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男孩子的胸怀就应该像大海一样宽广豁达。随着我慢慢的长大,也渐渐的明白了这个道理。朋友之间在日常生活中难免有争吵,但我们不应该斤斤计较,更应该懂得不打不成交。
自古至今,有很多故事都是两个人经过争吵摩擦,最后成为生死之交,其中我们比较熟悉的负荆请罪这个故事,就是两个人争吵后成了好友的典型。战国的时候赵国良将廉颇,蔺相如位列廉颇之上,为 此廉颇很不服气。说:“找个机会一定要羞辱蔺相如。”蔺相如听到这些话后,不肯和他会面,每逢上朝时常常托辞有病,不愿跟廉颇争位次的高下。蔺相如的门客都不明白,蔺相如说:“强大的秦国 之所以不敢轻易侵犯赵国,只因为有我们两个人存在啊!现在如果两虎相斗,势必不能都活下来。我之所以这样做,是以国家之急为先而以私仇为后啊!” 廉颇听到这话,解衣赤背,背着荆条,通过门客 引导到蔺相如家门请罪,说:“我这个粗陋卑贱的人,不知道将军宽容我到这样的地步啊!” 两人终于和好,成为誓同生死的朋友。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呢?争吵有时不会让朋友的关系破裂,反而是感情加深的催化剂。
我和小伙伴的争吵
格格是我从小到的的好朋友,她跟我一样大,10岁,但比我小几个月,我上一年级的时候,她已经跳到三年级了,我上三年级的时候,她休学了,在家准备考初二,她真是自学成才的好榜样,妈妈老是让我向她学习。
那天,她兴冲冲地跑来,自豪地跟我说:“我已经休学了,在家里自学,准备考初二了。”当她告诉我后,我想:“如果她考上了,妈妈肯定又会对我说:你一定要向格格学习……”于是,我对她说:“格格,你再这样跳级的话,体育就会跟不上别人的了!”她却不以为然地对我说:“没关系,你不会吃嫉妒我吧!”我连忙说:“我才没有呢!”说完我就不理她了。为了这事,我们闹了别扭,关系越来越不好了。
过了一天又一天,有一天我们又见面了,格格却主动跟我道歉:“对不起,上次是我太骄傲了,对不起,对不起……”我心里已经原谅她了,但是还是板着脸,她实在没办法了,只好拿出一根棒棒糖来,我这时才笑了起来,格格看我这么开心,自己也高兴起来,我们和好了,成了最最好的朋友。
这次争吵后其实我觉得很害羞,我因格格跳了级而心里有点嫉妒,泼她冷水是不对的,应该给她支持和鼓励,所以我感到无比的惭愧。
争吵
我和董妍是好朋友,就像姐妹一样,每天一起写作业,一起玩耍······就因为有一天中午,我和董妍发生了一点小矛盾,我们吵得不可开交,甚至还打了起来。
原因是这样的:我无意中踩了一下董妍的脚,董妍就因为我把她的新鞋子踩脏了,就狠狠地打了我一下,我也不罢休,也狠狠地打了她一下,就这样我们一直你打我,我打你,打来打去,谁也不 愿意第一个停手。最后,一个阿姨把我们给拉开了,董妍把我给打哭了,就这样,我们就谁也不理谁了。
这样过了一个下午,我觉得很不舒服,我好像做错了什么事。可是,向她道歉,“ 对不起,请原谅,”这几个字我怎么也说不出来,上课的时候,老师讲的知识点我一点也没有听进去。
下课后,董妍说:“段依晨,你出来一下,我在外面等你。”她会叫我干什么?我应该向她道歉吗?哎呀,段依晨,你错了,就应该第一个伸过手去请她原谅,而不应该让一个比你高尚的朋友 给你道歉,不要再胡思乱想了!我在心中一遍又一遍的告诫自己。过了一会,我给自己自言自语了几句:“加油,段依晨,鼓起勇气来你一定可以请她原谅你的!”我鼓着气,深呼吸,吸气,呼气。走 出教室,来到董妍身边,“对不起,请原谅。”我们俩异口同声地说出了这句话。说完后,我们俩都笑了。又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经过这件事,我懂得了我们不仅要珍惜父母的爱,更要珍惜友情!
争吵
我有一个妹妹,她经常到我家来玩,有时候她还拿着自己的作业来我家里写,不会的她总是先问问。她长了一个瓜子脸,和乌黑发亮了小眼睛,樱桃好的小嘴巴,谁看见了都会喜欢她的。可是 我不太喜欢她,因为我们俩总是为了看电视或电脑而争吵。
有一次,我和妹妹都写完了作业,她去看电视了,我不喜欢看,便说:这是爱情片有什么好看的,你们这些女孩子总是爱看这片,你的感情又没有那么丰富。再说这些电视剧都是胡编乱造写出 来的,妹妹听了,很不爽的撅着小嘴向我反驳:你吵什么吵,遥控器在我手上,我想看什么频道就看什么频道,谁叫你先抢不到遥控器呢,我也没办法哦!说完就伸出舌头双手上摇下摆的,对我做出鬼 脸。此时,气得我已压不住心中的怒火,马上暴跳如雷,火冒三丈。伸出拳头就是一个重重的一拳。这时,妹妹也不敢落后,使出一脚“哇”,随着一声惨叫,我倒在了地上,她的力气还真大,我又站 起来和妹妹大打出手。这时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妈妈大喝一声,都别吵了,再吵电视就不给你们看了。孙寒妹妹来你家是客人,你怎么不知道谦让呢,片刻,我和妹妹停止了战争爆发,我俩又和好了 。
妹妹虽然经常和我争吵,让我经常愤怒的不得了,但是她是一个活波可爱,乐于助人的好妹妹。虽然她不是我的亲妹妹,但是我也曾经为我有这个妹妹而感到自豪。
争吵
话说有一支漂亮的铅笔和一块橡皮,他们共同生活在一个五颜六色的文具盒里,但它们从来都是谁也不理谁。
有一天,漂亮的铅笔傲慢的对橡皮说:“你一块小小的橡皮,除了擦擦,其他什么用处都没有,真不配与我同居一室。”小橡皮听了,也不甘示弱地说:“我有什么用?你不知道吗?”铅笔不 屑的说:“说啊?再说用处也没我多,我不仅可以写字,还能画画,还容易修改,方便的很,你呢?”“我啊,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在你写错的时候,只有用我,你才能把错字改正过来,在考试时,如 果没有我,你只会乱抹乱画,也只有我,才会保持试卷的整洁,为主人加分。”小橡皮神气十足的说,“那有什么可神气的,如果没有我,你擦什么,改什么,还不是一点用处也没有?”铅笔不服气的 说,“你,你……”小橡皮快要气晕了,他俩你一言我一语,吵得不可开交,争得面红耳赤……
这时,文具盒大娘来了,和颜悦色的对他们说:“孩子们,你们别争了,你们各有各的用处,俗话说的好: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与缺点,不能光盯着别人的缺点,不看 别人的优点,也不能光看自己的优点,认为自己就是十全十美,做为文具中的一员,你们只有和睦相处,才能各显其能。” 听了文具盒大娘的话,他们惭愧的低下了头,铅笔不好意思的对小橡皮说: “对不起,我不该太傲慢。”
小橡皮坦然的说:“没关系,你我共同携手服务主人吧!”说完伸出了友谊之手。
从此以后,它们一块快乐的生活,友好的合作,每个小朋友只要一打文具盒,一定会看见这对患难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