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刷夜到四点,接着考了一上午试被虐得稀里哗啦,下午看的电影。想想看半年才看一次电影,还是写点什么。刚答完卷子自带论述题风格莫怪。
首先说说老炮儿所执着的理。个人觉得这是一种和道德有部分重合、但又不同的精神要求与行为准则。要按规矩办事,比如小偷偷了钱包要给被害人把证件寄回,问路要叫人,当众扇了别人耳光要被别人扇回(?),朋友有难须仗义,茬架下手要有轻重、领头者要能控制得住,听到看热闹者让人跳下来要喝止,看到别人需要钱时能帮就帮,以及一诺千金。有些是大家心里的公德,不做就是缺德了;有些是高于道德的要求,可能归于交往的礼仪和教养,不照做,别人可能不至于质疑你的道德,却会评价你“不会做人”;有些就是老炮儿混迹江湖对各行各业一些见解了,主要是凡事留有余地,别做绝了的意头。
电影想要描述的是这种规矩的丧失,但我觉得,随着时代的发展,规矩在减弱,但公德仍存。张学军问晓波除了钱和女人还图啥,晓波说图开心,但别人开不开心就管不着了。其实这种价值观本身就排斥了那些“不会做人”者,交往凭兴趣,自己被分到了一个和自己接受度最相近的群体里;在不可避免的情况下不得不与“不会做人”者打交道时,如与自身发生纠纷,大可在恰当时机言辞严厉地批驳几句;如是因别人的事看不过眼,不太严重的事情,有心的说两句,众人心里其实都有杆秤;无意的便无意吧。这不是老炮儿说的怕事,而是现代社会社会责任加重对公民个人责任的减弱。严重的纠纷靠警察解决(由于种。种因素不能解决的不讨论),各人对各人自身负责。不是每个见义勇为者都能顺利解决问题,自身不受伤害还能领到奖金与锦旗的。各人出于自己的良心做自己能做的就好(比如那个让人别喊的女孩儿),而这个能做的衡量标准永远在个人,而不在老炮儿。你永远不知道别人的行为背后有什么故事。
然后简单说说角色。老炮儿这个角儿对我来说还是仪式感太强。他对外人有着一套及其严格的规矩,对自己却是“过的事咱不提了”。这样的内外不统一不应当被自己内心的理所鞭挞吗?所谓设身处地,这套被他执行了几十年的规矩,缺乏自省与反思的磨砺必然是难以持续的,那么这套规矩又是在什么的支持下沿用呢?自身与外部冷酷的割裂吗?逃避没有用,只有人们开始谈论某个话题,该话题才有解决的可能。
小飞给我的感觉是个叛逆的中二少年,缺乏父爱与关注,崇尚侠。最后他流泪的一幕大概是全剧的升华,老炮儿精神的延续。虽然我个人觉得,要让一个人懂事何必经历这么戏剧化的结果,断绝经济来源好好看管上两年学工作两年,自己吃过苦就知道社会现实了。当然放出吃苦的前提是根要正了,而我并不觉得老炮儿精神起到了正根的作用(看看晓波)。
晓波最后对着鸟笼的一笑让我觉得非常惶恐。老炮儿不在了,晓波开始了新生活,开着酒吧养着鸟笑得无比明媚。一切似乎都被遗忘了,大波折没有在他眼中留下任何沉淀。
再说说演员。冯小刚和张涵予两位浑身是戏,导演的意图通过二位的细节展现得淋漓尽至,两人对戏的时候简直看到爽得飞起,不多言。吴亦凡感觉被导演开了挂掌管了一个代表剧情走线的角色,于是我们看到他从狂霸酷炫拽到乖巧而顺服,从头帅到尾,表情和动作都还不错,但仍没有到行云流水的地步。李易峰给我的印象就很淡薄了,没有特别精彩的地方(喝酒拍桌那段本来应该是个爆点的,但戏感还是不够),不过除了最后一幕的自带偶像剧画风一笑出戏(不知是不是角色要求),别的都还好。张一山(没认错?)很自然。
作为一部方言大片儿,吴李二人没有京腔还是有点难受。吴身份设定南方,不要求口音就不要称老爷子了;李的京腔没养起来就说不过了。
整部片子个人认为画面最美的四幕:起居室里白毛衣的脊背(私心),老炮儿赴约时的晨雾与光线(还是雾霾==),冰湖上老炮儿远景侧影;老炮儿倒下,朋友冲上来的俯拍。
这部片子戳我的哭点还蛮多,从三老头在车库里亮刀开始就时不时不可抑制地流泪。但问我为什么也答不出来,大概是影片压抑情绪的爆发多于感动?
总体来说,有吸引人之处但价值观有冲突吧,所以给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