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避免有一些挫折,有一些烦恼,有些烦恼很容易解决,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烟消云散,有些烦恼就不同了,你越躲避,它就越缠着你,并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缠越紧,好像是非洲原始森林的食人藤,缠得你筋疲力尽还不肯罢休。我就遇到过这样的烦恼。
进入六年级以后,由于父母单方面给了我太大的压力,我渐渐地觉得不堪承受课业的压力了。学习的效率越来越低,各科成绩都一退再退,本来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是同学眼中的好榜样,因为成绩的迅速下滑,我感受到他们的眼光都发生了变化。“学海无涯苦作舟”啊,为了寻回已经失去的一切,我加倍努力学习,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还找了许多课程辅导书,我一头扎进书本里。高尔基说,“我扑在书本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我可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我只是为了自己的尊严而学习,为了不让别人看轻我,我认为我必须“吃得苦中苦”。
或许是黄天不负苦心人吧,我能弄明白老师上课提得问题,同学们的质疑问难,我也知道得一清二楚,可是等我站起来回答问题的时候,我却没有以前那种侃侃而谈的风度了,我淹没在同学们的眼光中难以自拔,他们仿佛用一种怀疑的眼神看着我: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啊,就凭你,能回答吗?我心跳忐忑着,支支吾吾,词不达意,结果只若来同学们更加讽刺的轻笑。这是怎么了?我苦思冥想,找不到答案,难道成功永远与我无缘。
偶尔的一个机会,我闲着无聊的时候翻看一本《读者》,一篇《自信的力量》让我感动莫名。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有一句格言“不是因为有些事情难以做到,我们才失去自信;而是因为我们失去了自信,有些事情才显得难以做到。”是啊,这句话说得不正是我的现状吗?
我每天都坚定地对自己说:天生我材必有用,相信自己吧!随着自信心的增强,我渐渐恢复了以往作风,又在他人的眼光中找回了自我。
是啊,当烦恼像藤一样缠着你的时候,逃避不是办法,应该快刀斩乱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