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包粽子描写粽子外貌的作文(描写粽子外形的作文)
我喜欢吃可口的粽子,也看过别人包粽子,却从未自己动手包过。连包粽子的过程也全然不知,直到今天,我才算是大开眼界了!
一有粽子,我就吃个精光。姑妈看了,总是说“就知道吃,不知道自己做。”今天我要拜师学艺——包粽子。我头一回这么专心致志!我乖乖地在姑妈身旁耳染目睹,看了看这包粽子根本难不住我吧。谁知,当我真正去包时,能包得漂亮而结实真的非常不容易。
姑妈瞧我这么认真。让我动手包粽子,我拿出两片一大一小的粽叶,学着姑妈的样子折出一角,再在折好的角筒上放入一点已浸泡好的糯米,塞上一大块鲜嫩的猪肉,再又用糯米盖得严严实实的,不让儒米宝宝溜走。我得意极了,比想象中还顺利地完成了一大半。当我再把粽叶盖好时,糯米就像淘气的孩子似的不听我的使唤,接二连三地跳出来,我十分生气哦!姑妈看了,说‘遇到事情要有恒心,要有耐心,方法。姑妈来替你“解了围”——割掉一些糯米,我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我接过长长的棕绳,先把粽子五花大绑捆了一圈,打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只要不随便碰到绳子,也是十分结实的。大功告成,我拿起粽子准备放入碗中,可是不小心拉了一下棕绳那短的一部分,只听得“哗啦”一声,粽叶散开了,糯米们像飞珠滚玉一般,一粒接一粒地掉到地上。
我不甘心,各中各样的粽子在姑妈的手中诞生,可我连一只都包不好,骨子里的吃奶劲儿顿时上来了。有了失败,我小心了许多,也成功地包出了几只。
吃着自己做的可爱的粽子,味道就是不一样,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十分高兴。
2裹粽子
粽子非常好吃,我最喜欢吃了,可是,裹粽子却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我裹过,所以我可以这么说。
上个星期天的上午,奶奶准备给我们裹粽子吃。我非常高兴。
奶奶准备了肉,放了调料浸着;糯米,也放在水中浸着,后来滤去了水,也放上调料拌好;粽叶,清洗干净。奶奶开始裹粽子了,我在旁边看着。看着看着,我对奶奶说:“奶奶,让我也来裹粽子,好吗?”“好!”我就跟着奶奶学着她的样子裹起来。我把两张笠叶折了一下,然后,又折了一下。接着,我往里面放米,中间放了一块肉,上面再放了一些米。最后一步是把笠叶折过来,再折向下面,把米全部裹住。可是,这一步把我给难倒了。我把笠叶折向下面的时候,一不小心把笠叶弄了一个大洞,米立刻从破洞里面往外面流。这时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后来,我灵机一动,又拿了一张笠叶裹在外面堵住漏洞。可是没有用,米还是照漏不误。我只好请教奶奶。奶奶说:“还是重新裹吧。”我只得拆了重裹。
第二次我用了好长时间才裹成了一只不象样子的粽子。可是,我想这是我裹的,总归也算它是粽子。这时,我看到奶奶一折一折放米放肉放米,再折再折,用线一捆,一只粽子又裹好了。而且,奶奶裹的是那样好看,美观。我心里暗暗想:以后要向奶奶多学习,多做一些事。
3包粽子
两千多年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在汩罗江边仰天长叹一声,投入了滚滚激流,两千多年后,五月初五成了传统节日——端午节,大家包粽子、划龙舟、煮鸡蛋,用各种方式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
又是一年端午节,我很想体会体会这种气氛,便向奶奶要求,让她教我怎样包粽子。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奶奶包粽子的样子,不知怎么回事,我的手也情不自禁地痒起来,也想包粽子。经过奶奶的同意,我开始了“包粽子行动”!
