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车轮碾轧着岁月的轨迹,以一个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姿态,滚滚向前,所向披靡。它总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坚定而有力的敲响着韶华路上的一个又一个钟声,昂首阔步,高歌猛进。当我们掀开九月的日历,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已豁然来到我们眼前。
“伟业从来期壮士,长亭饮罢赋神州。”一路走来,一代又一代“筑梦人”前赴后继,披荆斩棘,在教育战线的漫漫长路上树立起一座又一座丰碑。徐特立、蔡元培、黄炎培、陶行知、魏书生……他们用心血与汗水,打造着一支支民族复兴的力量,将个人理想、民族梦想、国家前途紧密的联系到一起;他们无愧于“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无愧于“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筑梦者”的精神何其伟大!
当时光这位丹青圣手,在历史这株大树上圈画出第2018个年轮时,“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已近在眼前。教育的改革发展已进入到一个深水区。这场战役已到了攻坚阶段。数以万计的“筑梦者”正以高涨的热情和不屈不挠的信念投入其中,用一支支粉笔浓彩重抹着一幅盛大的、教育战线上的“清明上河图”。
大爱无疆是“筑梦者”的胸怀。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用一颗温暖的爱心关爱身边的每个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匠心筑梦是我们教学的根本任务,修身立德是教师这个职业的立身之本,“师者,人之模范也”,以赤诚之心干事,以虔诚之心治学,以真诚之心待人、以精诚之心育才,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他人,以满满的正能量去滋润正在茁壮成长的学生。饱满的爱心会让我们的教育产生源源不断的力量。
学无止境是“筑梦者”的底蕴。“此生有涯,此学无涯”。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和学校内涵发展,给我们教师不断学习提高提出了新的挑战,教师职业化专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更是对我们教师职业态度、教育能力、知识结构的严峻考验。教师,从“寻梦者”到“筑梦者”,从进校园到出校园,再到进校园,角色的转换使我们必须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三尺讲台前才能游刃有余,才能善于引导我们的学生去“寻梦”“筑梦”。
高尚的情操是“筑梦者”的担当。高尚的品格才是为师之道,对师者之职充满敬畏之心,对道者之理充满尊崇之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守理想信念,在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筑梦的道路上,不时还会有一些不和谐、不悦耳的发声,会有这样那样的误解,但教师始终会以奉献和付出为主流,不计名利得失,恪守着一个教育者的誓言,以一个“筑梦者”应有的姿态,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中,洁身自好,不枝不蔓。“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筑梦的道路上,努力做国家和民族复兴的践行者。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我们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寻梦者”和“筑梦者”前赴后继,薪火相传,我们的教育正在“四个全面”的宏伟布局下,在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蓝图下,肩负着前所未有的历史重任。作为“十年面壁图破壁”的寻梦人,我们曾经怀抱着立志报国的理想,发奋努力;作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筑梦者,我们始终铭记着不忘初心的信念,砥砺前行。“三千史乘宗司马,七二贤能慰仲尼”,一只只雏鹰展开丰满的羽翼,搏击于民族复兴的长空中,这是筑梦者莫大的欣慰!
做新时代的“筑梦人”,不做“敲钟人”
人生因有梦想而精彩,因实现梦想而伟大。生活在物质日益富足的今天的我们,是幸福而幸运的,每个人的梦想都应和国家的、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做新时代的“筑梦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敲钟人”的生活很舒适,也很惬意,却很难算得上是有意义的。
人无压力轻飘飘,人要学会“居安思危”,顺境时不得意,逆境是不失意,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不断攀登人生高峰,在攻克人生困境中实现价值。不要长时期让自己在温水煮青蛙的环境中沉沦。国家的发展、名族的进步,需要每一个人都强化自身责任感,勇挑肩上重担,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生的道路有平坦也有坎坷,有上坡也有下坡,有时晴有时雨,但总是要向前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会角色,并且都要扮演好。如果是一名教师,就立德树人,率先垂范,让祖国大地的优秀学子在广袤大地上生根发芽;如果是一名医生,就救死扶伤,把挽救生命当成人生最大乐事;如果是机关工作人员,就把为人民服务做到极致。
螺丝钉再小,飞机的螺旋桨上也少不了它;一朵鲜花再不起眼,但它也装点了春意。作为新时代的“筑梦人”,要让自己有立足于社会的一技之长。今天我们因国家的强盛而骄傲,明天国家也能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多了一抹色彩。“志不立,则天下无可成之事。”每一个致力于实现梦想的新时代“筑梦人”都要做到平凡而不“平庸”,奋进而不守旧,踏实而不激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