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第十五章读书笔记(骆驼祥子第十五章读书笔记100字)
#773289骆驼祥子第十五章读书笔记1骆驼祥子第十五章读书笔记(骆驼祥子第十五章读书笔记100字)
《骆驼祥子》是一部经典的小说,让我百读不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逐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一点也不是他自己的过错他停止住思想,所以就是杀了人,他也不负什么责任他不在有希望,就那么迷迷忽忽的往下坠,坠日那无敌的深坑他吃,他喝,他嫖,他赌,他懒,他狡猾,因为他没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了去他只剩下那个高大的骨架子,等着溃烂,预备着到乱死岗子去"。
"在先前,他唯一的指望便是拉车;现在,他讨厌拉车"。一个有志的人变得如此狼狈,思想与行为的堕落,足实让人反思本文揭示了当时政府的无能与腐败,才导致社会富贫明显从文中不难看出,一个人的命运的根本改变是客观因素,是由环境的改变而改变,文中的祥子正是如此由此及彼,一个人追求理想的过程是困难重重的,不能被困难打倒,意志不能动摇,勇往直前才行。
诺贝尔正是如此当他研究炸药的时候,他和他的一家付出了血的代价。在实验中,他的弟弟被炸死,他的父亲被炸成残废,他自己也曾被炸得满身鲜血在科学崎岖的山路上,他没有退缩,而是选择的前进,终于凭着他的顽强到达了光辉的顶点我们达成一个正确的目标,正需要他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才行。
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优越了,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要分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时光所以,我们更应该发奋图强,好好学习,掌握科学技术,长大后建设祖国,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让祥子那样的生活一去不复返,让每个人都过上幸福的生活我要以诺贝尔等一些人作为榜样,力争上游,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击垮阻止我成功的种种困难,最终达成目标。
#773257骆驼祥子第十五章读书笔记2
漫长的假期要用读书来充实。利用这个暑假,我阅读了《骆驼祥子》。很好奇它为什么那么出名,合上书的那一刻,我有了自己的答案。
书中的主人公——一个好强、老实,又富有理想的乡下人——祥子。来到北平后,干起了拉车这一行。他的理想就是买上一辆自己的车。为了车,他吃尽了苦头。被抢、被诈,无奈成亲,却丧了妻,喜欢的人也走了。这一路上起起伏伏,坎坎坷坷。这样无情的社会就像一瓢冷水,连希望的星火也被浇熄了。曾经向上、不屈的祥子变了,他变得无赖、自私,变得沉沦自弃,吃喝_赌他都学会了,成了“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现实总是与祥子的理想过意不去,现实的残酷最终使他的理想灰飞烟灭,甚至连他也不成人样。
其实,为祥子感到悲哀之外,我也很佩服他。他这一路上起起落落这么多次,其中有很多次想放弃拼搏,放弃理想,也想和别的车夫一样过得腐 败,在那个时候可能是一种解脱吧!他们没有能力改变现实,空有理想有什么用。但祥子不一样,他一次次用理想激励自己站起来,一次次为了自己心中的目标而拼了命的向前,这应该与他那老实的人品分不开吧。
这又让我想起了我们。当今的社会比起以前是很不一样,没有那么无情,更没有那么多不公平的事。应该说每个人都能够有机会达成自己的理想。而如今的那些“社会败类”,他们一定奋斗过,但吃不了苦,最终沦落到这种不堪的地步。我们既然有这个条件,为何不努力奋斗,去达成理想呢?
《骆驼祥子》文字上的特点,则是它是活的。老舍先生注重人物的动作、神态、语言等,让我们身临其境去感受那些人物的心理,他们的情感。让我们的心也为之震动。我们在平时的写作中也应当注意这一点。《骆驼祥子》也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以及人们面对生活的无奈。描写非常口语化。
我从其中的人物身上也学会了遇到问题时应当具有的精神。无论再苦再难,都要奋斗下去。真正学会“不抛弃,不放弃!”
#773290骆驼祥子第十五章读书笔记3
这是一个注定以悲剧结尾的故事。
那个车夫,不,应该是个乞丐,正疲倦地靠在简陋、破旧的房墙上,他面容憔悴,满眼充满着麻木和呆滞,无数个裂开口子的破衣布在风中无力地扇动,像极了他的主人——死一般的沉寂。他,就是老舍先生笔下的祥子。
年轻的祥子从农村来到城里,刚开始拉车时是何等的意气风发!老天给了他一副骆驼似的有力的身躯,一滴酒不喝,一口烟不抽的大好青年。面对这个复杂、繁华的大城市,他心中怀揣着坚定的志向:买车,我要拉上自己的车!然后再买……我也能开车厂!可惜,老天没一直站在他这边,就在他付出无数汗水与努力,拥有自己的第一辆车,以为梦想即将实现时,现实无情地将其扑灭。
拉客途中,几个兵毫不讲理的把车掳走了。可他不气馁,怕什么!从头再来!祥子有的是力气!于是他到了刘四爷的车厂,在刘四爷的帮助下又凑够了车钱。当他又一次以为成功之时,那个世道再次让他的希望破灭——为了帮曹先生看家,那买车钱让孙侦探强骗了去。
此时祥子的生活犹如寒夜里下起了雪,令人无言以对。不巧,又被虎妞看上强嫁于他,本以为是老天的眷顾,又给了他新的希望——拥有了第三辆车,谁知却遇雪上连霜,刘四爷的远走、虎妞的死去、曹先生的离开、小福子的自杀……这一连串的生活重锤一记记捶打在祥子身上,这如山般的身躯最终倒下了——他再也不敢面对生活,开始喝、抽、嫖、赌,自甘堕落,甚至出卖他人……封建社会最终把一个正直、善良、有向往的劳动人民彻底摧毁成一个社会垃圾!
