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怎么说,初中生活是丰富的,但在丰富中却少了些多彩和斑斓;初中生活是清新的,但在清新中却潜藏着诸多的蒙胧和迷茫;初中生活是快乐的,但在快乐中却蕴含着诸多的思虑和忧伤。
其实,初中生活更像一杯浓郁的咖啡,香甜中却隐藏着说不清道不明的苦涩和惆怅。
“丁零零……”下课铃已经响过,可没有多少人像小学时那样,一窝蜂地涌出教室去打打闹闹。不管在小学阶段你是否努力,可一进入初中一年级,仿佛一夜间变了一个人,似乎谁也不再离开自己的座位,生怕比别人少做几道练习题。每课外活动,在老师的逼迫下不得不走出教室,也早没了小学时的疯狂,只是几个要好的同学三五成群地挤在一起。即使是聊天,声音也小得出奇,生怕别人听到似的(女生尤甚)。
因为,我们都有了自己小小的秘密。忘记了,一切似乎都忘记。忘记了双休日的快乐,忘记了运动场上矫健而又充满稚气的身影,忘记了放学路上没完没了的追逐和打闹,忘记了一觉睡到大天亮还赖床上不起的日子……
一切都可以忘记,唯独学习不能忘记。面对一堆堆向我们袭来的各科作业,我们显得那样沉着、老练。自己拿出闹钟,把小学六年级中一直指着早上八点的指针,悄悄的向前拨了两个小时。那一向属于我们专用的动画频道,也无偿的让了出去。其实,我们远没有孔老夫子“学而优则仕”的远大抱负,更没有父辈“书中自有黄金屋”的苦苦追求,我们就是我们——出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代新新人类,我们只想完成属于我们应该完成的作业,不让同学们讽刺挖苦,不让老师们拉长黑脸,不让父母们苦口婆心地劝告……
尽管我们都说自己长大了,父母都说我们成熟了,可不知怎么的,我们不少人都少了份小学时的热情和冲动,多了份理智和孤独。什么事都似乎有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成熟”的背后,我们有说不出的彷徨和忧伤。无奈中,我们只能找琼瑶,找三毛甚至找曹雪芹去倾诉。
可不找便罢,一找更是陷入那种似懂非懂的漩涡之中。唉,自己这是干嘛,非要在《温柔的夜》望着《窗外》那《失火的天堂》,为薰玉葬花而落泪……
除了孤独,还是孤独。孤独仿佛榨干了我们的热情,仿佛控制了我们的灵魂。如果说“长大了”就必然要变得孤独,或者说孤独就是成熟,我宁愿……放弃成熟。
追逐成熟
曾几何时,我们多么想摆脱那张幼稚的脸,害怕周围对“90后”那鄙夷的目光。曾几何时,我们坚定不移的认为成熟的世界是深沉和老道。然而,当我们装腔作势,无病呻吟,变简欲繁地“成熟”一把后,原本青春活力的我们却变得心力交瘁,惶恐不安。
因为我们要学会“80后”的“懂事”,要追访“70后”的成长,要敬畏“60后”的教导。我竭力让他们满意。但是,我不行,因为我是个不成熟的“90后”。
其实,人们真的读不懂情感丰富享受生命的我们。
好强求胜的我们,渴望自己成绩优异,让学业吧自己装饰的风风光光的,尽管付出了超人的代价。
情窦初开的我们,渴望有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也渴望有一番惊天地,泣鬼神的海誓山盟!不管它是“执手相看泪眼”的离别,还是无言的结尾或其他,只要有过爱就足够了。
幻想奇特的我们,期待着生命每天能制造出精彩。去拥抱世界,去挑战未来,去感受这五彩缤纷的生活,活出真自我,去享受这世界给予我们的一切。
不喜欢成天嘴上挂着“人生使命”“社会责任”那些吓人的词汇,我仅仅是凡人,如同大海不在乎一滴水,天空无所谓一片云一样。“90后”也就是生下来就过上了超越别人的好日子,才引发了让父辈不省心的特殊关照,担心江山会毁于我们手里。
听说过这句话吗?“一但孤到了最低点的时候,就会展现自身的全部完美。”因为有期待,我们不敢再幼稚,生命的轮回,生活的重复,注定我们也会想前人一样开辟自己的人生。虽然有“麦当劳”“肯德基”的陪伴,还会有动漫、QQ的相随,但进去和竞争的舞台只有我们最精彩,因为我们正当年。
温馨、享受不是“90后”的特权。怯懦、自恋不会久驻“90后”的身边。叛逆、任性不是“90后”的标签。个性、自信会给我们注入勃勃生机。开放、乐观将使我们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去把握下一个成功和辉煌。
评价“90后”其实是外人的庸俗,“90后”的对错得失,优劣强弱,我们自己知晓,因为成长的要素是自信。
追逐成熟的“90后”,创造未来的接班人!
