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中时代作文
每个上过高中的人,都会难忘高中那段奋斗的历程。有辛酸,有担忧,有无助,有迷茫,有压抑,有困惑,有伤心……人生的酸甜苦辣在高中都可以尝遍。
最近接触了好多高中生,有刚上高一的表弟,有在画室认识的正在上高二的小学弟,又有为高考而奋斗的高三的艺术生。他们都在上高中,处在高中的不同阶段,但是都在为高考而奋斗,为成绩,为名次,为分数而奋斗。
有人说过,没上过高中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而我觉得,没有上过高中的人生是不深刻的人生。高中使每个人都会深刻的考虑关于未来的问题,深刻的考虑关于奋斗的意义,深深刻的意识到为梦想为未来而奋斗的辛酸和甜蜜。
在画室的几个小师妹,都是高三的艺术生,学美术的。每天早上八点就开始画画,画到中午12点,下午两点开始画到五点,晚上七点开始画到晚上十二点。每天就是这样不停地画,画水粉画,画素描,画速写,整整的一天排的满满的,直到晚上十二点。对比我们的生活和他们的,感觉自己活的好罪孽,生命就这样的浪费。充分的利用时间其实就是延长生命,因为你充足的利用每一天,每一天都比别人充实,每天天都有所学,所得,那么你的一天的价值就相当于别人活两天的价值,是对生命的拓宽。然而据我个人经历以及对周围的观察,好像只有高中生才可以做到这样,特别是高三的学生。
高中生活,对每个过人来说都是一段难忘的回忆。这是一段充满辛酸与奋斗的历程,是人生活的最值得的一段时光。高中承载着一个人的太多记忆。
美丽的校园,栉次邻比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无时不在排队的餐厅,像猪食一样的饭菜,严厉变态的班主任,可爱的楼长阿姨,灭绝师太一样的年级主任,叛逆个性的同学,同甘共苦的舍友,还有班里面那些甜蜜的恋人,还有餐厅里卖米线的美女,还有因为屡次迟到被罚写保证书,因为宿舍不熄灯被年级长罚写检讨,还有每次考试成绩下滑总是被老师交出去谈话,还有冬天下雪大家疯狂的打雪仗,还有平安夜的时候要买的苹果,还有一年一度的搞怪的元旦晚会,还有星期天不上课偷偷出校门去通宵,还有每次让人遗憾不甘的月考试卷,还有每次较真的成绩排名,还有每次月考完了之后的郁闷,还有为每次考试发奋的挑灯夜战,还有属于那断时间我们喜欢的音乐,还有我们关于未来的宣言,还有我们贴在桌子上的格言还有我们贴在竖立上的备忘录,还有我们每天做不完的数学题,还有我们每天都写不完的英语报纸,还有我们每次都用错的成语,还有我们怎么背都背不完的历史政治,还有那些偏僻古怪的地理题。还有还有,太多的还有,太多的太多,那些都在记忆的摇篮里,数也数不清,以为自己走过就会忘记,但是拂去岁月的尘埃,他依旧是那么的清晰,那么的难忘,因为这些都深深地刻在我们的记忆里,越是经时间的打磨,越是深刻,越是清晰。
高中有太多的太多,数不清的趣事,数不清的糗事,数不清的搞笑。但是依然有会有数不清的伤心,愉快,辛酸,痛恨,讨厌,压抑。就像上高一的表弟,为月考成绩不理想而烦恼,为英语学不好而发愁。有老师的期望要求,有父母都他成绩每时每刻的关注,有作为姐姐的我不断地提醒他,有关乎分快慢班的问题,他要承受各方面的压力,所有的归根到底的就是高考,就是大学,就是未来。16岁的年龄就要想太多关于未来,关于奋斗,关于梦想的东西,就要承受生命里不可承受的重量。高二的学弟,在为继续上学还是出去当兵而烦恼,困惑。他的成绩不好,学习一般,考大学没什么大的指望,只是可以考学美术考一所艺术学院。