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奥密克戎毒株影响,全球疫情仍处于第四波流行高峰,日增新冠肺炎确诊超百万例,多国重症和死亡病例再创新高。巨大输入压力下,国内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多日突破三千,我们正面临“抗疫两年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与新冠病毒鏖战至今,形势依然如此胶着,未来何去何从再度成为舆论热点。一些国家将疫情定义为“地方性流行病”而减少检测、放松管控,国内舆论场也有人再次提出“躺平”论调,认为“奥密克戎几乎防不住”“最好的方式就是与病毒共存”。
抗疫绝非易事,也涉及到相当成本,但这不是“弃战弃疗”的理由。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奥密克戎的致死率虽低,可乘以庞大的人口基数,结果都是可怕的;况且奥密克戎对特定人群并不“温和”,英国卫生安全局的统计显示,感染该毒株后,70岁至79岁人群死亡率为9.87%,80岁以上死亡率高达21.0%,盲目“躺平”等于直接将老幼病弱群体置于巨大危险之中。此外,我国医疗资源并不宽裕、亦不均衡,不管“防”,只管“治”,势必带来医疗资源的严重负载。正处疫情风暴眼的香港整体医疗条件不错,但社区干预等防控措施松懈后,医疗资源几乎被激增的重症住院病例击穿,老年群体死亡率直线飙升。殷鉴在前,鼓吹与病毒“消极共存”,既不负责也不现实。
抗疫本质上是一道科学命题,不能拍脑门,不能翻烙饼。“及早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动态清零是我们国家统筹考量各方面现实而采取的科学策略。这一策略在落地过程中,具体举措始终在与时俱进不断优化。一轮轮阻击战、歼灭战打下来,逐渐摸清病毒的传播规律、致病机理,特别是疫苗接种大面积铺开后,精准防控成为主流,划分风险区已经逐渐缩小到街道、社区甚至门楼。相较人口数量,我国新冠肺炎的感染人数、发病人数、重症人数和死亡人数都非常少;同时去年我国GDP同比增长8.1%,高于2021年初确定的目标和外界预测。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平衡,充分证明动态清零策略的有效性、完善抗疫举措的科学性。
就目前来看,全球疫情明显出现新变量。一来,奥密克戎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因“一口痰”而感染的情况频频出现;二来,国内新冠疫苗广泛接种筑起基本免疫屏障,无症状感染者成为绝大多数,传播相当隐匿;三来,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民生在防控天平上的分量趋重。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才能更早发现隐匿疫情,以快制快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如何更好平衡抗击疫情所需的“收”与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放”?如是种种,是抗疫进入新常态后必须面对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抗疫举措,丰富动态清零工具箱,我们才能在巩固前期抗疫战果的同时,打好“深水区之战”。
着眼现实痛点,最重要的是从医学手段与社会治理两个层面发力。通过大规模接种疫苗获得群体免疫,是人类战胜传染病的最有效办法。我们应当进一步提升疫苗接种率,特别是老年群体的接种率。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各地已经启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抓紧做好科普与动员,中国的免疫屏障才能越来越牢固。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追求的是更早发现疫情,更快诊治病患。正在推广中的抗原检测试剂盒有助于提高检测效率,正在路上的多款新冠病毒口服药也让人看到新曙光。如果未来能够推动形成新冠分级治疗制度,将有利于医疗资源平稳合理使用。与此同时,加快优化大数据管理,加强各地沟通联动水平,都能消除人员流动导致的病毒传播“时间差”,提升防控效能、减少防控成本……总之,我们要保持头脑清醒,兼顾当下、立足长远,既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同时利用好机遇期与窗口期,准备更为完备、智慧、可持续的应对策略。
“这次疫情来得很突然,与其说是冬季还没有过去,还不如说是一次倒春寒,但当我们看清了前方的道路和必将到来的春天,又有什么可以畏惧的呢?”张文宏医生的微博长文触动许多人。中国有足够的智慧和定力应对好抗疫新常态,每个人都以己之力、尽己所能,我们一定能够从这场持久战中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