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种声音
总是难以忘怀这句诗中的主人公“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一一-题记
那是一个事实被掩埋的年代,些领导人被狂想所笼罩,不顾实际国情,草率地发动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那是一个极“左”的年代,人民群众盲目跟风,制造了“肥猪赛大象”之类的天方夜谭。那是一个缺乏民主的年代,有些人感到了隐隐的不妥,但他们保持着沉默,不愿或不敢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
然而,在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有这样一种声音,打破了沉默。
他说,几年的大跃进,使国民经济的比例严重失调,而人民公社化运动,又使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他说,当务之急是调整政策,减少损失……
他坦率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真谛。然而,多年后我们回望庐山会议,看到的只是一片灰暗。敢于为民请愿的彭德怀元帅被错误地批判了,自此,他在中国政坛消失了。
我每每惊叹于彭德怀元帅对人民对国家的赤胆忠心。在一个人人保持缄默,害怕引火烧身的年代里,他勇敢地站了出来,表达出时代的最强音“谷撒地,薯叶枯;青壮炼钢去,收禾童与姑。来年日子怎么过,请为人民鼓与呼!”?
正是这样一种声音,才使中国的历史在那几年没有变得黯然无光,才使年轻的共和国继续挺立。这是多么珍贵的声音啊!
在1959之后的将近五十年的岁月里,历史的尘埃一次一次,越积越厚,它使怯儒者销声匿迹,而那些正直的,敢于说真话的人的身影却越来越清晰、高大。他们正义的议论,一直在向我们昭示:正是有这样一种忧国忧民之声,我们的中华民族才焕发出来更璀璨的光芒,才能经历磨难而前行。
有这样一种声音,大义凛然,它已响彻数千年,它将激喝一代一代的志士仁人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