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传统文化中的刚柔相济,体现“中和”之美。
(2)以“中和”的态度对待得失。
(3)竞争并合作,以“中和”实现共赢。
(4)处世进退有致,体现“中和”智慧。
对中共构 殊中求通
昼夜的更替,构成每天;四季的更替,构成每年。黎明黑夜纵然不可共存,阳春白雪纵然不可同生,但它们于对立中共构,让世界有了周期变化。又如中华古老智慧——太极图,于阴阳极相交相融、互生互动中,我们深入“中和”思想,领会为世之大道。
对立亦可共构,求同存异以求共同绽放。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的存在带来了对立。黑与白对立,水与火对立,乾与坤对立。可对立中亦有统一,于是,我们便将对立事物共构起来,矛盾的发展便也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前进。当今世界正处于多极化发展的大势之下,各国不可独善其身,而要融入世界论坛,与各国携手共进。由此,习近平新时代外交理念的核心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便在当下这个时代熠熠生辉。国与国之间也许会有对立的利益,但是在当下更应“求同存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于世界民族之林各放异彩。这也便是“中和”之美。
互殊亦可相通,互相包容以求互补共进。“相通”的思想自古便有生动实践。大汉王朝,匈奴来犯。为了稳定边疆、维护国土,汉宣帝推崇“和亲”政策。于是,一位叫王昭君的女子远离故乡,踏上了和亲的征程,维护了汉朝的和平安定。在古代,为国家大局而与少数民族通婚的公主不计其数,这不正是“中和”思想的生动体现吗?少数民族地区与中原文化各有差异,但历代的贤明君主并未因此排挤地域文化,而是以通婚、开辟丝绸之路等方式来增进与不同文化的沟通交流。于是,中华文化也渐渐成为了一种具有强大包容性的文化。可见,互殊者可以相通,并于相通中扩大胸怀、容纳百川,成就自己的一番特色。
扬“中和”之美,成缤纷世界。“中和”,是不排挤外来,正视差异,寻求相通之处的智慧。在国际交往中如此,人际交往中亦如此。如古之蔺相如与廉颇,文武官职互殊,但君臣携手,为国家献忠,传为千古佳话。我们也应心怀“中和”思想,也许对于那些“志不同道不合”的人,也会有学习之处。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在当今这个交流愈加密切的时代,我们青少年更应以“中和”思想照耀人生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