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名字作文
初三(13)班戴优洋
“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他是孤高自许,似非吃烟火食人语;“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他是雨中潇洒,是独步天下;“酒酣胸胆尚开张,鬃微霜,又何妨!”他是横跨岁月,老当益壮;“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他是超然物外,夜夜月圆。
同学们,你们猜出这个人生自有诗意的人是谁了吗?没错,他就是苏轼苏东坡!
朋友一向喜欢苏轼。在他的眼中,苏轼是潇洒的,是豪迈的,更是古今无数诗词歌赋人中最特别的一个。
苏轼真的特别。我说,苏子瞻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我说,苏轼这个名字,就算谈不上如雷贯耳,起码也是闪闪发光。什么?你不信?我将用寥寥百字征服你的心。
苏轼是古今第一位美食博主。什么东坡肉东坡鱼早就耳熟能详,更别谈东坡肘子东坡饼……就连羊蝎子都是他发明的。苏轼,是唯一一个可以用美食让天下人记住名字的人。
有的人明明可以靠美食名传千古,但是他非要靠才华。
苏东坡极有才华。二十岁,一举轻松震动了欧阳修和梅尧臣两位重量级考官,举出了谁听都没听过的论证,被欧阳修预言为“善读书,善用书,他日文章必独步天下。”这相当于青涩的小诗人让艾青为其折服,初出茅庐的短跑运动员被博尔特盛赞啊!他不是方仲永,他是永远的神。必背古诗千千万,苏轼作品占一半,“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你诗词库中的多少作品注着“苏轼”之名?
“哪有什么跨不过去的坎呢,更何况你腿还那么长”,苏轼的人生可以说完美地印证了这句话。
苏轼一生不幸遭遇三次贬谪。乌台诗案被贬黄州,变法派大肆打压无辜被贬惠州,新派得意后斩草除根的“清扫战场”被贬儋州……三次贬谪,一次比一次无辜,一次比一次无理,但苏轼就是这样一步步远离了自己“为天地立正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文学梦。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理想灰飞烟灭,这可能是世界上最残忍的事情。他不失望吗?他不苦吗?他不难受吗?无辜被贬,苏轼有充足的理由抱怨、懈怠、堕落甚至自杀,但他没有。面对一筹莫展的未来,苏轼决定用一往无前的乐观杀出一条血路。在黄州,他说“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在惠州,他写“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在儋州,他道“报道先生春睡美,道人轻打五更钟”。他坐看风涌云起时,他也无风雨也无晴,他淡定悠然,他波澜不惊。这样的看淡和置身事外,修得几世的云水禅心也难得啊。觉得这没什么?看看别人的怀才不遇!陈子昂苍茫落寞的“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柳宗元千万孤独的“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李白忧愁难免的“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相比之下,苏东坡独一份的乐观豁达显得格外不易、闪亮和特别。
台湾诗人余光中曾经说:“旅行,我不想跟李白,因为他不负责任,没有现实感;我也不想跟杜甫,因为他太苦哈哈,恐怕太严肃;而苏东坡就很好,他很有趣,我们可以做很好的朋友。”过人的乐观是苏轼最大的精神财富,也是他留给后人最伟大的东西。有人问过朋友,为什么你这么喜欢苏轼呢?朋友笑了:“你不觉得乐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吗?”是啊,人生没有办法天天都赢,强如关羽也有败走麦城的一天;持之以恒如爱迪生也要失败一千多次才能试出灯丝;红色神话也得“红军不怕远征难”。再漫长而艰难的低谷期里,在独自默默饮泪泣血冒着漫天风雪跋涉过沼泽的暗无天日的日子里,才华毫无用处,名气等于垃圾,只有默默为自己鼓劲,嚼着最苦的黄连顶着最甜的笑脸的人才可能在人生的残酷比赛中脱颖而出,最后走上康庄大道。你相信奇迹吗?我不信。我信什么?我信乐观。
苏东坡的一生,吃吃喝喝、跌跌撞撞、起起伏伏,是他用惊人的食欲、乐观和才华拯救了自己,和之后无数代同样苦闷的中国人,把霉运化作食欲,把日子过成段子,除了他,没有第二个人。
苏轼的乐观,不是李白的飘飘欲仙,也不是辛弃疾的豪迈奋发。苏轼,是独一档的。苏轼,是不一样的。你可以这么说,在厚重的五千年所积累的尘埃中,苏东坡是能用自己的光亮穿透黑暗,点亮黎明的人,是一个光看名字,就能给你不少力量的人。他的诗词作品早已载入史册,他的乐观向上更让他的名字闪亮。
小时曾感慨过,一个人出名真的好难。现在看看苏轼,其实不然。不一定有才华,但一定要豁达。像苏轼一样,相信有一份乐观,你的名字自然会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