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果没有目标,那么他的生活就如同没了方向盘的航船,不知东南西北,也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将去到哪?一路上会不会碰上礁石?会不会侥幸地到达目的地?他不能预测。这种人便一生没有追求,顺其自然,命运把自己搬到哪儿,就永远呆在哪儿,他永远都只能成为命运的奴隶,永远都不能成为命运的主宰,永远都只能仰天长叹自己的命运不济,永远都不会改变自己的处境。
人,如果有了自己的目标并坚定不移地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就一定会走向成功。但如果不顾现实的改变,违背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那么他的目标与誓言可能成为他通向成功的绊脚石,束缚着他,让他的希望倾刻崩溃。材料中的打渔人之所以永远没赚到大钱,最后饥锇而死,就是因为他的每一个誓言都与现实水火不容,现实改变了,而自己的誓言却没有因现实改变而改变。因此,我们要想为自己的人生添一处风景,就不能墨守成规地遵守自己的诺言,违背现实,到后来看到的并不是自己奋斗拼搏开出来的美丽花朵,而是一些残花败叶。
人如果没有目标,那是最可悲的事;如果有了目标,却不顾现实的改变而一味地追求目标,那是无知。如果有了目标并根据现实的改变而改变自己的目标而不懈地奋斗,那是最伟大的人。
牛顿的目标是超越他的老师,他实现了,因为他顺应了现实,陈景润的目标是歌德巴赫猜想的解读,他实现了,因为他遵守了现实规律,毛泽东的目标是使新中国成立,邓小平的目标是使中国实行“一国两制”,他们都实现了,因为他们看准了现实。
世界的万花筒散发着诱人的芳香,未来的天空下也传来迷人的歌唱,让我们整装待发,以现实为本,以目标为导向,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为学习设定目标
将近九点了,楼下的步行街上响起一阵阵将门帘拉下的声音,书房内的台灯仍是亮着,我正趴在书桌上进行思想挣扎。
瞌睡虫陪伴着我,真的有点儿累了,一想到温暖的被窝,可爱的流氓兔,我就不由得想把课本抛在一边,呼呼大睡去也。不行,我每天要到九点半才可以去洗漱,十点才准时睡觉。正想着眼睛又不由得瞟了一眼钟表九点多了,我不由得又打起了退堂鼓,又没有人监视着我,学到那么晚也没有人知道,老师也不会表扬我,何必呢?少那么半个小时又不会漏下什么,可是可以给我多睡半个小时呢~大不了明天早上早点起床好了,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嘛。春天的早上,不是最好的读书时光么?可是关键是我起得来么?如果我起得来的话,那太阳就打西边出来了。
好吧,我还是决定继续进行我的晚自习了。学习是给自己的,不是为别人而学习的。虽然只有半个小时,但是日积月累下来,一个星期,我可就比别人多学习了半天也!有多少知识可以巩固,有多少新课可以预习,有多少难题可以解决吖!
一想到这儿,不禁又有了学习的动力。大家的智商都是一样的,可为什么别人可以考得那么好,我就这么不理想呢?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我是否肯努力啊。不敢说只要我努力了就一定会有好结果。但,至少,考试卷上的分数不会令自己感到后悔了。努力过,即使没有那么理想,那也认了。
总说先苦后甜,这和爬山时一样的,有些人爬到半途就放弃了,因为太累了,所以他们选择退缩,那么他们看到的风景只能是这么点,而如果你选择继续前进,你会发现爬得越高,看到的风景越美。而当你终于站上了山的顶端,享受着微风带来的丝丝凉意,你就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为人生设定目标
一年四季,万物生长,每一个新环境都会使你拥有一个新目标,不停的设定目标虽然是那么的渺小,但就像小溪会一点点、一条条汇聚成江河,最后成为大海,使你走向成功。
周恩来总理小时候在上海读书时,校长问他读书为了什么时,他坚决的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样如此铿锵有力的话语震撼了每一个在场的人的心。这样的想法在别人看来是不可能的,但他凭借着自己的刻苦努力和心中远大的志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周总理靠的是什么?他靠的就是自己对人生目标的百折不饶的奋斗精神!
毛主席曾说过“孩儿立志出乡吴,学不成名誓不还。”不就是告诉我们,成功就是自己的志向和努力吗?我近期的目标就是能考上重点高中,为了这个目标,我勤奋地读书,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多问老师。决不辜负老师的一份辛勤耕耘,也不辜负父母风里来雨里去的接送。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奋斗。不仅为自己,也为父母、老师、学校争光。
现在的社会,竞争十分激烈,“物竞天择”是自然界的规律,很多人都因为胆怯而放弃了自己的目标和远大的理想。“落后就要挨打”,一旦放弃,就意味着自己通向成功的导向灯熄灭了。没有了人生目标的人,岁月的流逝只会留下年龄的徒增和成堆的叹息。那么,人只能在黑暗与迷茫中行走了。
在历史学家司马迁写的历史巨作《史记》中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如果一个人想死后“重于泰山”,就应该在有生之年做出点贡献与成就,立下一个人生目标,成为将来伟大理想的导航灯!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为人生设定一个目标,共同振兴中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