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值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从记事起每逢遇妇女节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从小学到高中,但凡三月八日这一天,全班同学在上课起立时会异口同声地说道:“老师节日快乐”,此时此刻,女老师的脸上洋溢着美丽的笑容,那时的我们觉得这个节日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它只是大人们的节日;到了大学校园,情形就完全不同了,同学们同样也会对老师重复那句话,但是班上的男同胞们会集体给班里的女同学买礼物,我印象中最深的是有一次全班的女生们每人都收到一朵玫瑰花,如果在路上遇到男生,他们还会很诡秘的来一名:“三八节快乐”,青春年少的我们总是羞红了脸,禁不住问自己:“难道我们是妇女了吗,也太夸张了吧?”;后来到了工作岗位上,遇到妇女节,单位会给女员工发一些洗漱用品,偶尔还会给半天假期,片面的以为这就是妇女节的最大好处了,于是就盼着节日的到来,也渐渐接受了从少女到妇女角色的转变。
对妇女节的由来,许多人并不太清楚,一直以来,“三八”也被人们赋予了另一层含义,在争吵中常常听到这个词的出现,某些上认为妇女节并不是一个正式的节日,的确,我们很难象介绍春节或圣诞节那样举出很多只属于妇女节的特别的节庆活动,但妇女节的政治和人权意义则远远超过它的节庆活动,可以说妇女节在一年的纪念性节日中占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