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洋媚外”这四个字好像是时下,或者更早,就成为很多中国人的口头禅。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外文化流入中国,对本土文化带来压力,崇洋媚外又成为一部分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其中尤以对日本的文化流行,很多人最是不屑,只要一听日文歌曲,看日本影视,就很有可能遭别人鄙视或是不屑,随之耳边就跳出那四个字。对于中日从古至今的恩恩怨怨,似乎就要牵扯出N万字的评论或是连续M天的叫骂,争辩,对此我就不再发表个人意见。
其实中国同胞对此的抱怨,反感,愤慨,同样身为中国人的我是非常理解的,我也从来没有忘记这段历史。老一辈不能忘怀,对此无可厚非。但是,新时代应该是由我们来开拓,我们既要不忘国耻,更要取长补短,不断创新,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有未来。
我一向认为对比产生差距,有了差距才会奋发,奋发后才会自强。我承认自己是因为日本动画才开始对这个国家产生兴趣的,相信也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不得不承认他们的动画制作的真是很好(以下省略10000字的感想),能够在这个时代看到这么多好动画,是我的幸运,而对于目前的中国动画我不做任何评价。那些没有看过就全盘否定的同龄人,我只能说这是他们精神享受的损失。然而我们并不能只沉迷于其中而不找寻自身的不足,这样只会沦陷。
时代需要能够接受新事物的创造者,一味模仿不能造就自我,完全抵制,闭关锁国,固步自封也只能做井底之蛙,所以我们需要的不是过激的爱国热,而是理性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