未来对他来说是那么的没有吸引力,没有诱惑力,所以他在想自己是否还要继续上学,毕竟上学不是他的强项。但是不上学他又可以干什么,当兵出来未来就有出路?一切都是未知数。所以他还是不得不选择这个保守的路线,继续上学,学美术,考艺校。这就是未来最早的可以预见的未来。高二的他,每天也是为苦恼的各科目而发愁,为画画,为上课而烦恼。会抱怨生活每天都安排的都是那么满,学校管得是那么的严。高三的学妹们,就是更加辛苦了,每晚挑灯夜战到12点,每天都伴着晨曦而起床,每天一张又一张的画着,生活就是每天埋在一堆色彩当中,不知道久而久之会不在迷乱的色彩中迷失方向。他们的幸福,他们的快乐也是很简单,有个空闲让他们踢踢毽子,打打羽毛球就是不错了,有时候带她们出去玩半天,他们都会觉得罪恶,浪费了半天的时间。空闲的时间对于他们来说就像是奢侈品一样,根本就是消费不起,也没有胆量去消费。
所有的高中生都会因为没有充分利用时间而内疚,而自责,总会想方设法的挤出时间把自己失去的那段时间补上去。高中生都会因为今天没有好好学习而内疚,而自责,会不断地去忏悔自己,去责备自己,感觉对不起父母,对不起自己,然后会下定决心明天一定要好好学习。高中生总是会因为成绩考得不理想而伤心,而郁闷,而心情消沉,会疑问,难道是自己太笨了?看到成绩单的时候,总是会想看一下自己心里暗暗较劲的那个人排在什么地方,第一名是谁,然后看一下自己在哪里,在自己前面的又有那些人。会纳闷,为什么有些人居然会在自己前面,而有些人竟然落在自己后面,会责问上天为什么付出总是没有收获,为什么付出总是和收获不成正比。会为自己暗暗的加劲,会暗暗地和对手较劲,会为没有考好鼓劲。
高中生的心情就像是钟摆,围绕着成绩名次那条线摆来摆去,时而高兴时而伤心。时而快乐时而郁闷。会因为自己考了理想的成绩,靠前的名次,请最好的朋友一起去吃个冰激凌,奖赏一下自己,即使在最冷的冬天,下雪的晚上,也不会耽误自己的好心情。也会因为成绩没有考好,名次大大下滑,会找一个可以说知心话的朋友,倾听自己的苦恼,倾听自己的压抑,即使再最冷的冬天,结冰的晚上,也会不顾寒冷的踏着雪去排解自己的烦恼,所有的冷都抵不上自己心里的寒冷。高中生围绕着成绩有太多说不完的情绪,太多说不完的心情,说不完的故事。
处在高中的会羡慕大学生的自由自在,轻松悠闲。但是当他们真正走到大学,开始了自己曾经羡慕的生活,就会又开始怀念曾经的高中生活了。紧张忙碌,但是很充实,人活得自在踏实。不像大学,每天悠闲安逸,像浮云一样飘飘荡荡,在云端一样没有寄托,心没有归宿。虽然你会设想过千百次自己的大学生活一定要好好过,一定要过充实。但是所有的设想都在现实面前,变得像阳光下的泡沫,一见光就破碎了。所以还是一天一天的飘下去。还是会怀念高中的踏实,会感叹那些奋斗的小孩们,会时不时的拾起高中的记忆,会偶尔傻一下,会偶尔孩子气一下,会偶尔背上双肩包,胳膊抱着书,体验一下高中的感觉。我们在他们的身上可以看到我们的影子,我们会无比的同情他们,无比的可怜他们,又会从内心里真诚的赞扬他们,祝福他们。是因为我们忘不了我们曾经的辛酸,曾经的奋斗,曾经充满血与泪的高中岁月,他们的身上带着我们曾经为高考奋战的影子,有一种属于高中生的坚韧和毅力。高中时代,除去玩耍,我们更多的是在跟自己的内心较劲,跟自我对话,我们会轻轻的告诉自己关于奋斗,关于努力,关于未来的许多东西。每个阶段的高中生都会有这样的心情,这是属于所有人的高中的。在观望别人的高中的同时,我们也在缅怀我们的过去,我们的逝去的时光,我们的高中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