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随着这个重大节日的来临,我们都感受到了一种喜庆鼓舞的气氛,从各种新闻媒体的播报,到街头随处可见的各种标语和装置景物,以及各种主旋律电影电视献礼片的问世……与世博盛会一样,展示着我们祖国的曲折历史和繁荣富强的现状。小宝今年读大班,快满六周岁了,正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吸收力极强的年龄,如何利用这建国六十周年的大好时机,给她作些爱家爱国的教育呢?
我决定首先从她最容易接收的看电视这一途径着手。以前我对她看电视一向控制较严,但此刻,我有时会陪她看新闻联播节目。遇到其中的建国六十周年报道,我会作些解说。说实话,效果不是太好,因为这些共和国的历史,以及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对小宝来说太陌生了,我的解说,也十分的教科书化,充满了各种“术语”,小宝觉得我说得“不搞笑”。但不管怎样样,她至少对革命史有了一些最起初的了解和印象-“解放”是个什么概念?“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句话又意味着什么?……对从小衣食无忧的小宝来说,接触到这些有关苦难历史的最初印象,是她成长过程中很宝贵的也是务必的养料。而我在对小宝慷慨陈词的时候,也第一次深深感到,要对幼小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光有一个教育引导的方式方法的讲究,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不是一朝而就的事,需要润物细无声的渗透,是一项需要社会各方长期坚持的重任。紫薇幼儿园的老师们对此十分重视,而我们的家庭,更应当成为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一基地。
在对小宝灌输了一阵子建国六十周年的零星知识后,除了电视片,我还尽量找一些能够切入这个话题的“抓手”。比如受新闻报道的启发,我试着给她逐句讲解《歌唱祖国》的歌词。这首经典革命老歌几乎人人都耳熟能详,小宝也在紫薇幼儿园无数次地听过这首歌,中班时候就学会了唱。但这次我不再止于与她分享歌曲的旋律,而是进一步给她讲解歌词,搞“文本细读”。事实上,这首歌的每一句歌词,细究起来,背后都蕴含着许多故事,都能够带动出一段宏大壮阔的历史,比如“五星红旗”是怎样来的?”为什么说是“胜利歌声”而不只是愉快歌声?“奔腾的黄河长江”有什么象征好处?“伟大领袖毛主席”是谁……我发现,即使是蜻蜓点水式的简要解说,对小宝来讲,印象也很深刻,这首《歌唱祖国》对建国六十周年各知识点的串连作用,其发散性的教育效果,真的很有效。
宏大的历史教育,当然必不可少的。但有时候,小宝或许会觉得与自己的生活有点远,她的确目前理解不了。我就跟她讲讲我们家族里的“革命史”。我的爷爷外婆一辈,是上世纪中国各种苦难历史的经历者,也都亲身经历了革命战火的考验。我跟她讲太太的一生,讲抗日战争,讲太爷爷的游击队员生涯……这些历史对她来说是遥远的过去,但毕竟算是与她本人有了一些勾连,也亲切了许多。
试验下来,最生动最有效果的一幕,还是当下有关国庆阅兵式的报道,小宝十分感兴趣,看到阅兵方阵军姿的挺拔威武,她也像大人一样惊叹,兴奋。我把从报纸杂志上得来的建国以来四次大阅兵的状况,简要地讲给她听,尽量地讲得好玩一些,比如建国第一次大阅兵,还有马拉着大炮在天安门广场理解毛主席检阅,而此刻呢?海陆空各种最先进的武器,齐刷刷全方位亮相,那多威风啊!当她听到马拉着大炮这个与动物有关的细节时,她哈哈大笑起来。当她明白她妈妈当年也曾扛着枪走过分列式时,她更惊奇了,看来,接下来就能够跟进国防基础知识的教育了。
今晚,下班回家后,“妈妈,你看!”李思瑾兴奋地给我看她晚饭后一向在画的一幅画。是挂着两个大红灯笼的院子,孩子们欢欣鼓舞地笑着跳着。问她为什么会想到画这幅画?李思瑾说:因为建国六十周年了啊。呵,有这个回答,我觉得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