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春节
腊月三十是个团圆喜庆的日子。这一天家家都是最忙的时候,人们一刻都不闲着,也是最团圆的时候。爸爸和我擦玻璃,妈妈忙着打扫卫生,以便在新的一年中显出万象更新的气象。当然贴对联是必不 可少的,红红的对联贴在门口,一下子就有了年味。屋里也变得干净整洁。三十这天,还有一个重要活动,就是年夜饭了。全家人聚在一块,奶奶、大伯、大妈、妈妈在一边忙活着切菜、洗菜、包饺子 ……为这对丰盛的年夜饭匆忙准备着。而我和姐姐、哥哥却蹦蹦跳跳,在一旁挑着各种口味的糖,吃个不停。年夜饭和往年一样,依旧是鸡鸭鱼肉拌上四五个小菜,但我在白天吃尽了甜品,往往吃不了 多少大餐,只是嚼着几个凉菜一品口味。
从四面八赶回家的一家人和和美美地吃完年夜饭后,便是我们的自由时间了。桌上摆好了糖果、瓜子、水果……大人们一边嗑着瓜子、看着电视,等待着春晚的开幕,一边聊着家常话,我们迫不及待去 楼下放炮。春晚结束时,我已经快睡着了,但窗外“噼哩啪啦”地响起了礼花声,让我兴奋地无法睡眠。鞭炮零零星星地响了一夜,家家的红灯笼亮了一夜,除夕的夜晚是美的,院里的鞭炮红纸似乎告 诉我们来年会红红火火。
初一早晨,匆匆吃完早饭,穿上新年的衣服,打扮整齐,去随大人走亲访友。街上人们互相打着招呼,互相祝福着。
汤圆上市,春节便接近了尾声,春节的忙碌在无声无息中远去,留给人们的是深深的眷恋,大扫除、贴对联、挂灯笼、鞭炮、年夜饭、糖果、压岁钱、走亲访友等民俗一一俱在,我不禁为中华文化的魅 力感到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