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火火过大年春节
我又愉快地度过了一个中国的新年——春节。今年的这个年,我过的真可谓是红红火火。
“过年”一般是指除夕和正月初一。但是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过年”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八节”一直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这段时间。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最为热闹。在过年的这段时间里,人们会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其意义主要是: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
终于放寒假了,这也就意味着很快就要过年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春节渐渐临近了,家家户户也都忙碌起来了,年味也越来越浓了。亲朋好友间相互馈赠着礼物,有的人家正忙着做豆腐、蒸馒头,有的人家正忙着买对联、灯笼、鞭炮,还有的人家正忙着给家里打扫除……商场里变得繁忙起来,人们正纷纷地为自己或家人选购着过年的新衣、新鞋……农贸市场、超市里也已是热闹非凡,人们都在忙着准备过年的菜肴、置办着年货。那几天我也经常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外出购物。超市里的商品,只要是我喜欢的、想要的他们都会给我买,我的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我问爸爸为何这样的满足我?爸爸笑着说:“快过年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高高兴兴的,图个吉利嘛。”
时间过得真快,工厂放假了,许多商铺已暂停营业,在外打工的人们也已陆续回家了,不知不觉,我们便迎来了除夕。一大早,我们全家就都忙开了。妈妈身穿围裙在厨房里忙个不停,她正在准备着 年 夜 饭所需的菜肴。那阵阵诱人的香味不时地从厨房里飘溢出来,让我顿时食欲大增。我和爸爸一起高高兴兴地贴对联、挂灯笼,我们还用鲜花装扮着屋子……我们一边干着活,一边谈论着、说笑着,我们的欢声笑语在院子里荡漾。再看看别人家,也是如此,到处是一片欢乐祥和的新景象。忙碌了一天,夜幕降临了,终于到了吃 年 夜 饭的时候。今天我们家的 年 夜 饭可真丰盛啊!有酱牛肉、蜜汁藕、泡椒凤爪,有糖醋鳜鱼、红烧鹅、剁椒鱼头,还有海参、羊肉、牛蛙……这些菜肴都是我的最爱。爸爸妈妈举起酒杯祝我:茁壮成长、学习进步!我也举杯祝爸爸: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妈妈:万事如意、永远美丽!我们一家人开心地吃着 年 夜 饭,耳边不停地传来别人家那阵阵“噼噼啪啪”的鞭炮声,我越发兴奋了。饭后,我还拿到了爸爸妈妈给的压岁钱。
“噢!放鞭炮喽!”我帮着爸爸把烟花爆竹拎到院门外。先是小鞭炮“噼哩啪啦”的响起,接着一个个大爆竹“轰”的一声,从地面蹿上高空,又“啪”的一声炸开,巨大的响声让我赶紧用双手捂住耳朵。接着,烟花被点燃,五颜六色的火花在我的眼前飞舞。看着这美丽的场景,我拍着双手欢呼着、蹦跳着。门楼上,灯笼在夜色的映衬下,显得越发火红,它映红了门楼,也映红了我的脸庞。
每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我必看。今年的晚会特别精彩。歌曲、舞蹈、相声、小品、魔术、杂技、戏曲……我看得目不转睛,看到精彩处,我会情不自禁地鼓掌叫好。晚会上,草根明星西单女孩——任月丽,以及农名工兄弟——旭日陽刚歌唱组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他们能够登上春晚的舞台是多么得不易,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夜深了,听着屋外那忽远忽近的鞭炮声,不知何时,我进入了梦乡。
清晨,又是一阵阵鞭炮声,将我从梦中惊醒。今天是什么日子?春节!对,就是春节!大年初一,新年的第一天!我赶紧起床,拉开窗帘,新年的第一缕陽光,透过窗户,将整个房间照得透亮。爸爸妈妈早已为我准备好了丰盛的早餐。今天我们全家的主要活动就是外出拜年。给长辈、亲戚、朋友拜年。我穿着新衣服走在整洁的道路上,快乐得像一只自由翱翔的小鸟。城市里,到处都能见到彩旗招展,到处都能看到高挂的灯笼、崭新的对联,到处都能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气氛。人们在相互祝福着,每到一处都是欢声笑语一片。大街上,人头攒动,锣鼓喧天,原来是舞龙、舞狮、以及踩高跷、划旱船……将人们纷纷吸引,表演者技艺是那么得高超,观众们是那么得开心,这也让我一饱了眼福。锣鼓声中,人们喜笑颜开。晚上我躺在床上,才觉得自己很累,但是我的心里却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