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清晨,村子里此起彼伏的爆竹声,惊醒了我的美梦。
放爆竹开“财门”,是家乡多年来的传统习俗。“财门”其实就是家里的门,在除夕夜睡觉之前,每家每户都会将一挂爆竹由大门外放至堂屋,然后把通往户外的门全部关起,谓之关“财门”。大年初一清晨,由男主人点燃爆竹,从堂屋开始,放到户外的路边结束,接纳新年的喜气和财富,这就是开“财门”。
爷爷在世时,对于我们家开关“财门”之事,很是慎重,全得由他一手操持。那时,尽管生活贫苦,可过年用的那几挂爆竹是万万不能少的。仿佛只有爆竹声一响,“年”才会到来。
那时的爆竹,呈长条形。从供销社买回来的,大都用红皮纸严严实实包裹着;邻居或亲戚家手工做的爆竹,只是用报纸稍微包一下,很容易拆开。小时候,我最盼望家里买这种爆竹。这种爆竹的个头比较小,形状像一节一节的干谷秸子,可以一根根拆下来。
有一次,我偷拆了家里的几根爆竹,带着弟妹去村子里燃放,觉得很是过瘾。后来,弟妹也不甘落后,学着我的样,今天你偷几个,明天她偷几个,一挂爆竹数量本来就不多,哪里还经得起如此零打碎敲?到除夕夜燃放时,爷爷发现爆竹已经所剩无几了,非常震怒,瞪着眼审问,可是我们哪敢承认?幸好是过年,他气愤地骂几句出出气,也就算了,要是平时,肯定逃不过一顿打。从那以后,爷爷便将爆竹藏于他的卧室里,大太阳天,还会宝贝似的拿出来晒,生怕爆竹返潮了,到时燃放不响。
那个年代,既没有电视看,又没有手机玩,放了寒假,我便在村子里转悠来转悠去,放爆竹和捡爆竹,成了我最快乐的事,只要听到谁家有爆竹声响,便和小伙伴鸟雀般欢呼着奔过去,抢拾地上那些未燃爆的零碎爆竹,那种兴奋劲儿就像是捡到了宝贝。可以说,过年的欢乐,大部分归功于爆竹。
随着年龄的增大,我渐渐对爆竹不大感兴趣了,每次听到爆竹声,我常捂着耳朵,远远躲开,说不清是怕呢,还是别的什么,一套新衣服,则成了我过年的期盼。而对于弟弟来说,最具诱惑的还数那几挂爆竹,能让他过足“炮瘾”。他顽皮得很,爷爷藏爆竹的地方,总能被他轻而易举地找到,爆竹常被他拆得七零八碎的,他还能变着花样燃放,丢在地上放,插在墙缝里放,装到瓶子里放,或用弹弓射向空中放……还不过瘾,后来他发明一种新的玩法,自制了一把小铳。把那些零碎爆竹拆开,取出火药,放到小铳的弹壳里,塞紧,然后将爆竹引插入铳的小孔,点燃后,发出震耳的声响,很是刺激。母亲拿他没办法,便许诺他,只要他听话不拆爆竹,过年便给他买一斤铳药。铳药当然比爆竹里的火药强多了,还免除了拆的功夫,弟弟肯定是明白的,那一年,家里的爆竹果真没有被偷拆了。大年三十的晚上,当弟弟兴奋地问母亲要铳药时,母亲却因事多,给忘了。弟弟当时难过得眼泪直流,还大声嚷着:买铳药不买铳药,港的话不作数;买铳药不买铳药,港的话不作数。弟弟说话比较迟,五、六岁了口齿还不清晰,说这句话时,由于吐词不清,我们猜了老半天也没听明白,逗得他破涕为笑。这件事,日后成了我们家长久以来的笑谈……
时光荏苒,岁月轮回。如今,爷爷走了,父亲老了,开关“财门”的任务交给了弟弟。此刻,他正提着爆竹在地坪隆重地燃放,天空早被浓浓的火药味和绚丽多彩的烟花充溢。如今,弟弟的孩子已到了那个“要买铳药”的年龄了,可水泥坪里那一大堆红色的爆竹碎片前,却没有小侄女的身影,更没有看见其他捡爆竹的小朋友们。
一会,小山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我倚在门边,望着忙碌的父亲母亲,心里忽然有一种酸酸的感觉。我们回家了,父亲母亲忙得团团转,却怎么也不让我们插手,尤其是看到绕膝的孙辈们,他们脸上一直打着蜜笑。是啊,能够生活在父母身边,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对于这个家来说,我们何尝不就是那几根燃放的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