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桂花的树下,长椅上,坐着一位女孩儿夏雨,身上穿着一件洗得已经掉色的衣服。
她年幼丧父,母亲因疯病而失踪,从小跟着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的工资十分少,但是夏雨仍然可以帮邻居送牛奶、报纸挣一些钱,勉强可以供自己上学。
她看着那并没有开放的桂花,敲打着长椅,思考着:为什么上天要针对我一个人?为什么我永远是那个最倒霉的人?被人可怜的人?唉……她正沉思着,在身后,一家三口突然出现,那孩子说:“哇,桂花好美啊,爸爸、妈妈!我们回家吧!我饿了。那位妈妈从树上摘下来一朵桂花,别在那孩子的头发上。“走吧,咱们回家了!”爸爸抱起了孩子,一家三口在欢声笑语中离开了这里。
正当夏雨还在沉思时,一位穿着白色连衣裙的女孩,手拿一本叫《安徒生童话》的书走了过来,她叫白沫,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都是工作单位的领导,都十分关爱她。
白沫静静的走到长椅边,放下手中的书,来到桂花树下看花。“好美呀!”她正感叹着,只听“哎!”的一声,白沫转头奇怪的看着下雨。“呃……你为什么叹气呀?”白墨奇怪的问。“这……你又不认识我,我为什么要跟你说!”下雨有些奇怪,心想:这个人好怪呀!我又不认识她!
夏雨也不再理会白沫。白沫踮起脚将靠近自己的桂花枝拉下来,使劲的闻,一个花苞了,有了一点动静后便飘了下来,正好落在了夏雨的头上,夏雨赶紧抓起头上的桂花,嘴里说道:“真是扫兴!”正准备狠狠的扔到地下时,白沫一下子放下了桂花枝,一个箭步抓起了夏雨的手放在她的鼻子下。“你闻!”。夏雨停住了,那桂花的香味散发着温暖的气息,夏雨心中的怒火也渐渐地消失了。
“怎么样?是不是很好闻?”白沫放下了桂花,夏雨点点头。“那是!对了,你叫什么名字?我叫白沫!”白沫又跑到桂花下,靠着树干。“我,我叫夏雨。”夏雨站起身来用脚轻轻踢这一旁的石头。“对了,你是住我家下面的那一家吗?”白沫用手使劲向上摘着桂花。“是的”夏雨站在石头上说。“那我们交个朋友吧?”白沫大方的走到夏雨面前,夏雨惊住了,这是她第一个朋友!但是也伸出了一只手。
那一夜桂花树上的几朵花苞开放了,但并未全部开放。
每一天中午下雨,夏雨总会在桂花树下的长椅上坐着,等着白沫来到这里。每天的这个时候白沫和夏雨都是在这里度过的。白沫教夏雨一些英文单词还有跳舞,唱歌,夏雨也十分虚心的学,夏雨也会教白沫一些家务小妙招和讲一些笑话。每天中午都会听见两位小姑娘银铃般的笑声。
一天,夏雨的奶奶发现夏雨边哼着流行歌曲蹦蹦跳跳地用抹布抹着的窗户,脚上还做着一些舞步。奶奶看呆了,夏雨似乎发现了,问:“怎么啦?”,奶奶用手指着她,说:“你什么时候学会……会跳舞还哼歌,这是谁教你的?”夏雨放下抹布,笑嘻嘻的说:“这个你就不需要知道啦!”便跑去拿扫把了。“这孩子……”奶奶奇怪的回到卧室里。
白沫的妈妈在清理她房间时发现了一沓单词卡,拿着去问白沫:“小沫,这是干什么的?”白沫看了一眼,一个箭步的冲上去。夺过单词卡。“妈妈这个东西不能动,我要给别人的。”白沫有一点生气。“给谁?”妈妈的好奇心更强了。“这你得给我一点隐私嘛!所以就不必知道啦!哦,还有,我自己来清理房间!”白沫静静的关上门,“哼!”妈妈扫兴的走了。
那桂花就像两位小姑娘的友谊,越开越旺盛,沁人心脾。
一天,妈妈冲进家门,兴奋地说:”小沫,我们要搬家啦!”正在为夏雨做单词卡的白沫惊讶极了。“为什么?”她问。“没有什么为什么!就是想住爷爷奶奶那边,好一些呀!”白沫看了手中的单词卡,突然大吼了起来:“我的朋友还在这里呀!我还是想帮助她的,为什么要搬家?这个房子并没有旧呀!为什么?”“说了……”妈妈莫名其妙的回答被白沫打断了,“我最重要的朋友还在这里呢,我不要搬家!呜……”白沫大哭了起来。
第二天白沫拉着夏雨来到了桂花树下,夏雨看见了白沫的眼睛上有几滴泪珠,夏雨奇怪地问你怎么了,夏雨有些不安,印象中的白沫并不是这样子的,白沫一把抱住夏雨,小声地说:“对不起……”“你有什么对不起我啊?”夏雨莫名其妙的问。“我……我要搬家了……”夏雨愣住了,呆在了那里。
白沫用一只手捂住脸,踮洗脚,将一朵桂花别在了夏雨的头发上,小声的说:“下个月不会来找你的!”转身跑开了。
一个月过后。
下雨又来到了这里,桂花再次开放了。她在这里等了许久,正准备离开时……
“夏雨”那熟悉的声音再次响起。
桂花渐渐落下,这是她们相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