑问。她与桑桑的感情,是书中最牵引人心的部分之一。她的对桑桑的眼神,对桑桑得了奇症时的关心,让大家明白,她早就懂了。而书中最后一个章节,就是桑桑得了奇症之后的周围发生的变化:严厉的父亲桑乔对自己以前对桑桑缺乏关心,甚至还为了一点荣誉毒打桑桑感到深深的愧疚;女老师温幼菊鼓励桑桑要勇敢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同学们看着桑桑的眼神中竟带着不舍与怜悯……
平时的感情可能并不是很好,可是在即将分离时,大家都莫名的有些悲伤。感情,不就是这样子发芽的吗?感情当然是书中最突出的一个部分,但是《草房子》里的景物描写也是有起到烘托感情的一个重要作用。比如在桑桑和父亲一起去城里看病时,描写了夜晚下着小雨的场景。一开始,悲伤的感觉并不是特别明显,这样一写,立刻将桑桑心中的迷茫,悲伤生动的表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与主人公一起感受悲喜。还有,在书的第一面的扉页,便有一段大结局的描写,是桑桑对即将离开早就筑下感情的油麻地的场景,说不出是怎样的悲伤,心中却慢慢生出一股悲伤。
你说,这书的文学境界能不高吗?在油麻地里,那一排排的在阳光下反射出金属般的光泽的草房子,里面藏着最真挚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