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世界,看见自己】
这本书中,我没有刻意选择标志性事件,也没有描绘历史的雄心,在大量的新闻报道里,我只选择了留给我强烈生命印象的人,因为工作原因,我恰好与这些人相遇。他们是流淌的,从我心腹深处的石坝上满溢出来,坚硬的成见和模式被一遍遍冲刷,摇摇欲坠,土崩瓦解。这种摇晃是危险的,但思想的本质就是不安。
我试着尽可能诚实地写下这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疑问、不断重建的事实和因果,一个国家由人构成,一个人也由无数他人构成,你想知道如何报道一个国家,就要如何报道自己。
——柴静
十三年前,她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主持人,曾在湖南文艺广播电台主持“夜色温柔”,在湖南卫视主持“新青年”,也用不着签约,虽远住北京,但每月坐火车高铁去一次现场录完音拿了现金就走人,过得好不自在。
十三年前,她还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姑娘,即使在梅地亚酒店和陈虻见了面也是翘着二郎腿眯着眼打量对方,“如果成名是一种心理承受的话,我二十岁的时候就已经有过了”二十三四岁的她毫无顾忌脱口而出,对“你对成名有心理准备么”这种问题淡淡的不屑。大概在她心里觉得,自己早已阅尽千山。
进中央台,是二零零零年的事儿。走进新闻评论部,正东张西望好奇打量的她一眼便看到部门口的几个大字:求实,公正,平等,前卫。那时的她对“前卫”这两个出现在新闻评论部的字眼丝毫提不起兴趣,也或许根本不理解,只是淡淡的留下了一个疑问,便顶着一头刚理好的短发化完妆坐进演播室,和几个医生、专家以及孕妇现场通话采访“剖腹产”。到底还是阅历不够,当时的柴静并没有把电视当回事,编完稿子后让同事帮忙剪片送审,自己“飞”到了西藏开心耍去了。丝毫不出预料,陈虻在开会时公开批评她这一期节目“问题和回答都没有达到一定深度,只顾自己,知识层面找的不全”,纵使再怎么改结尾也都已经无能为力了。
她在那样一个时代,进入那样一个地点,周围是陈虻、崔永元、白岩松、敬一丹……地方台的文艺青年要在短期时间内改变成一个会思考、有眼光、有技术的主持人和记者,失败就会来得像瀑布一样猛烈而持续,没完没了。在毫无方向感、迷惘的沙漠里行走,深一脚浅一脚,每一步踩下去都是无尽的散沙,永远碰不到坚实的地方。
我估计那大概是她人生中最溃败的一段日子,完全没有方向,没有自信,根本不知下一步该往哪里走,每走一步都是错。在多方的压力下,她开始变得机械,熟练地在每天节目的结尾说:“让我们期待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早日到来”,然后卸妆下班。在她自以为找到状态找到方向不会再迷途的时候,便得意地尖锐质问采访对象或嘉宾。柴静在她的书里写:“过了好几年再看这期节目,提的问题还在其次,那个坐在台上、一头短发、雪青色套装的主持人,脸上都是凌厉,眼内都是讥诮。我不是试图去了解他们,而是已经下了一个判断,满满腾腾都是杀气。”
出于各种原因,新领导张洁让她去了汶川地震的现场做直播记者。在哪里两次的直播都带给了她刺激,有观众评论说她讲的如此顺滑流利,根本就没有思考没有情感,只是在讲三个故事。虽说领导并没有提到批评,但是同事和观众的反应还是带给了她很大的震撼,她也不觉得理亏,反省了之后,第三次直播就好多了:不再做作、不再虚假、变得真实。
柴静的这本书,不仅仅是一个记者的“见闻录”,她在见闻的缝隙里,一层一层剥开自己的心事,过往,情感。看到一些我们平常不能对谈的人与事,不稀奇。但自己把自己心扒开来,让你观窥,要很大的勇气。
有些情感,像血肉已经长在了一起,她说老范、老郝,团队里的其他人,陈虻,等等。这些亦师亦友的伙伴,生在一起,长在一起,共同走过人生里最难忘的这段路,脚印密密麻麻地迭在路途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向陌生的人传递这些成长的记忆,是一种功德。像药家鑫父亲说的,有些事里,有血的教训。当然也有很多,不流血,但有痛,有泪,有苦难,有微小的欢乐杂阵其中。这一切,构成繁复的生命切面,有待我们去相遇,去看见。
在痛苦中看到欢乐,在乱象中看到本质,在丑陋中看到美丽,在绝望中看见希望,这是柴静的《看见》。在寻常中看见欢乐,在平凡中看见幸福,在我们相处的点滴中看见希望与甜蜜,这是我们共同的《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