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一见到这张嘴边布满浓密胡子、长髯覆盖着两颊、满面黝黑的脸,你一定会皱起眉头,心中泛起波浪。再看到那头稀疏的鬈发,你也许会禁不住叹气。看着那藏污纳垢的皮肤,没有一丝光泽,额头上的皱纹如同篱笆一般,满含沧桑。那双手更是粗糙、笨拙,使人看着心头不是滋味。敦实的身体,给人一副壮汉模样,没有任何智慧之气,反觉得他健壮的外表如铜墙铁壁,禁锢着岁月和生活赋予他的一切智慧及美好的思想,展现给人的是一种如充满憎恨的单纯表情,甚至有些滞笨。
但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他的个子在常人中间是鹤立鸡群,但他的品质和生活的信念也是另人崇敬,邻居四舍无不知晓,干活时“牛”劲十足,从不言苦。大家都说父亲苦心好。
“张飞穿针——粗中有细”父亲在干活之余却有闲情逸致。父亲爱花,每天晚上托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他进门也不招呼,默默地蹲在走廊或花园里兴致勃勃地欣赏着他心爱的花。笑容粲然,发自内心。此时,你也许会想他心中一定是春意盎然,他的心中永远充满着阳光与永恒,他的思想是如此广袤无垠,他的内心是如此恬静、安乐。也只有在此时你才能赤裸裸地领略一个人真正的伟大灵魂。于是,每晚我都会颔首低眉地向父亲端上一杯清茶,望着那双端杯子时可怜的手,我的心中划过一丝悲伤,掠过一丝振奋。有时看着四周五彩缤纷的花儿,竟涟涟泪下,回想着父亲以往的辛劳,感受着父亲心中那永恒的信念,我诚挚地在心中发誓:“自己一定要努力,不负众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