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人物——袁隆平】
袁隆平,平头小脸,其貌不扬,土里土气。你想不到“中国杂交水稻之父”是对他的称呼。1998年6月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曾经正式认定,水稻的“袁隆平”,品牌价值1000亿人民币,他已经为中国粮食增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还将肩负起解决下世纪16亿中国人吃饭问题的神圣使命。
袁隆平回忆,在3年困难时期,亲眼看见她(他)(它)是怎样死在陆地,田野,桥上的,很多人饿的得了浮肿病。看到这里我心想大家为什么都会饿死呢?不能和首富们一起快乐幸福的度过生活。当时“我”们农校的老师被下放到艰苦的地方锻炼,在集体的食堂里,我们吃的菜就是一大锅红薯藤,加一小杯的油来煮,像猪食差不多。饭是双蒸饭,用水蒸了2次,饭粒看来大,吃下去一会儿就饿了,整天想的就是能吃顿饱饭就好了,心想大家为何不能团结友爱战胜一切困难。团结固然可以战胜很多困难,但是袁隆平这种为别人着想,立志高远的想法深深的打动了我。在困难时候他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广大的老百姓,这种精神在今天是多么难得。我想起自己平时的所作所为,又何曾为自己的父母想过,更不要说其他人了。
人类能否战胜饥饿?袁隆平认为主要靠科技进步,在一个和平环境,通过不断研究,取得农业科技的不断高,就能解决饥饿问题。“我们只有团结才能战胜一切。”
就在这时他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我”曾经做过一个好梦,梦见“我们”实验种的水稻像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粒子像花生米那么大,“我们”几个朋友散步累了,坐在稻穗下面乘凉,这有多幸福啊!希望早日成功。
梦然只是梦。但袁隆平在他的科技研究上一天比一天强,一步比一步接近这个梦。
袁隆平通过研究在1964年他发现了水稻可以杂交。他每年至少有300天是在稻田里面度过的。在1973年,他和助手终于培育出杂交水稻。每亩水稻生产提高20%,每年可多收3·1010kg的粮食,可多养活7500万人口。这些巨大的成就和他日以继夜的刻苦钻研是分不开的。我们是学生,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我们经常抱怨功课太难,可否想过我们自己尽力了吗?钻研了吗?奋斗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