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祖辈讲那过去的事
“没有共产***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经常在逸夫小学校园里响起,在大家的耳边回荡,听着这首歌的旋律,总有一种热血在我的内心升腾!但是,作为四年级的小学生对于为什“没有共产***,就没有新中国”我很是懵懂。当爸爸深情地为我讲解:“那是1921年,碧波荡漾的嘉兴南湖,一只普通的游船上,一群爱国志士,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点燃了革命的火炬,从此这火种燃起了中华民族的希望,引领着无数中华儿女前进的方向。这火种从广东燃到武汉,从南昌燃到井冈山,从瑞金燃到陕北,从瓦窑堡燃到北京,她带领中华儿女扫荡了军阀,赶走了日寇列强,覆灭了蒋家王朝,这支熊熊燃烧的火炬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现在,我有些明白了什么是“没有共产***,就没有新中国”爸爸说,现在我是一名少先队员,将来就是共青团员,成人后就是一名共产***人。当我低下头看着自己胸前飘扬的红领巾,想想爸爸的话,我的心里立刻升腾起一股强大的自豪之情——将来我一定要成为一名共产***。
其实我的家也是名副其实的***员之家:
小时候,爷爷经常给我讲他年轻时候的故事:爷爷的老家坐落在深山之中,小时候爷爷那辈人穷的根本不知道吃饱饭是一种什么感觉,爷爷听说那时候读师范国家免学费而且还发粮票呢,爷爷就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国家政策这么好,一定要给家里争口气!于是,爷爷便开始刻苦读书,常常秉烛夜游,废寝忘食,把自己关在房间学习整整半年,“功夫不负有心人”爷爷当时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入了乾县师范学校,为了报答祖国,上学后爷爷马上申请加入共产***,在师范爷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通过了层层考核,成为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共产***员。参加工作后,爷爷一直在中学教数学,而这一教就是四十多年!他本人看起来平平无奇,每天说说笑笑,一看就平易近人,但事实并非如此,爷爷从事教育事业四十多年,每天默默无闻的给学生传授无穷无尽的知识和做人的品德,从不抱怨,做事总是小心谨慎,因为出色的工作能力以及优秀的师德,爷爷被学校老领导提拔为中学校长,在担任校长期间,爷爷总是以一名共产***人来严格要求自己,听爷爷说,他当校长期间,每年中考成绩一直位列全县前茅。从爷爷绘声绘色的回忆中,我清清楚楚地看到爷爷眼睛里闪耀着那种自豪和留恋。
“一个人的出身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成长为什么样的人”。我的外公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外公家世代都是普通农民,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常常受冻挨饿,但是外公家常常会领到国家的补助粮,那时候他就在心里想:共产***就是好!所以外公就在心里萌生了当一名共产***员的梦想,外公非常勤劳,经常为家里做很多体力活,而外公还有几个弟弟,那时年龄尚小,家里的负担全落在了外公的肩上,但是无论多辛苦,外公也从不抱怨。记得有一年,城里要招人,他们都满眼喜欢外公的勤劳、忠厚。外公虽然打心里想去,可如果去了,家里就没有劳力了,于是外公就把这个机会让给了他的弟弟们,因为农活重,外公一次又一次错过了进城的好机会,家里农活的重担又一次压在了外公的肩上。
“是金子总会发光”。有一年,村里要选村干部,大家都选外公,可外公却连连推辞,在乡亲们的劝说下,外公终于同意了,还主动要求加入中国共产***,自从外公成为共产***员后,就变得更加勤劳,每天早出晚归,为村队的村民谋幸福。记得有一次,村里要灌溉田地,轮到外公那个村队时,已是月黑之夜,天气寒冷,村民们都冷得瑟瑟发抖,外公看到此情景,坚定地说:“你们都回去睡吧,这些活儿交给我吧!”于是,在外公的强烈要求下,大家都回家了,寂静的田野,冷风直飕飕地袭击着他的每一寸皮肤,可他依然与黑夜作对,外公一个人在田地里浇地,破晓时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了家。看到他那已是疲劳过度的脸和那双长满老茧粗糙的双手,外婆心疼又埋怨地说:“当个村干部,连命都不要了。”虽然嘴上说,但外婆却总是默默地支持外公。
听着两位祖辈作为共产***员的事迹,我深深地明白了:其实,我们的身边处处是***员,他们或许是老师,或许是农民,或许是企业家,也或许是刚加入共产***的大学生,但是在我幼小的心灵里,他们不分高低贵贱。因为我们祖国的繁荣都离不开他们
我来自永寿县,我生于这里,更长于这里。我是永寿人,但我更是中国人!在我的血液里,流淌着祖辈们对生活的不屈不挠的坚定信念;在我的胸膛里,跳动着祖辈们诚实、善良、质朴的心灵;在我的眼睛里,见证着家乡永寿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是的:“没有共产***就没有新中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