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千年的儒家文化,沉淀在散发着油墨书香的《论语》中,任凭它被岁月的风霜剥落得朱漆斑驳;仍凭它在历史的长河、时间的流水中被洗刷的一字不剩,而其中灵魂所包含的所有美丽文化,都仍然安详的、静静地躺在那泛黄的纸张上,像阳光、像雨露滋润着我的心灵。
刚开始读《论语》的时候,本只是为了完成每日读好书的任务,可读着读着竟着迷了,爱不释手。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一个个穿梭于“礼”、“仁”、“孝”、“君子”、“小人”之间的灵魂,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书中一句句寓意深刻的对话,像一盏明灯,是指引我前进的方向,让我受益匪浅,感触颇多。
当我读到“事父母能竭全力”时我因孔子孝顺父母而愈发敬重他;当我读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时,也下定决心学习孔子勤奋好学的精神;当我读到“子不语怪力乱神”时,我也决定从此不信鬼神,相信科学;当我看到孔子勇于承认错误时,我为他的勇气赞叹不已……
仔仔细细地读了孔子的《论语》,他对于学习的态度是最令我受益匪浅的,特别是这句话“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是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和特长,都有让别人值得学习的才能。连我们这个小小的班集体,都有愈多的“未来之星”呢!有成绩不怎么好,体育成绩却遥遥领先的运动健将;有体育不好,却写得一手龙飞凤舞的好字的小书法家;有书法不好却弹得一手好琴,唱歌娓娓动听的小歌唱家;有唱歌五音不全却对数学情有独钟的小数学家;也有数学“白痴”可对写作却妙笔生花的小作家…·真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呀!只要我们像孔子那样抱着谦虚的态度来学习,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难道还怕我们学不好,成不了材吗?山之所以高是因为有一颗颗毫不起眼的石子铺砌而成;海之所以辽阔,是因为它不拒任何水流融入自己;人之所以闪光是因为吸取了能够吸取的任何知识来充实自己。当今的学生物质生活条件好了,变得懒惰不求上进,对学习是马马虎虎、得过且过,最缺少的就是这种勤奋学习的态度。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不管在学习还是生活中,我们都要有这种爱学习的精神,不耻下问,一定会有收获的。
《论语》是道德与智慧的凝结,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浓缩,是一位教会我们为人处世的老师,更是引领我向上的阶梯。这么好的书,大家都来读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