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在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我就读过《三国演义》,那时候给我的印象只有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的故事,今天再次拿起《三国演义》,让我对《三国演义》,对他们三个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三兄弟的性格外貌各有不同,刘备是老大,仁义是他的特点,关羽是老二,身高九尺,胸前还有长长的胡须,性格稳重,老三张飞是个身高八只的黑脸大汉,性格急躁,他们都有自己的独有兵器,双股剑、青龙偃月刀、丈八蛇矛,三人联手开始争霸道路。
在多次的战斗中,三人逐渐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最初,三人只是打架一起上的兄弟。一次,吕布和张飞打起来,两人都是猛将,斗得不分彼此,两人都恨不得一口吞了对方,两人打了五十多个回合不分胜负,关羽在旁边观展,心想,吕布到底是一流高手,三弟估计要吃亏,于是赶紧上前帮忙。吕布也不是好惹的,虽然两人打他一个,他也毫不畏惧,来来回回三十个回合也没分上下,刘备一看,两个兄弟都去拿性命拼杀了,自己也不能坐视不管,于是挥动双股剑上前助战,这样吕布扛不住了,刚架开张飞的矛,那边关羽的大刀咔嚓当头砍下来,吕布的方天戟赶紧往上挡,刘备一声“看家伙”,双股剑又一左一右拦腰扫过来了吕布一琢磨,这样打下去,自己估计命也要没了,赶紧虚晃一枪,冲出三人的围攻,一溜烟的逃走了。
随着三人一起走上争霸道路,三个人的友谊越来越深厚,从打架一起上的兄弟渐渐成了生死之交,异姓兄弟变成了亲兄弟,最后,联手建立了蜀汉国,成就三国鼎立的伟业。
《三国演义》,我今天读来感觉很亲切。我觉得书中给我的最大收获就是,任何人都不是单打独斗,要有人帮,团队很重要。刘备原来只是一个卖草鞋的老百姓,最后能成为蜀国的开国皇帝,就是靠大家帮忙的,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来帮他,除了他的个人魅力,更大的原因是他对兄弟、战友的情义,懂得团队作战的重要性,让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优势,俗话说,“一根筷子掰的断,一捆筷子掰不断”就是这个意思。我们要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更要重视团队的力量,每个人都做好自己,团结起来就是一股无法撼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