我怕不够成熟
每当和家人坐一起,谈起自己小时候的趣事,都会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那么爱哭爱闹爱做糗事的人真的是我吗?欢喜过后,看到镜子中的自己,又不由地陷入了忧伤。如今的我,已不再会如小时候那样,也再回不去了。那么大步向前走的我,我怕不够成熟。
时光总是一去不复返,它像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从我们的不经意之间流过,我们想抓也抓不住,它举着坚硬的时光之锤,以时光的力量,敲毁我们坚固的友谊,敲毁我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经历过分分合合,悲欢离合的我,如今面对更深一步的选择,我怕不够成熟。
现在的我们,有谁可以说他是够成熟的了?是的,我们不能说,也没有资格去说。从幼稚走向成熟,我们一定经历了不少,失去了很多也得到了许多。在人生的旅途当中,我们不仅要学会欣赏沿途的美丽风景,更要注意脚下的磕磕绊绊,我们跌倒过,能在失败中重新站起来,继续向前,但在人生的岔口处,面临重重选择,我怕不够成熟。
挫折,我们经历过。在挫折面前,我们是否有足够的信心去战胜,我们是否相信“失败乃成功之母”,我们是否有越挫越勇的心态,我们是否有坚定不稳的信念,这些都是我们取胜的关键所在。分离,我们都经历过,和朋友分离我们是否能保住一份坚定的友谊,和亲人分离我们能否走出悲伤,把他们埋在心里。背叛和信任,我们都经历过,或许是一件小事,背叛却能让我们伤心欲约,而信任总会给我们更大的信心和勇气。经历过这些的我们,还要去面对更深的挑战,我怕不够成熟。
我们攀在到达成熟的山顶的路途中,当然这一路不仅仅只有失败与痛苦。更有在无形中教会了我们很多的外来的力量,帮助了我们。因为这些风风雨雨,让我有了心的温暖。如果不是信任,无法给我继续的动力;如果不是微笑,无法带来真诚相对,成熟就真的只是在我们的无形之中一点点地成长。
刚刚迈入成熟之路的我们,要面临的会比现在更多,我怕我们经历不了那么多的磨难,我怕我们会因为一点点的小挫折,小磨难就累得无法提起头来,或许有的人会认为此很有趣,那当真正面对的时候,又会是怎样的状况,不管怎么我们都要继续,成熟正在累积……
我怕不够成熟,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现在我明白了,是成熟给了我们未来,我不需要害怕。
我成熟了
我还是爱着属于我的初三的,爱属于它给我带来的一切,爱它给予我的心旷神怡的时刻。
秋
秋日里,树叶黄了,枯了,快要脱落了。枯黄的叶子离开了枝头,在风中飞舞着,怀着对金秋季节无比眷恋的心情离去。草坪上的草儿失去了那份生机,这一切看来似乎很萧瑟,其实不然,趁着课间十分中一瞥窗外,你会发现满地的油菜花开,黄灿灿的一片,那是多美的风景,远远飘来一股芳香,那是我们农家村独有的风味,那是大自然的气息。看着那云卷云舒,我又品到了宽容二字。
冬
冬日里,虽然大地没有雪茫茫一片,也没有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场景,只有无情的风呼呼的吹着,可是班里却热闹得很,我们在课上会忙里偷闲和别人闲聊几句家常,或传传纸条,写写笑话,问问问题,同时也增进了大家的友谊,天气严寒,可我品到了生活的乐趣。
春
