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被自己感动,这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这种精神境界之所以崇高,是因为与批评与自我批评相比,其作为表扬与自我表扬,无论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不是一般人能轻而易举做到的。除非信口雌黄者。
就此而言,杭州中考语文作文题“被自己感动”,是一竿“己所不欲,„可‟施于人”的道德?标。
如何才能被自己感动?
柏拉图给人下过两个定义:一为“人是两脚直立、没有羽毛的动物”,一为“人不是别的,只不过是使用肉体的灵魂而已”。相比较,后者更接近于人的本质,也更切近于我们的议题。
肉身,是个体灵魂的殖民地。没有对灵魂的拷问,就无法真正感动自己;换言之,只有具备灵魂且“吾日省吾三身”的人,才能被自己感动。难怪迅翁会借祥林嫂之口“放低了声音,极秘密似的切切的说,„一个人死了之后,究竟有没有魂灵的?‟”没有灵魂的不朽,人就与动物无异。
有人说集体(包含国家、社会、家庭、学校)存在的状态取决于个体灵魂的状态,其实更应该说个体灵魂的状态取决与集体存在的状态。前者之归纳孰若后者之演绎科学?!
日前,教育部发出《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内容大意为:
各地要对小学、初中、高中的考试科目和考试次数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加以科学规范。坚决制止随意组织学校参加各种统考、联考或其他竞赛、考级等现象。学校考试命题要科学合理,考试内容要符合课程方案的基本要求,不得随意提升考试难度,增加考试次数。积极探索以完成本学段国家规定教育目标为基本标准、以学业水平测试和学生综合素质等为主要指标的综合评价体系。不以升学率对学校排队,不以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
教育部出台这样一个“指导意见”,盖因“此地„有‟银三百两”
最近,国内中学连连发生学生忍受不了紧张的“学习”跳楼自杀的事件,学生在校学习十七八个小时,请假回家要层层批准,吃饭时间只有15分钟,管理之严酷,有如过去的包身工。学校里面竞争激烈,气氛紧张,没有温暖,没有欢乐,因此,有些学生们宁愿选择死也不愿再读这个“书”。教育杀人已见血,一时间,网上骂声四起,众人的矛头直指教育制度,教育当局。
教育部的“金蝉脱壳”计似提醒善良的人们,在如此大背景下,杭州的教育能否独善其身“出淤泥而不染”?对此,经受了语文题海“考验”与月考“洗礼”的杭州中考生的灵魂最清楚!
于是他们将怎样“被自己感动”,就是一件折磨灵魂的事了。
眼下方“束发”与“及?”,生理尚未达到现代人成年标准,心理处于“贪玩”阶段的初三孩子,竟然能超越生理与心理特征,战胜野蛮开发智力的应试,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中国教育的奇迹,着实应当自我感动一番。
感动之余,我们不妨将眼光投向我们无知的原始先民——那些赤手空拳的哺乳动物。
那些赤手空拳的哺乳动物在自然的“威权”下,是如何战胜细菌与猛兽、冰雪与酷热,成为万物主宰的呢?
“有一点可以肯定:这绝非个人的力量所能达到。为了获取成功,那时的人不得不把自己的个性如冰雪一样融化在复杂的部落生活之中。”“原始社会被一个唯一的信条所主宰——高于一切的求生欲望。”看来,埋没个性于教育之集体无意识,应试教育会被一个唯一的信条所主宰——高于一切的升学欲望。
将中考作为神圣的“职责”、完美的“目标”,以升学之“欲望”替代思想之“灵魂”,是那些只受《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形式上“保护”的未成年学生,在有违教育初衷的境遇下“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唯一秘诀。“上下五千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欲望”成为中介取代“绝对理念”,大抵是“中介”这一哲学概念的“不幸”。
被自己的灵魂感动,是唯美的;被自己的欲望感动,是唯利的。加里宁有一句教育名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窃以为:“教师是人类欲望的工程师(包括那位操语文应试生杀予夺大权的出题者)。”这比较符合目下教师的身份。
其实,没有将“被自己感动”斟酌为“被自己的欲望感动,”是今年中考语文命题者不可饶恕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