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名字作文
初三(17)班李卓然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人类历史上总有一些人,他们的名字家户喻晓。他们就像星星一样,高高地挂在天空之上。他们灿烂耀眼,照耀着更古以来人类的历史。今天,我向各位介绍一位老人,他也像星星一样,拥有一个闪亮的名字。
大家也许看过一张照片,一位八旬老人,头发苍白,面带倦容。他靠在列车的座位上,似在酣睡,又似在沉思。这张似乎极其普通的照片却因此次列车的目的地——武汉,而成为了英雄的名片。我想大家都知道这是谁了,对,他就是我们的英雄,国家的英雄——钟南山院士,钟爷爷。
我想大家应该都对钟南山院士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他一生努力在医学界耕耘,呕心沥血,创造出一篇篇世界水准的论文,凭借着璀璨的学术成果,他获得了一项项荣誉。但钟南山院士并没有因“功成名就”而退居二线,2003年,SARS在中华大地上肆意传播,面对可怕的病毒,早就达到退休年龄的钟南山院士却毅然“披挂上阵”,在病毒最猖獗的时期,钟南山院士始终在医疗最前线救死扶伤,还积极奔赴各疫区指导开展医疗工作,倡导与国际卫生组织之间的密切合作。17年后,当新型冠状病毒再次将爪牙扑向华夏大地时,又是他率领着一批白衣战士,舍生忘死,从病毒的魔爪下夺回一条又一条的生命,在此,我希望大家能够站起来,用掌声来感谢那些为人民的安全不惜牺牲自己的白衣英雄们,以表示我们最崇高的敬意。
好,可以了。让我们回归演讲。我想有的人会说,全中国放眼望去也就一个钟南山,他的事迹固然让人心怀敬意,但是我对医学不感兴趣,我也不希望如此疲倦地活着,而且我认为如果我按着钟南山的人生路径,我不一定能活成他的样子。没错,的确是这样。每一个人就像是一片片树叶,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当然不能按着钟南山院士的活法活我们的一生。但是,也许我们能从中获得一些自己人生的启示。
也许,我们要多一些侠义,韩非子说过:“侠,以武犯禁。”也许今天法治社会不要我们动用武力,但是“勇”这个核心我们是不是要保留。疫情来临时,也许我们无法像钟南山院士一样勇敢地奔赴前线,但我们一定能在家中不因病毒的肆虐而终日惶惶不安,到日后我们遇到突发事件后,能达到苏轼所说的“卒然临之而不惊”,即使在最危急的时刻,也能保持理智,苏轼评价为“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也许,我们还要有自己的目标。钟南山院士的目标是尽自己所能,维护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也许,我们在座的各位不一定会有他老先生如此远大的目标,但我们总会有一些小目标,比如,考上理想的高中,又比如,多背几个单词,总之,人首先要有一个目标,或大或小,或远或近,或俗或雅。但是,很多人到此就为止了,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也许也会有这样的经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做事总是半途而废。钟南山院士为了自己的目标可是付出了大半生的努力,而各位,你们对自己的目标付出了什么?你们说,你们付出了什么?
还有,我们也许还要对生活多一些热爱,对未来多一些期待。大家也许都看到了钟南山院士在前线孜孜不倦地工作的样子,但我们也要看到钟南山在球场挥洒汗水,在跑道上风驰电掣的样子。很多同学为了备考头悬梁锥刺股,一天下来屁股离不开板凳,这种学习方式是不可取的。也许你可以凭借这种方式在一次考试上表现优异,但这样做会让我们对生活失去兴趣,也无法保证我们未来能否持续这种拼了命换来的优异成绩。罗曼·罗兰在《名人传》里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本质却依然热爱它。也许这应该成为你我生命的格言。
终于到了结束这个演讲的时候了。其实钟南山院士只是人类历史浩瀚星空上的星星之一而已,除了他,还有成千上万的拥有闪亮名字的星星照耀着我们,而且,不断地又有一些星星也升了上去,璀璨无比。我们头顶着照耀过先贤的旭日,脚踏着后人必将踏上的土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最后,祝愿各位那一天,都能成为一颗拥有闪亮名字的星星,为世界下一场粉红色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