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儿影评观后感
我不懂电影,不能妄谈大谈,但冲动仍在,余音盘桓,直是一吐为快。
本着点开一部电影瞧瞧,《老炮儿》枪版,我不介意,听说评价不错,点开。
十足的京味,让我这样的西南蛮子刚开始有点不适,但循着那劲我却更是好奇。冯导那一身自带的三分痞气,三分匪气,四分正气从一开始就有体现。规矩,义气,仁义各种影评更是不吝这样的字眼。我无法理解我们父辈那个时代。那一口京味里,凡事讲规矩,你得占理儿,血性谁无?一旦出手,便是个铮铮硬气,这是我们这一代无法体会的情怀。
抛开主流说自己的,《老炮儿》却是让我唏嘘。有一个镜头,六爷到处凑十万块钱,其中一老头推辞说自己儿子忘本拿不出钱,镜头打在还躺在小卖部的房里哼哼的老女人身上。那个哼哼像极了我的奶奶快走那会。那时她意识不清,躺在病床上,嘴里也在哼哼,一声一声的。老人家动弹不得,爸妈一下一下给她擦拭后背,下身,当是洗澡,却对那一声声的叫唤麻木无奈。或许是视角不同,或许有所体会,我偏偏留意到了这一幕。情怀,咱也说不上上一辈,只是社会情态千千万,我们也是那其中的一份。
我爸是一个有情怀的人。小时候我写的东西得了奖给他看,他却说拖泥带水,不干脆得很;有时候趁老妈不在,就和我痛斥他很不自在,却又不得不虚以委蛇的一些人;也在前前一年,我们回老家扫墓的路上,他给我说道他办厂创业的光辉事迹。他会洋洋洒洒地说自己年轻时的样子,又会兢兢业业地伏案写勘察报告,在儿子面前,他还得受他长不大的稚嫩气。自尊心作祟,我在几次一大家子人的场合说他的不是,即便体会到他的无奈,还是不依不舍。他说了一句,长大点吧,一边是拿过手边的白酒,给自己满上,头一仰便一杯咽下。
父代的坚守,豪心壮志,在我们长大的这会,仍有不甘,想一吐为快,哪怕为之一试。生活,家庭,儿女,磨掉了你们的锐气壮志,尽管时代飞速,我仍愿意追根溯源,还您一腔热血。一丝一毫,子女当知来之不易。
《老炮儿》里,六爷纵是风光,从他匆忙去接以为是儿子的电话结果是骗子的时候开始,却是一个爷们最柔软的地儿,后面的线也是以此展开。情义也好,江湖也好,风光换代也好,还是这个社会丝丝缝缝里的权钱至上,我只恪守那一条线,前往冰湖前配上重重的雾霾,最后的场景很燃。
我无法像影评里那样还原细节般陈述这老炮儿带来的价值观和情怀,但我更愿意去相信,古朴仍存,情怀不死。
身边有两件小事。大家都知道中国人做饭油烟不少,因此我们的洗洁精用去不少,特别和外国室友一个屋檐下,他们就算不说什么也多少在意。最近事临搬家,我去多买了一瓶放在灶台才正式离开。女朋友不解,走都走了,还多事干嘛。我没说啥,本不买也是本分,但就是买了踏实;大学室友四人,其中一位在最后一年一直不用台灯,可能用不上,也可能是都要走了不愿花那钱,当时我便琢磨是不是去搞一个可以用的台灯换上,问下社团里也好,我们几个凑钱也好。只是这个想法一出,便有直言无法理解,我亦碍于面子,最终不了了之。
说起情怀,我便一直向往从《大秦帝国》里每一字句里渗透出来的战国世子的本色饱满,他们可以慷慨激昂,嘲笑一切懦弱,他们不惧死难,只为一言之托。击碎一切虚伪,在事论事,雷厉风行,瓦釜雷鸣。从电影里小飞说到在遇到您之前,我只相信小说里有这样的人物,我便无名激动,平头老百姓也并非个个猥琐,尽管是在充斥着老人一到便是碰瓷的现实里。
我并不崇拜当今还活着的某某人,因为只要还没盖棺,就不能置可否,连毛主席都要三七开,何况其余。以人为依托的精神寄托实在不敢恭维,只是我们愿意去相信的,是人为之事中体现出的风气,情怀,感情,品质,只是是大是小,广度如何罢了。总之,我的第一遍准影评,致敬《老炮儿》。
敬他古朴仍存,情怀不死。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以上就是为大家带来的3篇《老炮儿观后感影评》,能够帮助到您,是最开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