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链续写
福雷斯蒂埃太太非常激动,抓住了她的两只手。
“哎呦!我可怜的玛蒂尔德!我那传是假的呀。顶多就值上500法郎!”
罗瓦塞尔太太一愣,沧桑的面容上充满了惊讶与怀疑。
“什么?福雷斯蒂埃太太?您是在拿我这个老朋友开玩笑?”
福雷斯蒂埃太太叹了口气,随即又看着她的眼睛说道:“我的那串项链…是假的…”
顿时,罗瓦塞尔太太犹如晴天霹雳,仿佛从天而降的电击瞬间击中了他的头顶,要不是这十几年的磨砺,恐怕她会立刻倒地。
“也就是说…”她喃喃自语,“也就是说…这十年…哦!上帝!”它无助的用手捂住双眼,口中仍喃喃自语着,却听不清楚在说什么。
“哦!我可怜的老朋友…你还好吗?”福雷斯蒂埃太太上前扶着她并说道。
“哦…我没事…您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
“我…”
罗瓦塞尔太太见她支支吾吾不肯言语,这十年来历练出的直觉已经告诉了她一切。
“算了,我还有事,我得告辞了,福雷斯蒂埃太太!”
福雷斯蒂埃太太望着她渐渐远去的背影,欲言又止。
凛冽的寒风呼呼的吹着,街道两旁的树叶缓缓飘落,有一片树叶恰好落在罗瓦塞尔太太的眼前,她缓缓接住,发现那是一片干燥的、褶皱的叶子,她不禁惊叫了一声,这片叶子和她是多么相像阿,层层褶皱,饥黄的颜色……这是老天对她的惩罚吗?她很郁闷。
欲哭无泪。
她无力的回到家,丈夫还没回来,她瘫坐在沙发上,环顾着自己这间小屋——它已经很久都没有打扫了透过窗户的阳光照在屋里的家具上,每件家具顶层的灰尘清晰可见。
这时,她的丈夫回来了,她没有说话,因为她还在踌躇到底该不该告诉丈夫这个骇人听闻的消息。
这一踌躇就到了晚上。
当他们正在吃饭的时候,突然传来了急促的敲门声。
原来是福雷斯蒂埃太太。
罗瓦塞尔太太见她如此焦急,忙问怎么回事。福雷斯蒂埃太太没有说话,口中直喘着粗气。
“你…你给我的那条…那条项链是在王宫旁边的一个小店中买的?”
“对!只有那儿才有和你原来的那个一模一样的项链。”
“假的!”
“什么?什么假的?”
“你给我买的那条也是假的!”
罗瓦塞尔的丈夫从凳子上一跃而起:“什么?这不可能!”
“这是真的…”
罗瓦塞尔太太的丈夫一把抢过在福雷斯蒂埃太太手中的那条项链,瞪大了眼睛反反复复的看着,手心里全是汗并不停的哆嗦。
“放心,原来的那条也是假的。”罗瓦塞尔太太安慰丈夫道。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诶?玛蒂尔德,你没给他解释吗?那我来说吧!”福雷斯蒂埃太太说道,“因为我原来的那条是假的,所以当你把你买的那条给我的时候,我仍然以为是那条假的,我也就不再用了,这一下子就搁了十年,我是在我的床底下找了好久才找到它的,我拿去鉴定,却被鉴定出是假的。”
“这不可能!”这个咆哮的男人都快疯了,他的情绪从来没有这么激动过。
“听我解释,我今天去了你们当初买它的那个小店,但它已经不复存在了,原来他们是一伙贩卖假首饰的犯罪分子……”
“那他们怎么会在王宫旁?不怕被逮到监狱?”
“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嘛!而且他们专门把小店的档次开的不是很高,这样王宫里的人就不会去他们的店里买首饰了,真是精明!”
他们三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时陷入了沉默。
第二天,当早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罗瓦塞尔太太的房间时,她就醒了,不过她的丈夫比她起的还要早。只见丈夫拿着一张报纸满脸喜色地说:“看看吧!”
罗瓦塞尔太太揉揉睡眼惺忪的双眼,接过报纸,映入眼帘的是头条新闻:“逃逸十年的贩卖大型珠宝团伙昨日落网”。
她眼前一亮,睡意全无,看着自己面带微笑的丈夫,似乎有些不相信。
她笑了,笑得很灿烂,脸上的皱纹在阳光的照射下成了金色,浪漫无限。
一个月后的一个早晨,福雷斯蒂埃太太家中宁静的气息被一阵敲门声打破了。
竟然是罗瓦塞尔太太。
“哎呀!亲爱的玛蒂尔德!真是稀客阿!找我有事吗?”福雷斯蒂埃太太诧异的问道,同时她发现罗瓦塞尔太太手中拿着一个精致的盒子。
“这是什么?”
“这是送给你的。”
福雷斯蒂埃太太疑惑的接过盒子,心里正揣摩今天是不是自己的生日,却被盒子里的东西吸引了。
一串钻石项链!
“这是什么意思?”福雷斯蒂埃太太惊异地说道。
“犯罪分子已经全部落网,并且赔偿了我们一大笔钱,这次,我要送你一串真的钻石项链,正如我们之间的友谊一样真!”
福雷斯蒂埃太太笑了,很灿烂的笑了,她紧紧握住了罗瓦塞尔太太的双手,眼泪夺眶而出。
阳光再次从窗户中挤进来,照射在那串珍珠项链上,发出耀眼的光辉,花香也从门外徐徐飘进,外面枝头上的鸟儿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似乎是在歌颂这首友谊赞歌。
一切又恢复了正常,一切变得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