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忠实的伴侣。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古往今来,有多少赞美书的诗句啊!如:苏轼的《送安惊落第诗》中的“故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杜甫的《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中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可见,书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凿壁偷光的匡衡,映雪囊萤的孙康,负薪挂角的朱买臣,还有头悬梁的孙敬、锥刺股的苏秦,他们小时候刻苦读书,勤奋学习,最终成就了一番大事业。
我很喜欢读书,有时闲得无聊,便会找出一、两本书来读一读,渐渐地,读过的书多了,积累的知识也多了,我不再是一个什么也不懂,整天嘻嘻哈哈的小孩子了,我开始知道谁是安徒生,谁是鲁迅,谁是吕布,谁是貂蝉。与人交谈起来,语言上也显得更有深度。随着年龄的增长,在选择书籍上,发生了不同,从一本本的小画书,到有了写文字的书,再到一部部长篇小说、短篇小说、中外名著。在读书上,也发生了不同。从粗略地翻,到大致地看,再到仔细地读,现在,我在读书时总要做一些笔记,有时是语段的分析,有时是自己的感受。
在初一的寒假里,我读了雨果的《悲惨世界》,书中的冉阿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曾是一个苦役犯,因为偷了一块面包而在监狱里服了19年的劳役。当他从监狱里逃出来时,就像一个无家可归的野狗一样被人唾弃。他滑到了人生的边缘,满怀愤恨和痛苦。正在这是,一个仁慈的主教拯救了他,并改变了他的一生。这篇文章让我体会到了法国路易王朝时,人间的有情和无情。也让我学会了去关爱身边的人。
我爱读书,因为书中有无数的故事。
我爱读书,因为书中有无尽的智慧。
生活,因为书而精彩。
我,因为书而灿烂。
读书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