祥子只是当时社会的一个小小缩影,祥子不过是一个小小的车夫,可命运却没有放过他,可见,当时无数社会最底层的劳动者在怎样垂死挣扎地“活”,他们的命运又如何,不敢去想,也无法想象……透过祥子的悲惨结局,让我看到了当时旧社会人吃人的黑暗本质,封建制度将一个活生生的人摧残成鬼的过程令人齿寒。混乱黑暗的社会,不但剥夺了穷苦人的生活底线,还要将其灵魂堕入地狱。
对比如今的生活,社会主义的大家庭让每个老百姓都安居乐业,让每一个渴望知识的娃都拥有良好的学习条件,让我们求知、探索、阳光向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抛弃,不放弃”“让每一个中国人携手进小康”,伟大的祖国母亲用其无尽的爱给予我们美好的生活。
我是幸福的,生活在今天的每一位学子都是幸运的,我们庆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小小少年无以为报,只有加倍地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做人做事,才能不负时代的重托,不负人生韶华!
是的,在无尽的寒夜里,再明亮的火把也会熄灭;但是,在无限温暖的阳光下,再冰冷的坚冰也会融化……
#773256骆驼祥子第十五章读书笔记4
“人民艺术家”老舍的代表作之一《骆驼祥子》,想必大家早就十分熟悉了。我是第一次读这本书,颇有一些感悟。
故事讲述的是老北京城里人力车夫祥子的辛酸故事。来自乡下的祥子,成为了一名顶出色的人力车夫,那时他纯真、朴实、善良、踏实,一心一意过日子,的理想不过是买辆车。当他终于买上车后不久,车就被大兵抢走了。第二次,车还没买上,钱就被孙侦探敲诈走了。第三次为了给因难产而死的虎妞办后事,只好再一次放弃了自己所心爱的车。经过了这三次变故,祥子变了,不再是那个耿直的小伙子,而成了一个穷困潦倒、油滑世故的人。整个故事就在大家的一片惋惜之声中戛然而止。
祥子的悲惨命运让人叹惋。本来,他是那样的朴实善良,是一个有尊严、有面子的车夫。在风雨交加的旧社会里昂然地活着。在灾难面前,他也没有低头,而是想着如何去冲出困境,再买一辆车。可是,经过了三次灾难后,他的性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困难面前不甘地低下了头。所以有人说,这是祥子的错,谁让他变得那样懦弱,不敢去挑战了呢?
不过也有人说,这并不是他的错。因为在那个黑暗的社会里,人们连姓命都不能保证,更何况自尊自爱、洁身自好地生活呢?谁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呢?许多原本善良的人,就是这样在社会的风浪中,慢慢融入黑暗的潮流,侵蚀着善良与仁爱。这也许就是老舍先生想要表达的意思,他借助祥子的经历无情地批判了这个社会——它不让好人有出路。
在这本书里,我们可以以从前的祥子为榜样:学习他那出身贫寒却努力进去的精神,体会他那耿直踏实的品格。而更要以后来的祥子为鉴——不要成为那样一个人。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保持坚毅的精神,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咬咬牙撑过去。在黑暗的旧社会,祥子失败了,他是一个伟大的失败者,值得人们的同情与敬佩。在现今社会里,我们的生活安逸富裕,没有祥子那样恶劣的生存环境,我们的困难和祥子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这也许就是我们从中收获的一点吧。
#773291骆驼祥子第十五章读书笔记5
黑暗的世道里,似乎并没有命运之神会眷顾那些劳动者,或许那是到只会把他们原来善良的内心毁掉,把它们生存的意志所榨干,箱子跌宕起伏的一生只有悲惨围绕。
像一棵树,坚韧沉默而又有生气,祥子当初就正如骆驼一般的的坚韧。
他是如此热爱自己的生活,显得朝气蓬勃,他立志买洋车,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他每天一步又一步的努力赚钱,从没有一分钱到一个一个子的向着买车前的目标,努力着,用通过长达漫长三年的努力换来的血汗钱,祥子终于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但是没过多久,军阀的乱兵抢走了他,日日夜夜努力赚钱,省吃俭用买回来的车,正当希望快要像泡沫一般被破灭时,无情的恶魔,又将他们贪婪的利爪伸向了他仅有的一点积蓄,一时间之后,他这些年的努力付出全部化为为虚无
但是尽管祥子的命运已经十分悲惨,可命运对他的捉弄并没有结束,对于委曲求全的娶了自己无比憎恨的虎妞,他最爱的小福子,离开了人世,好在他没有就此被命运打倒,而是总想着用更大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愿望,然而,这一切最终都是徒劳无功的。卖车安葬难产而死的虎妞,心爱的小福子自杀这一切都渐渐吹熄了他心中仅存的那点微弱的希望的火光,他对生活充满绝望。
环境未变,而他的心境在当时的社会下,心中原本的希望一次又 一次的破面后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变得麻木潦倒狡猾,游手好闲,自甘堕落,极端自私变得见钱眼开,借钱不还,甚至为了几个钱,竟出卖人命,变成了,在当时社会下的一具行尸走肉,不再对生活充满任何希望的人。
原本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就这样堕落了,为什么?也许这就是那个动荡年代,小人物无法改变自己悲惨命运的无奈吧,那个时代充满着黑暗,压迫和残酷这不仅是祥子一个人的悲剧,更是那个时代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