我学着奶奶的样子包起粽子。一开始以为这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可麻烦来了;由于我包粽子的时候放太多糯米,一扎线,糯米从上头冒了出来,唉,第一个粽子以失败告终。
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并不灰心,又再次拿起箬叶重新包起来。这次,奶奶教给我一些要领。这次真是上帝保佑,终于包好一个粽子,可是跟奶奶比起来,Mygod!真是天壤之别呀!奶奶包的粽子像一个精神十分的大人,而我包的粽子跟一个无精打采的小学生一样。可怜,第二个粽子又以失败告终。
我挺了挺身子,还是不灰心,我拿起箬叶,把它弯成一个圆锥型,然后往里面装适量的糯米,再压结实,把箬叶往下一盖,正好遮住里面的糯米,最后用线扎紧。就这样,一个粽子包好了。我照着这种方法,一连包了好几个,终于掌握了要领,越包越好。
包好的粽子放进锅里用猛火煮,大约1小时后,改文火煮30分钟就可以。在煮粽子的过程中,我总是急不可耐地要揭盖子察看情况。因为从锅里飘出那粽子的香气,馋得我直流口水。等待的时间总是特别的漫长,看到热气腾腾的粽子终于从锅里“解放”出来的时候,我高兴得手舞足蹈。放在碗里,用筷子剥开,就可以看到里面金黄松软的“粽肉”了,咬一口,美味无比,我差点连筷子都要咬下来了。
今年端午节,我学会了包粽子,品尝到自己劳动的果实,那感觉不是一般的甜蜜。
4包粽子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虽然名称不同,但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是相同的。端午节是我国二千多年的旧习俗,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悬钟馗像,挂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游百病,佩香囊,备牲醴。
吃粽子:荆楚之人,在五月五日煮糯米饭或蒸粽糕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为恐鱼吃掉,故用竹筒盛装糯米饭掷下,以后渐用粽叶包米代替竹筒。
选取上好的芦苇叶,老嫩适宜,宽4—5厘米,长30厘米以上,放在锅里,水要超过叶面。先大火烧开,再文火闷大约45分钟。使之软化增加弹性,同时也起到消毒杀菌作用,起早了叶子脆,起晚了浪费。
起锅后放在冷水里洗净,剪去叶柄备用。捆扎以蓑草(要和芦苇叶同煮)为上,现在大多用尼龙线或者蛇皮袋拆成单股。
包时取3-4片苇叶,在大头窝成漏斗状。大头尽量往前推,使之严密,不漏米。上米(可依个人口味加枣子、咸肉、葡萄干等)后右手中指、无名指分开将其夹住,大拇指从后往前推压,使其紧、平。左手拇指、食指顺势将漏斗口朝里推成等边三角形,再将大拇指推过来的叶面盖在三角形上,并以左手拇指、食指顺势将漏斗口集合处捏紧,再将余下的尾把顺拐角贴折。再取线捆扎,松紧要适度,太紧,粽子硬,口感差,甚至会夹生;太松,没口劲,甚至会散。最后,把多余的叶尾剪掉就可以了。
再就是煮了,水要没过所有粽子,也是大火烧开,再用文火煮45分钟以上。放在锅里待自然冷却后再起锅。可口的粽子就成功了。可能有人要说:这是娘们的事情,你怎么也——?我就是喜欢动手呢,没办法。
等我快要打完这文字游戏的时候,已经从厨房飘来淡淡的香味了,这就是所谓的成就感,最后一句算抒情吧。
5学包粽子
今天中午我们的饭碗中多了一道特别的点心——粽子,这粽子是迎接端午,我们年级组织学包的,我包的粽子在别的同学碗里。
其实包粽子是一门技术活。首先要准备芦苇叶、糯米、红枣和棉线。首先把芦苇用开水烫一下,这样就不容易破裂。把叶子摆好三片,从中间折成螺状,用勺子盛一些米进去,再放一个大大的红枣,接着再次倒米盖住红枣。完成后把卷在后面的叶子往前一折,盖住螺形口,把长出来的叶子向右折一下,用棉线扎紧。为了更牢固,用嘴咬住,另一端就好操作了,我多绕了几圈,线绳纵横交错地五花大绑在那个可怜的小粽子上。说得容易,做起来就不一样了,在包的过程中,我遇到了挫折。
我把叶子从中间卷成螺形,但螺形不好看,于是又重卷了几次,终于好看了,可是刚要倒入米时,发现芦叶上破了一条缝,我换了一片,卷一下,又有一片叶子裂了一条缝,我无可奈何,等换了四片叶子后,才勉强卷成了一个螺形,灌入米,放入枣包好,线绳扎好。才扎好,发现叶子又裂开,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包了个开口粽子。我叹了口气,气愤地将米和枣从缝中挤出来,说:“这真是个粽子开口钱包”!
