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故事作文
一元钱的故事
每天早上,女孩都来他的窗口买一元钱的煎包。
那时物价还没有开始上涨,一元钱可以买六个煎包,女孩很娇小,饭量应该不大,用来做早餐足够了。可每次,它还是会挑一些个头大一点的,小心地放入纸袋里。
因为,他能看出女孩的家境不太好,穿的衣服虽然很干净,但是都很旧了料子也差。她手里总是拎着一个装满水的小水壶。她不像其他孩子那样,穿崭新时尚的衣服,手里拿着可乐、牛奶、纯净水,而且每天早上,她都是步行来上学的。路一定不近,有时候时间紧了,他会看到小女孩光洁的额头有亮闪闪的汗珠。
这样的时候,他总是爱怜的责备女孩:“丫头,别睡懒觉,早起两分钟,路上慢点。大清早迎着风跑那么快,要肚子疼的。”
女孩笑,有点羞涩,有点欢快,然后说声:“谢谢叔叔。”
便一溜烟儿地朝对面的学校跑去。
春天的时候,物价涨得厉害,面、菜、肉、油……包括房租,都涨钱了。他本是小本生意,利润很薄,涨价后,六个煎包卖一元钱,要赔钱了。算来算去,他决定将价格定在一元钱四个,这样利润基本能和过去持平。
那天早上,他在一张硬纸壳上用黑笔写了新的价格:一元钱四个。
七点多,不爱在家里吃早餐的孩子一双一对地挤在他的小店窗口。有个孩子念了他纸上的通告,转头对同伴说,煎包涨价了。
后面的孩子开始翻着包往外拿钱,嘻嘻哈哈的,并没有谁因为涨钱提出质疑。他松下一口气,利落的干起活儿来。
女孩走到窗口的时候,几个孩子刚刚离开。
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忽然想起什么,一把将放在窗口的纸板拿了回来。
女孩肯定又在路上跑了,额头上有晶莹的汗珠。
他又照例的责备女孩:“又跑,这么热的天。”然后利落的夹起六个个头大点的煎包放在纸袋里,递给她。
女孩接过去,照例说声“谢谢叔叔”,转头朝学校跑去。而那寻常的一刻,看着女孩的背影,不知为什么,他的心却有着不寻常的感动。
那一整天,他的心就一直是暖暖地被什么感动着。
之后的一小段时间,每天早上,他会一边做生意一边留意着女孩的身影,只要远远看到女孩他就会把纸板收起来。依旧收着女孩一元钱,给他六个煎包。
后来,所有的顾客都熟悉了新的价格,他就彻底地将纸板收回了。只有女孩,一直蒙在鼓里。那是每天让他感到暖意的秘密。
可是有天早上,他却没有看到女孩笑盈盈的脸,一直到学校的大门关闭。他的心里有些失落。
第二天,女孩也没有来。第三天,第四天……他的心从失落到担忧,他想女孩是不是出什么事了?那些天就有些心神不宁,不是数错了煎包,就是数错了钱……
有一天早上,他把侄子叫过来帮忙卖煎包,自己干脆跑到学校门口等着。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他看到了女孩,一路小跑着从他面前经过,径直跑进了校门。
他松下一口气。他想,一定是女孩吃厌了他的煎包,改吃别的东西了,附近卖早点的那么多……
春天过去了,然后就是夏天。忽然有一天,女孩又出现在他的窗口。
女孩唤他叔叔并递上一枚硬币,她愣了好半天才醒悟过来,然后一边连声答应着,一边飞快地挑选了六个个头大的煎包放入纸袋。
女孩笑起来:“叔叔,您给多了应该是四个。”
他又是一愣,拿着纸袋的手停在半空,愣愣地说:“没,没有多,丫头,是六个啊。”
女孩狡黠地笑:“叔叔,您的煎包早就涨价了,我知道的,这段时间一直是同学帮我带的。四个就够了,您的煎包大我能吃饱。”
他张着嘴巴,手还在那里停着,心里却被重新涌入心底的暖意噎住了,把他一个四十岁的男人一下子噎出了眼泪,迫得他赶快转过头去。他根本想不到,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竟然把他给予的爱,这样悄悄的还给了他。
女孩还在说:“叔叔,我考上高中可能就不在这里读了,等以后有空,我还来吃您的煎包……”他背对着女孩应着,却终于掩饰不住,任眼泪落了下来。他不过是想偷偷地照顾一下这个生活背景和他相仿的孩子,却没想到,她也在以同样的心在呵护他。
一元钱就这样分成两份温暖。他知道从此以后,不管生活将怎样艰辛,他和这个孩子,都会勇敢面对,并努力给予这个世间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