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道引语式材料作文题。
第一首歌,关键句“寻找天空的翅膀”“天空的翅膀”代表的是什么?自由,青年人追求自由,但现实却存在着饥荒、战火,现实和理想之间存在着一个落差。对于青年人,面对这样落差应该怎么办?“玉山白雪飘零,燃烧少年的心”,哪怕世界是冰冷的,我们的心是热的,世界越冷,我们心越热。所以既要关注世界,还要改变世界,用青年人的血去温暖这个世界。
第二首歌,“爱恨不过是一瞬间,红尘里飘摇”,爱恨一瞬间,不是苦难会过去,而是没有永恒的东西,在这个红尘里面,一切都会消散。所以,这首歌的主旋律,它的格调并不是昂扬的,它最终落实到人情感上面去,这个我只要爱你就够了。所以两首歌的主题是有差异的。《大风吹》的歌词当中,后面还有希望,希望大风能够把这种苦难,这种伤心吹走,如果写到这个主题:不希望有这种苦难和伤心的,这个也算合理。
两首歌可以比较思考,分这样两个层面,第一,两首歌是两种世界观,世界是苦难的,但是我们可以用自己的热情,用自己的理想信念去改造它,我们对世界报之以热爱,报之以热忱;第二,尽管这个世界是苦难的,但是它一瞬间就过去了,所以没有什么是永恒的。两种价值观之间是对立的,可以写出你倾向于选择哪一种价值观。
也可以去解读这两首歌所透露出来的文化气息,一个是80年代的流行歌曲,一个是2022年的流行歌曲,这两种流行歌曲透露出两种不同文化。从流行文化所代表的文化趋向,表达自己的忧思,传达自己的希望、理念、文化、理念。
如果选择第一首,可以写“我”对自由的追求。一是理想是高远的,现实是苦难的,理想超越于现实,理想又不脱离于现实;二是年轻人对现实世界的关注,要关注远方,要听到远方的哭声,要把世界的苦难都铭记在心中。三是尽管世界充满苦难,但是我们要相信我们青年人有责任和能力能改变它,能温暖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血是热的。
如果选择第二首,“爱恨重复过千百遍”,古往今来,苦难、饥荒、战争都是轮回的,从世界有人类以来,就伴随着人类。爱与恨也罢,苦难也罢,它都是过眼云烟,一切都会随风消散。可以写一种豁达的宿命观,它透露出来的是要珍惜眼前,珍惜当下,爱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