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转眼间便到了最后一天,节日的气氛却未曾散去。傍晚在路边散步,仍见五星红旗高高的挂在街边店铺的门前和高楼建筑的顶端,在晚风中高高飘扬,仿佛在用它的英姿向人们诉说着几日前的盛大辉煌。
2019年10月1日上午10时,国内外数亿人民的目光聚于一处——中国北京,期待已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终于在北京天安门拉开了帷幕。
金秋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微风拂过,白云在空中慢悠悠的飘荡,金色的阳光倾泻在天安门城楼上,雄伟壮丽。李克强总理宣布庆祝仪式正式开始,70响轰鸣的礼炮在天安门前响起。透过这声声炮响,眼前浮现的是一幅幅充满反抗侵略的画面,耳畔回旋的是一声声前进的号角;透过这声声炮响,看到的是一张张充满坚定的面庞、不屈的灵魂,听到的是一阵阵满是激情的欢歌。200名国旗护卫队员伴着雄壮的国歌声走向升旗台,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168步正步,步步整齐划一,象征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98年的重要意义。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载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的红旗牌检阅车平稳驶出天安门城楼关于检阅车,更是有着令人动容的细节——这是新中国成立66年以来国家领导人乘坐的阅兵车首次悬挂国徽!阅兵车辆车牌号为2019和1949,车牌号为1949的这辆阅兵车上是空的。我想:那上面大概是载着革命先烈吧,让那些牺牲的英烈们与主席一同见证新中国如今的强大。车驶过金水桥,检阅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和12个空中梯队。排列在长安街上的受阅部队方阵威武庄严,习近平肃立在行驶的检阅车中,向官兵们问好。
“同志们好!”“主——席——好!”
“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
这简短的对话表达出主席同志对受阅官兵们的关心,以及官兵们对主席的尊敬与爱戴。铿锵有力的声音让人振奋,如钢铁长城般坚不可摧。看着电视机前纪律严明的威武之师,看着中国自主研发已达世界先进水平的各类装备武器,我心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你看呐,咱们那时候可没有这么尖的飞机头儿和这么大的大炮筒子!”爷爷坐在电视机前,眼睛里闪烁着一丝光芒,有好奇更有激动与自豪。爸爸指着那大炮,同样激动地说:“爸,您当然没见过了,你那是70年前,我们这是2019年啦,是军队全新的装备武器呢!”爸爸和爷爷的对话,不觉将我的思绪拉回到了1949年10月1日那天——
同样的地点,千万人民聚首,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雷鸣般的掌声在城楼下响起,欢呼声响彻北京。那一天,狼烟四起、烽火连天都已成为过去,屈辱的历史已被翻页,中国人受欺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经过了多少年间的多少努力拼搏与顽强反抗,勇敢坚强的中国人民在反抗中站起来了!用汗水浇灌新时代的思想,用鲜血和生命维护中国的尊严,夺取了最终的胜利,赢来了七十年前的今天。
而七十年后的今天,更是耀眼夺目。
一位外国的政治人士曾说:“中国用短暂的几十年走过了别的国家需要几百年走的历程,是时代发展中的一个伟大壮举。”从1949年到2019年,漫长却又短暂的70年对于中国来说,是发展中的一段伟大而艰辛的时代历程。即使不被其他国家所看好,又或是面临种种挑战与阻挡,但中国都一路挺过来了!华为的5G技术在电子通讯领域为国增光;高质量高速度的高铁成为中国耀眼的名片;中国女排的一路夺冠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世界赛场;移动支付成为中国代表性的新产业……除此以外,中国的各项技术成功跻身世界前列。中国人民终于可以在抬起头来,骄傲地向人展示自己的黑瞳色黄皮肤黑头发。
今天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的纪念日,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一天。作为华夏儿女,更作为中国的新生代力量,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感到由衷的光荣和自豪,更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将来成为国家的建设者,将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将我们步步向前的历史篇章铸造的更加辉煌。
阅兵式终于落下了帷幕,但我的滚滚心潮始终无法平息。回想起几日前看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回想起那些在自己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奋斗者们,又不禁感叹:不管身处哪个时代,都有那么一群人在台前幕后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付出中收获满足与感动。现如今,时代在不断的发展,人民也在不断的进步。人们依靠先进的科技,同时不忘绿水青山,在探索中前进,一步一个脚印,正迈向更好的生活。
不知什么时候,我的嘴里哼起了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愿这首赞歌还能一直唱到下一个七十年,唱到中国更加美好之时。今日中华,今非昔比;明日中华,必将更加光芒万丈,闪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