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是杨益言和罗广斌共同创作的一部中国军事文学名著。他们是以1948年国共内战时期共产党员与敌人特务做斗争的事情为主体写成的。小说的时代背景,是1948年解放战争胜利前夕,一个战乱纷纷的旧中国。地点,是重庆沙磁区沙坪坝。
《红岩》里面记载了各位英雄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英勇斗敌、舍己为人、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优良的精神品质,成功塑造了许云峰、江雪琴、成岗、华子良、刘思扬、双枪老太婆等英雄形象。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刘思扬出身豪门却忠于革命; 华子良为了胜利而装疯卖傻„„他们为我们光明的明天并肩战斗,为我们谱写了一章可歌可泣的诗篇!
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特务到处都有,国民党的压迫到处都有。人民受到了无处不在的压迫:收“国难税”,“劫收财”,放火烧厂房,让工人无家可归,甚至断炊。厂子重新运作后还要按月交上四成红利。还有沧白堂事件、较场口事件。他们不仅不帮助老百姓,老百姓快断炊了还从他们身上刮油,可谓是:“不给人民留一条活路。”所以共产党涌现出了一大批领导人民与敌人作斗争的优秀党员,他们为党和人民、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前仆后继。他们用自己的力量推翻了三座大山;用自己的身躯铺成了一条通向祖国繁荣、昌盛的道路;用自己的生命驱走黑暗,迎来光明!
如果不是他们用自己的力量推倒了国民党的压迫,我们哪有今天的幸福?如果不是他们用自己的身躯铺成了一条通向祖国繁荣昌盛的道路,我们祖国哪有辉煌的今天?如果不是他们用自己生命的力量驱走黑暗、迎来光明,我们又怎么能在这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让我们铭记他们的功劳吧!
正像《灯光》一课里讲的,英雄们大多数为祖国的黎明而献身了,他们甚至没有机会看一眼他们用生命争取来的祖国的黎明!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脚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高歌凯歌埋葬蒋家王朝。”这首诗是年轻的共产党员、革命烈士成岗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死亡威胁在狱中留下的著名诗篇。像这样的诗歌还有《叶挺囚歌》、《铁窗小诗》等等。1949年10月28日,成岗被国民党特务杀害,牺牲时年仅26岁,他用自己的生命履行了对党的庄严誓言:“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为革命斗争到底!”这种精神,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因为先烈们的努力,现在新中国站起来了!2005年的航空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成功举办了,2013年中国月球车首次登月球!每当人们说起这些荣誉时,都会想起那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还有用鲜血染红国旗的烈士们,也会想起他们的功劳和重要性。
现在,我们应该奋发图强,也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为我们的明天和祖国的明天,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
《红岩》中的英雄人物为我树立了榜样,使我对人生价值有了崭新的理解,它将促使我成为一个坚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