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是人生的动力。
——列夫·托尔斯泰
这部著作是俗套的,因为它写的是妇孺皆知的名人的奋斗史;这部作品更是不落俗套的,因为正是它的问世,使名人的奋斗史家喻户晓。一个人可以改变很多,唯有信仰,是我们一生不变的追求。
作品为三人作传——米开朗基罗,贝多芬,列夫·托尔斯泰。他们从事着不同的事业,有着不同的经历,但唯一相同的是不可磨灭的精神和信仰。“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在《米开朗基罗传》的结尾,罗曼·罗兰说,伟大的心魂有如崇山峻岭,”我并不认为一般人都能生活在高山之巅。但不妨一年一度登高礼拜。他们可以在那儿更新肺部的气息和脉管中的血液。在高处,他们会感到更加接近永恒。待回到人生的平原,他们将满怀勇气面对日常的搏斗。“对于我们的时代,这实在是金石之言。
这部作品带给我们的震撼和启示是无穷的。我认为,我们的学习亦是如此。也许我们之所以落后于优秀的人,不是输在智力上,而是输在精神品质上。”优秀是一种习惯。“,我们必定会为了这样的习惯而不断追求,不断奋斗,不断提升。你看到别人名列三甲,却没看到彻夜不熄的灯火;你看到别人春风得意,却没看到昏黄的灯光下疲惫的灵魂;你怨天尤人时,别人又完成了一道题目。我们的起跑线也许不同,但我们的人生是靠自己把握的。有的人出淤泥而不染,有的人千磨万击还坚劲,有的人,却自甘堕落。
班上学生成绩落差很大。有的人,并无聪颖天资,愣是靠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倔强,闯进了年级前十。有的人天生聪慧,结果不好好学习,心术不正,成绩惨不忍睹。我偶然听闻班里的尖子生每天学习到1,2点,心中找到了差距。有人说这样的人愚蠢,殊不知说话的人才是最愚蠢的。自己的尊严要靠自己争取,而不是靠拙劣的口才或者廉价的施舍。
因此,我坚信信仰的力量绝不亚于思想。一切思想都可能变为常识,唯有信仰,他推动我们的人生步步向前。凡事怕”认真“二字,其此之谓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