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伴随着人的一生。读一本好书,可以增加才干和智慧,同时,作者罗曼。罗兰也利用他高超的写作手法使故事情节得以完善让书变得更加出彩。
世界上的文学著作有千万本,却没有一本可以与《名人传》媲美的经典。甚至在我合上书时还在想,生命的意义何在呢?生命的价值体现在何处,三位名人的逝去对这个世界有何影响呢?《名人传》与我以往所读的文学名著都不同,它没有《红楼梦》凄凉婉转,哀怨绵长;没有《简爱》曲折坎坷,跌宕起伏;也没有水浒传的豪气奔放。激烈直白,更没有《朝花夕拾》极高的艺术成就。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以平淡的口吻向我们描述了三位名人的故事——贝多芬 ; 列夫。托尔斯泰;柴可夫斯基。
贝多芬的悲惨命运,列夫。托尔斯泰的执着以及柴可夫斯基的辉煌成就都是我所不曾经历的或我所不具备的。三位名人用自己的一生营造出了一个世界——《名人传》。他们像三个卫星,在这个世界不停的运转,留下道道生命的轨迹,以供后人参考和学习。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贝多芬。他的一生坎坷不平。换句话说,如果将他的一生绘制成一副折线统计图的话,那么这条代表他命运的折线一定不会是平直的。贝多芬中年失聪,但他创作的作品却一部比一部优秀。他的《月光曲》优雅静谧,《致爱丽丝》活泼轻快;《命运交响曲》悲愤激昂,《田园交响曲》充满浓浓的乡村气息……每一部都有它独特的神韵与魅力。也正是这一部部作品让贝多芬取得了”乐圣“这个头衔。
《名人传》是一抹鲜红淡绿,将苍白无力的生活增添一份绚丽;是还魂的仙草,给予罪人新生……但它又是一本普通的书,赐予你知识,陶冶你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