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春联作文
今天是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忙忙碌碌的。有的人家包饺子,准备在除夕夜好好吃一顿;有的放鞭炮庆祝,不过是我最讨厌的---太吵了且不环保!
有的在做临海最有名的小吃——麦油脂;还有的……哦,可别忘了最重要的——贴春联,我和爸爸自告奋勇报了名。爸爸搬来梯子,拿来浆糊,我负责揭掉旧春联,然后再用小刀把墙壁刮干净。墙壁被我们清理得焕然一新,我们开始贴春联了。这时爷爷走过来说:“你们会贴春联吗?”我一脸疑惑反问爷爷:“我们怎么不会贴?左边贴一张,右边贴一张,门上面贴横批,然后在门的中间贴上“福”字不就行了么?”我边说边拿起这副春联仔细瞧了瞧。爷爷笑着说:“不不不,没那么简单,春联分上联和下联,而且必须是上联在右,下联在左才行!然后贴福字也有讲究……”
我的好奇打断了爷爷的话:“那么,爷爷,怎么区分上下联呢?”爷爷把我手中的春联拿了过去,说:“这个很简单,只要看两张春联的最后一个字,上联应是仄声,下联应为平声。看看咱们这副“春临大地百花艳,节至人间万象新。”就用上这个方法了。‘艳’是仄声,‘新’是平声。你这回知道哪个是上联,那个为下联了吧!”我恍然大悟,爸爸也是一脸的惊讶,一看就知道他也是刚明白的。于是我们把这几张春联粘满了浆糊,把它们端端正正地贴在了墙上,就大功告成了。我望着春联,心想:原来贴春联也这么讲究啊,这次到爷爷家来真是不虚此行呀!回到学校我还可以教同学们怎么贴春联呢!
接着还得贴“福”字,爷爷又想说了,我抢先说:“爷爷,我知道了,这福要倒过来贴,那才是“福到了”。”爷爷笑眯眯地点了点头。
今天我觉得自己做了件大事,开心得要命呢!
春节
提起春节贴春联,贴“福”字,就想起了春节那喜气洋洋的气氛,特别是去年过春节贴春联的场面,我记忆犹新,一切仿佛就在眼前。
大年三十的傍晚,我帮爸爸、爷爷贴春联。爸爸把桌子搬到门外面,然后把面粉做成浆糊涂抹在春联上,站上桌子,动手就要往门框边上贴,忽然爷爷在一边说:“把春联读一下,看看哪一边是‘大手’,哪一边是‘小手’,别把春联贴反了边。”“当真的,别贴反了边,闹笑话哦。”爸爸一边说着,一边读起了春联:“春风得意年年好,前程似锦步步高。”爸爸把写着“春风得意年年好”的那张春联贴在大门左边的墙上,然后用手把春联上面轻轻抚平、按压,又用同样的方式把那张“前程似锦步步高”的春联贴在大门右边,最后拿起横幅“大展宏图”贴在了大门框上面的正中间。
爸爸从桌子上下来说:“好了,再把门神作文/拿来,把门神一贴,春联就贴好了。”一边说着,一边拿起门神。“往年的门神老是买的古时候的一些大将军做门神,今年换一换,买两张‘福’字做门神贴。”爸爸说。
我站在旁边看着爸爸、爷爷,心想贴春联竟然也有这么多讲究。“爸爸,您把‘福’字贴倒了。”我一眼看到爸爸把“福”字倒着贴了,就急忙对爸爸喊。“对了,‘福’字就要倒着贴,这就是说‘福’来到我家了。”爸爸说。哦!原来是有意倒着贴的,意味着幸福就要来到了。”“爸爸,在门上贴古时候的大将,又是什么意思呢?”我问爸爸。“古时候的大将传说都很英勇,把他们贴在大门上,一些妖魔鬼怪、邪气就不敢进家门,一家人才能够平平安安地过日子。”爸爸说。原来是这样啊。
年年贴春联,家家贴春联,贴“福”字,贴上好兆头,贴上人们对平安、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