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乌江,项羽自刎,一代枭雄,就此陨灭。我笑项羽痴:留得青山在,哪怕没柴烧。纵横过去,于是我回到了楚汉相争的烽火年代,站到了西楚霸王项羽的位置上。
我率军败退垓下,夜闻楚歌四面响,深知汉军十面伏。败局已定,拼死难赢,何不降于汉下,求一裙下之臣也罢?我即带军投降,从此为刘邦部下,尚且还可以和虞姬把酒谈欢、与乌骓共驰草原,难耐,却无法重振昔时雄风,终日碌碌无业,为百姓同朝所鄙……换到西楚霸王的位置上,我了解了项羽的选择:成王败寇,又何奈苟且偷生?一死虽不能流芳千古,亦能气壮河山!
(二)
脚下的土地忘记了被践踏的痛苦,催生了朵朵艳丽的花儿,壮阔了垅垅绿波,成就了片片金黄,那是累累的硕果呵,还有那沾满着泥土的晨曦的歌谣……这是大自然之土地的愚蠢:将自己奉献给人类,换来的却是自己的干涸与沙化,得到的却是最后的苍凉和荒芜。我要化为花下的泥,我成了土地,来迸出我胸腔的热血沸腾。我讨厌人类的不屑与滥用。我要用行动来证明我的愤怒。我怒吼,海啸飓风;我骚动,火山爆发……于是,瞬刻之间,世界操纵在我手中。但为何如此伤感和心痛?看巨浪卷逝多少条生命,看强风刮开多少房屋,看火山熔岩吞噬多少个城镇……原来我的燥狂会是厄运的诞生。换到土地的位置上,我了解了它的选择:被践踏是为了幸福,践踏才是真正的痛苦。土地用土里土气的词语,形容着丰盈的田园、繁葱的森林……生存于田犁间的意义和力量,塑造了卑微而伟大的形象。
(三)
当我们不了解选择的时候,换个位置思考和体会吧!寻寻觅觅,兜兜转转后,你也许就能发现:选择对某个人来说,不是必然而是当然。不理解?那是因为你不是我,你不懂我的思想。我们换位吧!这样你会懂我的选择!
换位
在生活中人们常常忘了换位思考,而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那是因为人们所处环境不同,所求利益不同,导致自己忽略了换位思考,有了不一样的思考角度。虽伟大的孔子所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主要是人们为了利益逼别人做这做那,以致忽略了他人的思想。路过我们了解他人也像了解自己一样那么世间也会~少些误解~少些盲目~少些谩骂~少些摩擦~少些责备……
正是因为不会换位思考导致了一起不和谐。
正是因为不会换位思考更加不能妄下断言。
曾经我听过一个故事:一只羊和一只猪管在同一个圈里,一天主人抓住羊,猪也急切的说~快跑主人会杀了你的~羊头几次也挣扎过了,不过发现主人不过挤羊奶罢了也不挣扎了,过了几个月,主人把猪拉了出去。猪一想不过挤奶罢了。当刀落下时~~他明白了但一切晚诶……
正是因为不会换位思考所以不能妄下断言。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需要换位思考,而欣赏作品也需要换位思考,将自己设身处地的看成主人公,与作者引起共鸣。
在我们做每件事时,都应经过换位思考衡量自己的行为。虽我们无法成为他人但是我们可以站加以思考,进入他人内心。成为一个拥有广阔胸怀和博大气度的人。
换位可以让我们~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误解~多一些理智~少一些盲目~多一些关爱~少一些摩擦~多一些鼓励~少一些责备~~~
换位
我准备去上班了。我走着走着到了公司,进去工作了。我看见桌上有一大堆文件,眼睛都要看花了,都是什么呀?全看不懂。我想:怎么办呢?这些都得做完呀!我叹了一口气,仔细一看,原来只是打字呀!我打开电脑,开始录入了。
我一个字一个字地输入,过了几个小时,终于全做完了。如果是妈妈,肯定早就做完了。我腰酸背痛,以为没事可以歇歇了!这时,手机响了。我接了电话,又是工作上的事呀!真烦人。我又赶到另一家。工作时电话一直响,一会儿来一个一会儿来一个,烦死了,于是我关机了。做完了工作,已经下午4:30了,我回到了家。
这时,我发现新问题了,怎么做饭呢?我想:硬着头皮做一做吧!开始做饭了,可是做什么呢?我想:摊饼子吧!我把鸡蛋和面粉加水搅拌均匀,接着倒进油锅里,开着小火煎着。过了一会儿,我看见饼子成形了,就把它来回翻身。等好了,我把它放进盘子里。我又做了很多块放进盘子里,端了出去。
这时,妈妈放学回来了。我对她说:“洗完手,过来吃饭吧。”吃完饭后,她去写作业,我去洗碗了。我还要等她把作业写完,帮她检查。我对妈妈说:“妈妈,我错了。上班比学习要累得多,而且工作需要丰富的知识才能做得又快又好。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知识。”
“不,学习也很累也很枯燥。我相信你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的,我不会给你布置很多作业了。”妈妈说。“嗯,我一定会主动学习的。工作了一天,好累啊!妈妈,我们换回来吧!”我说。
“好的。”妈妈笑着说。今天我很开心,因为,妈妈终于知道我学习的辛苦了,我也知道妈妈也很辛苦。我不能辜负妈妈对我的希望,我要好好学习。
换位
某一出租车公司,为了能让司机更好地遵守交通规则,理解交警的苦衷。于是,与某交警中队取得了联系,决定联合进行一次具有教育意义的换位行动,以次增加交警与司机之间的相互沟通。经过简单的培训,交警坐到了司机的座位上,司机站在了十字街口,一次换位行动就这样开始了……
“停、停车!”瞧,这才刚换位没多长时间,就出乱子了。原来,“司机”被“交警”给拦下了。
“怎么回事儿呀,嗯?开这么快,卡丁车大赛啊?”“交警”没好气地说,“驾照呢?拿来我瞧瞧。”
“哎,哎,好,对不起呀,‘交警’同志,我这做错什么了?”
