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漫谈》读后感
细细拜读完魏书生老师的一书,心中感慨颇多。书中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冗长的理论说教,但它言词恳切、入情入理,让人读起来朗朗上口、令人心悦诚服。它以大量生动感人的实例全面叙说了魏老师独具一格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搞好班级管理的具体措施。它内容丰富、具体,富有故事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也蕴含了魏老师深刻的哲理,闪耀智慧的光芒,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书中第一章:班主任要努力改变自己中谈到:一个人首先要适应环境,享受美好的人生。生活不能没有理想,但人类不能以理想主义的目光苛求生活。我们应该为生活在这千载难逢的太平盛世而满足。少埋怨环境,多改变自我;要学会自我更新,今天的我应该比昨天的我有新的认识、新的发现、新的能力。只有自己不断更新了,世界在我的眼里就总是新的。多么纯朴而富有哲理的话语。
魏书生是个平凡的人,但有着不平凡的境遇,干着不平凡的事业。他只所以事事比他人做得好,首先取决于他崇高的精神境界。教师这个职业是需要爱心的职业,没有爱心的人是做不了也做不好教师的。魏书生爱自己,爱家人,爱他人,尤其是爱学生。魏书生爱学生,尤其是爱那些差生。魏书生认为差生最不容易。每天课听不懂,还要硬着头皮听,不懂装懂,装模作样,天天如此,日日如此,年年如此,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呀,因此给他们一些关爱,帮助他们进步也应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再有,教师做差生的转化工作如同医生诊病一样,医生只有在治疗疑难杂症中才能提高医疗水平,教师只有在教育差生中才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这一认识应该说是非常独特、耐人寻味、给人启示的。
魏书生对于犯了错误的学生,不是简单地加以训斥了事,而是通过让学生写心理病历和说明书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对于较为严重的错误,魏书生让学生写心理病历,包括疾病名称、发病时间、发病原因、治疗方法、几个疗程这五个部分,然后通过这份心理病历,在老师和其他同学的监督之下,一个疗程、一个疗程地逐步地改正自己的错误或毛病。对于一般性的错误,魏书生则让学生写说明书,使用心理描写的方法,描绘出自己心理活动的三张照片,让两种思想在照片上曝光。第一张照片,犯错误前两种思想是怎么争论的;第二张照片,犯错误时两种思想是怎么交战的;第三张照片,犯错误后两种思想作何感想。通过写心理病历和说明书,学生学会了认识自己,分析自己、完善自己、不仅改正了错误,还提高了书面表达能力。
魏老师还从“学生应该是自身的主人,是班集体、国家、社会的主人”、“科学管理班集体”、“特殊情况育人方法种种”、“提高学习效率”、“体育、美育、旅游”、“科学管理班级要靠班级的主人们”、“三言两语谈育人—日记摘抄”等方面向我们阐述他班主任工作的丰富经验和具体措施。与魏老师相比,使我深感惭愧,也使我更加坚信教育界那句至理名言: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我们应该像魏老师那样,对待工作和生活:
一、激情面对平凡的日常工作,充满自信地迎接每一天。
班主任工作是平凡的,每天要面对很多琐碎的工作,需要我们有极大的耐心和细心,才能做好。
二、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坚持民主平等的原则。
作为班主任,要把学生看成是和自己一样有思想,有个性,有人格的人,而不是自己的下属或者可以随意处置的服从对象。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健康正常的学生。
三、把握正确的教育原则,形成自己的教育体系。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把精力应该全部放在学习上,其他方面好坏无所谓,所以只抓学生学习,而别的方面却做得很差。我觉得这样的思想对孩子危害很大,我们是要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将来要让他们走向社会,适应竞争,只会学习的孩子是教育的最大失败。我是语文老师,我认为这对做班主任有很大的帮助,很多时候,对学生的情商教育是语文教学的副产品,但往往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正如魏书生所说的:教育是一项可以给人以双倍精神幸福的劳动。教育对象是人,是学生,是有思想、有语言、有感情的学生。教师劳动的收获,既有自己感觉到的成功的欢乐,更有学生感觉到的成功的欢乐,于是教师收获的是双倍的、乃至更多于其他劳动倍数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