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不会让你的天空永远阴霾,伸出你的手,用智慧之心打开那一片乌云。
——题记
生活犹如沧海,有时恣意咆哮,排山倒海,有时收敛狰狞,波澜不兴。人正如这海上的一叶扁舟,摇曳不定,又如秋风中萧瑟的落叶,经历生的困惑和死的彷徨。人生的慰藉是什么呢?
人生的慰藉是永远怀着希望。当一个人处于困难和挫折之中,他的慰藉则是希望,有位哲人说过:“一个人的一生,莫过于永远怀着希望走向成功。当你处于困难中,不要失望,不要放弃,抬起你的手掌对着太阳,血液与阳光混合的红色在心中沸腾,在眼前涌动,那感觉就是希望,希望就在你手中。”人生曲折,跌宕起伏,“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早已司空见惯,如用希望加以点缀,多的会是“万事如意”,“一帆风顺”的希望和祝福。英国的笛福一生在事业上屡战屡败,忽而发财,忽而破产,一是受到国王的赏识,一是又被捕入狱,还是希望的慰藉,最终成为著名作家,拔开了心中的云雾。
人生的慰藉是勇敢地再来一次,在挫折和失败的洗礼后,勇敢的人会再来一次,给自己的人生一次慰藉。英国的政治家丘吉尔说过:“我所能奉献的没有其他,只有热血、辛劳、眼泪与汗水。”不计较琐碎,选择全身心地投入再来一次,勇敢的人也在给予我们人生的慰藉。感叹于先贤的智慧与勇敢,明白了拔开乌云的必要。韩非在受嘲后重新奋起;司马迁在身心被摧残之后重新站立;贝多芬在耳聋后重新高歌‘季羡林在“牛棚”生活后重拾欢笑……
人生的慰藉是拥有一颗喜乐之心。如要治愈失败后的伤痛,喜乐的心乃是良药。人生终究不能完美,乌云遮天时,是留在大观园中浅吟低唱,用一首《葬花吟》来赞魂,还是超越束缚,永保一颗喜乐之心,用飞翔来成就人生命运对克里斯朵夫是残忍的,夺走他的财富,掠走他的爱情,抢走他的健康,让他痛苦挣扎,但这一切都不能磨灭的灵魂,因为他有一颗喜乐之心来面对这残酷的现实。在痛苦中,用他的生命来慰藉自己,克里斯朵夫谱写着动人的乐章,也写出了他的顽强,他真正懂得眼前的只不过是一时阴霾,要拔开云雾,才能寻求生活的真谛。
行走在人生的坎坷旅途中,我们经常要从各种人或事物中汲取的力量,一个民族也理应这样。历史给予我们丰富的素材,生活在飞速前进。日本作为一个经济强国,自古以来,大和民族正是不断地学习,靠科技手段取长补短,从而赢得了向别人叫板的资本,未雨绸缪,发奋图强,迅速走出了二战阴影。在别国发展的同时,我们伟大的祖国也在汲取力量努力前行,一项项骄人的成绩,一个个可喜的成果,一片片发达的地区……中国,正以全新的面貌展示给世界。
米莱说过:“拔开云雾,你会看到满天阳光”给你人生的慰藉,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