春日里,校园里的那棵槐树充满了我视野,它用它的嫩芽告诉我要努力奋斗。班里的学习气氛也愈来愈好,大家总在忙着学习,争着去办公室问些问题,我也不甘落后,下课总会做些课外习题,苦思冥想,而又终于恍然大悟的时候,那种成功的喜悦与激动是无与伦比的。
夏
夏日里,中考的脚步愈来愈近,大家似乎都很紧张,但也没流露出来点什么,也许是因为拼命学习,拼搏奋斗掩饰了这种紧张感,临近中考前几天,我们高高兴兴的聚在一起玩了一次,当全然放开自己,放开学习,放开压力和紧张,痛快的玩时,一种轻松与惬意踊跃心头,大家彼此都祝福着对方,鼓舞着对方,中考时,我们就带着彼此的祝福进入考场。
现在,蓦然回首,欣赏着那些美好的回忆,品味着那些一点一滴,我发现我成熟了许多,看到平凡的油菜花开,我会出奇的想到大自然的美;看到天空中云卷云舒,我又想到了天空容纳每一朵云彩的宽容;和别人偷聊几句,我也品到了生活的乐趣;苦思冥想而又恍然大悟的时候,我发现成功的喜悦竟然是幸福的滋味;临近考场,我带着的不是一份紧张感,而是朋友的祝福和我们的友谊。
我的思想成熟了,也许吧,我真成熟了许多。
成熟后……
“在这个十六岁的花季怎么样……我怎么……”
“十五岁,我已进入了花季……”
关于成熟的文章大部分都是这样开头……因为十五岁、十六岁已经成熟……可是我才十二岁,在这个豆蔻年华中,我变得成熟了……惊讶的我直问自己是不是早熟……
成熟有标志……我感觉自己确实是成熟了。
现在的我能认真回答别人的问题:年幼时,别人还没问完,就向别人抛下三个字:不知道。渐渐长大一点,就会对别人说:可能是这样的吧……现在,认真想了一会儿,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他:我认为就是这样,恩,确实是这样……
现在的我变得懂事了:年幼时,见到老师,会躲得远远的。不是对老师的陌生,也不是对老师的畏怯,而是对老师的一种回避,也可以说是不想见到老师……渐渐长大一点:碰到身边的人后会送上一句:你好!现在,见了熟悉的人,就会主动迎上去,说上:你好,到哪里去?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说的话语也会逐渐增多:“你好,到哪去?”“老师好,吃饭了没?”“你们好,作业写完了没啊?”友好,换取了许多信任我的朋友……在家里,我也会主动帮助父母分担家务……
现在的我学会与别人分享了:年幼时,谁的东西也不让谁,任凭家长怎么说、怎么教育……渐渐长大一点,家长一说,会很不情愿地把自己的东西分给别人一点,但是和自己的东西相比——微乎其微。现在,我会主动地把东西分给伙伴们、小朋友,甚至是周围的大人们……大家也都夸我懂事了……就是一件东西,我也想着父母……
现在的我变得多愁善感了,也就是说感情更丰富了:并不再像以前那样疯疯癫癫地跑着玩了,我会静静地坐上一会儿,想一想事情……因此,也会多了烦恼。
是啊!就像老师经常说的:长大一岁,就得懂事一点……所有的不快乐的记忆,如:和别人闹别扭了……这些不快乐的记忆都会随着时间的冲刷别你淡忘,你就学会了“不记仇”……
每当听到《不想长大》这首歌时,就会觉得这首歌唱出了我的心声……有时,真的不想长大,长大有很多的烦恼:做事情得负责,必须懂得谦让……但是,人又不可能不长大……做事负责是培养我们的能力……懂得谦让也是我们应具备的美德……
在这个豆蔻年华里,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