还有一次,包的时候还算顺利,可到了后面扎线时,这粽子原来应是锥形的粽子,变成了平面三角形,被我压扁了,搞得我哭笑不得。
我们这次包的粽子还要送给周围帮助过我们的人,为了让每一位老师、护学的警察、孤独的老人……都能吃到,我包了十几个。其中有几个是我独创的袖珍型粽子:用一片叶子包成的,因为蜜枣太大了,只能改成赤豆做包心了。
品尝着同学们的粽子,觉得自己动手包的粽子比妈妈、奶奶包的都好吃一百倍,这是我永远忘不掉的美好的记忆。
6家乡的粽子
我的家乡是一个江南水乡,水好、土也好,所以盛产的东西都比较好,唯独这个粽子是最特别的。
关于粽子,在古代还有一个历史典故呢,吃粽子也是为了纪念屈原的:屈原在五月初五投河与汨罗江,死后被蛟龙所困,人们纷纷将粽子投入江中来驱赶蛟龙。所以,每当端午节时吃粽子也成了习俗了。
在我的家乡,村上几乎所有的妇女都会裹粽子,裹的还有模有样的,很好看。还有几个大一点儿的女孩子也会,虽然裹的七零八落的,但也是她们自己的一份儿心意。
包粽子的方法很简单,用棕叶把糯米裹好,在糯米中间放点儿肉就行了,再用绳子扎起来,一只粽子就完成了。重要的呢,应该是要烧的入味,烧的好吃了。过上一段时间,一只只可口的粽子就出锅了。真是让人直流口水啊!“谢大妈粽子”也是远近闻名的一个品牌了。通常,在卖粽子的地方都有挂着或者写着“谢大妈粽子”这几个字的。
我家乡的粽子虽然没有“谢大妈粽子”那样出名,但是,我可以保证,我家乡的粽子的味道绝对不会比“谢大妈粽子”差的。
异乡来的客人到我们那儿,我们也都会拿出我们乡村里出了名的粽子来招待他们的。他们也会对我们的粽子称赞道:“嗯,很好吃呀,很入味,不愧是出了名的。”每当听到这样的称赞时,我的心里也美滋滋的,甜蜜蜜的。
有时候,图个热闹、兴趣,妈妈会在粽子里放入各种各样的东西,比如说:硬币、辣椒、椰果、水果等等,有的是一样也没放的。如果吃到东西的话,无论是什么,就会说是中彩了,但没中彩的比较少。
家乡的粽子的味道是最独特的,也是最让人难以忘怀的。
7第一次包粽子
我吃过不少粽子,也常看大人们包粽子,可就是没有亲手包过一次。但是我今天终于可以如愿以偿了。
包粽子分以下几个步骤:“一、将粽叶展开,在粽叶的中心倒上一些米。二、在米的上面放上一小勺绿豆、花生等作料。三、在作料上放上一块上好的五花肉,在倒上一些米把作料覆盖。四、把粽叶包起来再扎上线。”我按照步骤做了起来。开头那几步并不怎么难,比我想象中还要顺利,可到了最后一步的时候却让我无地自容,因为包粽子也是一门技术。由于我还没有一点经验,所以我包得非常差,不是包成了圆包,就是成了五、六个角的畸形粽子。看看妈妈面前的粽子像小山一样高,一个个有棱有角,再看看自己包的粽子别提心里有多难受了。可是我没有放弃,骨子里的那股牛劲上来了。于是我赶紧向奶奶讨教,之后又继续做下去,虽然做出来的还是不如妈妈的,可是比之前好了很多并给那几个不大美观的粽子做了“整容手术”,
包好了之后,我就把所有的粽子拿到一个大锅里慢慢煮。那会时间非常的漫长,我不时打开盖子看粽子好了没有,四、五个小时之后粽子终于好了。我找出了我包的超迷你粽子,大口的咬了一口。哗,太香了!我差点也把粽叶一块咬下来。
今天我学会了包粽子,当我吃上了自己亲手包的香喷喷的粽子的时候心里有说不出的甜蜜和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