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议论文
勇于担当
又是一个冬天的早晨,小区里白茫茫的一片,昨晚下了一天的雪,今日早上还得带着伞去上街呢。
一个叫法琳的女孩子举着一把透明的小伞,刚走到小区门口,就看见一张一百元的纸币,也许是被谁掉下了,昨晚又下了一天大雪,那些白雪覆盖着整片大地,而那一百元,刚好落在了法琳自行车的旁边,也许有点惊讶,可是,她却很镇定地把它捡起,也许这一百元钱的魅力,实在太吸引人了吧!过了一会儿,当她回到小区门口时,看见门外站着一位老婆婆,用单薄的衣服盖住自我,衣服上,已落满了冰雪,老婆婆的白发被迎面吹来的寒风吹乱了,虽然看出有点狼狈,可是却还是勾起了法琳的同情心。她走过去,对老婆婆说:“老婆婆,您怎样了”老婆婆惊讶地看了看法琳,也许是,很久没有人跟老婆婆说过话了,她就要被寒风吹走的身体在雪堆里抖了几抖,声音有些颤抖地说:“我……我……”法琳想起老婆婆这么冷,又那么饥饿,就从包里拿出一块面包和一瓶热水递给了老婆婆,老婆婆望着法琳,眼眶里填满的,竟是不解的感激,这时,老婆婆举起那双瘦弱的手,轻轻接了过去,不到一会儿,一个面包和一瓶热水已经被老婆婆灌进肚子里了。
这时,老婆婆才说:“我,一个本来就决定众生受苦的老太婆,刚刚在这个小区里找到一份好工作,就因为不见了主人那重要的一百块钱,就被主人驱逐出家门,他说,必须要我找到一百块钱才能回来继续做,可是,你叫我一个老太婆去哪里找这一百块钱呀!今日早上,我去他家,告诉他我找不到,他就硬叫我去赚,我这么不容易才找到工作,连屋子都没有了,你叫我去哪里赚呀”法琳像被锤子咚地一下敲在脑袋上一样,也许,今日早上捡到的那一百块钱,就是老婆婆的救命钱!可是,法琳想过,如果把这一百块钱送到舞蹈城里,她就能学习他喜欢的芭蕾舞了了!只可是,此刻,看见老婆婆这样的可怜,心有点动摇了。
“不行,我必须要把这一百块钱交还给那个老婆婆”“可是,如果我花了这一百块钱,我就没钱学芭蕾舞了,况且,爸爸妈妈叫我自我去赚那一百块钱呢,还是不还好……”还,还是不还,在法琳心中激起了挣扎,可是之后,她看见一张舞蹈学院的宣传单后,她,动摇了,“好了,我决定了,我要用那一百块钱,去学舞蹈!!”吃晚饭的时候,她得意洋洋地拿出那一百块钱对她的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我赚到一百块钱了!!”她的爸爸妈妈惊讶地左看右看那一百块钱,之后,又问:“法琳,你能说实话吗,你出去一阵子,就赚到了一百块钱,是不是偷的”法琳脸红了,虽然她不是偷的,可是,无功不受碌,她这一百块钱当然也不是干干净净、靠自我赚回来的血汗钱啦!之后,法琳撒了个谎,说:“我……额……我去卖气球呀!”当然,一个十岁的女孩子当然不明白赚钱宝贵,她总认为,一百块钱真是超容易赚的,卖气球,一个十元钱,只要卖十个,就能够了,当然,一个普普通通的气球不可能这么贵,所以,爸爸妈妈有点怀疑了。
第二天,法琳去上学去了,第一节课是班会,教师说:“有些时候,遇到好东西,却见到了失主,这样的时候,你应当勇于承担,不知是教师明白了什么,还是法琳懂得了什么,她的心,总是砰砰、砰砰地快速跳着,她怕警察来抓她,她怕爸爸妈妈举着棍子打她的手,她怕教师同学对她不理不睬,中午睡觉的时候,她发了一个梦,老婆婆因为太饿了,又被她工作的主人开口大骂,而驾鹤西去了……也许……老婆婆,已经不在了,法琳一下惊醒,满额头的汗珠滴在脸上,她的长发被汗水滴湿了,法琳的嘴里还在轻轻地颤抖,好像在说:“老婆婆……老婆婆”她揉了揉眼睛,披上外套,连忙跑出家门口,不关门外面的大雪下得多猛,冲到门口的时候。
老婆婆,这位一生苦命的老婆婆,倒在地上,安详地睡着了,她的手脚被冰雪笼盖,她,最终舒舒服服地去天堂了,她,最终不用手人世的苦难了。而这个老婆婆,却在法琳心里,滑下一道深深的血痕,使法琳真正懂得,勇于承担,才叫幸福。而这一切,法琳,已经不能挽回了,她抓着那一百块钱,心中,滴满了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