“‘做错什么了?’,这还用问?大街闹市的,开那么快干嘛,又不是去抓贼。”“交警”俨然一位大法官。殊不知,“司机”原来为了追回那些违章的真司机,开快车惯了。“要开罚单!再扣两个点!”
“什么?赔钱还扣点!我真比窦娥还冤哪!哎,你看,‘交警’同志,我这没闯祸又没撞到人,你就多通融一点,放我一次吧。我保证,下次一定不这样了!”
“还有下次?说得比唱得还好听。这次就不放过你!你有没有一点安全意识?哎,你知不知道,限速的道路上超速行驶,有多危险哪!”
“不,不是,只不过是多喝了那么一点点,有点兴奋嘛。”“司机”小声嘟囔着,不满却不生气。
“什么,你还喝过酒?酒后驾驶,那就更应该要罚!否则还不乱套了!”“交警”有板有眼,不容置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第53条53行的规定,要对你进行100元人民币的罚款。好了废话少说,动作快点!”
“啊?!一个月工资才几百,这下倒好,一眨眼的功夫,100元就飞了,这以后可叫我怎么办呢?!”司机脸上显出“愁云惨淡万里凝”的苦瓜状,似乎不太愿意掏出腰包。
“‘什么怎么办?’下次就不要再犯!
“司机”极其不情愿地把100元拖到了“交警”手中,又极其不情愿地看着“交警”硬生生地扣了两个点,最后再极其不情愿地改成超低时速行驶。可怜那,真是“无可奈何钱落去,似曾相识愁归来”呀!试问,现在的司机,哪一个不是此种心态?整天提心吊胆地开车,怕罚钱怕撞车又怕扣点,可还不是一样弄得自己垂头丧气,碰得一鼻子灰回去?因此,司机一见到交警,就如同白羊见到灰狼一样,当然是使出浑身解数,“夹紧尾巴”逃了!
而这边呢,“交警”是愁下脸孔,喜上心头。看吧,终于被我逮住了一次吧!嘻嘻……
十字路口,“交警”正敏锐地捕捉着路口的一丝动静,就连一只苍蝇也不放过。忽然,他眉头一皱,眉心紧锁,“目标”出现了!好一猖狂“司机”,竟视“交警”同志于不顾,反向行驶抄小路去了。
“这怎么能放过呢!”“交警”气势汹汹地追去了。谁知,那“司机”见着“交警”在后面追,竟猛踩油门,狂奔五百五十三米。于是,现实版“‘警匪’大战”上演在马路上。最后,当然是“邪不生正”,以“交警”逮到了“司机”为胜利。试想,如果现在的交警,每次执岗时都有此类情况发生,那不是弄得对方难堪,自己也尴尬吗?这且不说,光是这“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也够交警呛得。因此,成为一名交警,也不易呀!
一个月过去了,换位活动也到此结束了。但这次活动受到了奇效:司机变得规规矩矩,安守驾道,交警变得态度良好,热情而又严肃。马路上,交通忙而不乱,多而不繁,人们感到轻松愉快多了。看来,这样的换位活动还真不赖!
我敬佩的一个人
我敬佩的一个人是我的大伯。他长着一头稀疏的头发,一双圆圆的眼睛,一个又扁又平的鼻子,还有一张喜欢说笑的嘴巴。我大伯在年轻时摔了一跤,把腿给摔坏了,住院住了一年多。现在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他走路的时候,必须把双手甩来甩去地来让身体保持平衡,有时他出门上街买菜或游玩时,必须得拄着拐杖。
大伯虽然是个残疾人,但他身残、志不残,他不肯向困难屈服。每天早上,天还没有大亮,大伯就会到院子里运动。有一天早上,我正在熟睡,突然一阵响亮的声音把我从美梦中吵醒了,声音是从院子里传来的,于是,我便起床走出房门,原来是大伯,他正站在那儿一边运动一边喊着:“一二三四,一二三四……”我走过去对大伯说:“大伯,您这么早就起来运动了,现在才六点半呀!”
大伯兴致勃勃地说:“今天天气这么好,反正也睡不着,不如起来运动,这样对我们的身体还有很大的好处呢!要不,你就跟我一块运动吧!”大伯刚说完。我便露出了一副非常懒惰的样子,便果断的说:“今天是星期六,我还没睡够呢,先回房补一觉”说完,我就连忙往房间了跑去。
大伯不但健康向上,而且很幽默。有一次,他正在和爸爸谈话。这时,邻居家的一位叔叔经过大门,向里面环视了一下,看到我们没有开电视看,便开玩笑说:“你们家的回黑白电视好看吗?”大伯知道他在跟我们开玩笑,便说:“还可以,里面有一个很喜欢说笑的人,他大概四十来岁,长这乌黑的头发,浓眉大眼,嘴边还长着一颗痣。”
我低头想了一下,原来大伯说的正是那位叔叔呀。这会儿那位叔叔才恍然大悟,于是我们便哈哈大笑起来。啊!大伯真是一个谈止风趣的人。
他真是值得我敬佩、佩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