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捧着一本书,仰头观望着星空,仿佛将要被吸入那浩瀚的空虚之中,也许,人能够很伟大,指天问地,也能够很渺小,如沧海一粟,低下头来,看着堆满尘埃的书面,那赫然刻着两个大字——“亮剑”。
看完这本书,费时一个月又一个星期,总想着要精读细读,即使以前对它提不起什么兴趣,但如今,英雄的种子早已播在了心中,我只能夜夜“浇水”,滋润那棵嫩芽,“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那震撼人心的故事早已在我心里落地生根,今夜,月色正好,何不来谈谈那番薄见呢?
《亮剑》以我军将领李云龙的个人命运为主线,以历史为背景,讲述了从他任八路军某独立团团长率部在晋西北英勇抗击日寇开始,直到他在文革期间受到迫害自杀,到1980年予以平反为止的人生传奇故事。体现了他作为中国军人,作为开国将领,作为共产党员所体现出来的忠诚,勇敢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个性是作品所体现出的亮剑精神,更是让人深入骨髓的崇拜和敬仰,即使如此,却有着和其他英雄故事不一样的地方。“应对强大的敌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
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句话曾一向在我脑海里萦绕,像初生的藤蔓纠缠不休,那是一种品格,一种生命的标志,世上,终究有这样一种人,是以这样的风姿活着的,他在渺小的自我心中,筑起了高大的围墙,保家卫国,风吹不倒,雷打不动,如此努力着,奋斗着。“逢敌必亮剑”——在晋西北应对拥有先进武器的山崎大队,在敌众我寡形式下,李云龙率领着“独立团”亮剑了;在解放战争中,应对武器精良,军事理论过硬的老对手楚云飞时,他毅然亮剑了,没有犹豫,没有退缩,多的只是应对不一样对手时灵活运用的战术和策略,也正是他这种敢于亮剑的精神,使得他全歼了山崎大队,取得了最后胜利。“狭路相逢勇者胜”,也正是对他骁勇善战的真实写照。
我喜欢李云龙,甚至到了崇拜的地步,我想,不仅仅是我,很多人都盼望着能成为像他这样的人。“亮剑”精神体现了一种勇气,一种魄力,所以,同样“亮剑”精神不只属于硝烟弥漫的战场,也适用于现代社会,我们的生活、工作。人们常说:狭路相逢勇者胜。何谓勇者,勇者不仅仅仅是指那些敢于直面敌人炮火的革命英雄,同时也是指那些敢于应对困难,在困境中也能够求生存、求发展的人。在战争年代,两军对峙,双方争夺的是阵地,退一步就等于是把自我的阵地让给了敌人,也等于是把胜利的期望让给了敌人。
正因为解放军在敌人面前的勇往直前,毫不退缩,才将鬼子赶出了中国,把国民党赶出了大陆,成为真正的勇者,成为笑到最后的胜利者。同样,在商海中也是这样,商场如战场,战场上争夺的是阵地,商场上争夺的则是市场的占有率,利润最大化。在战场上我们的战士要有“亮剑”精神,明知不敌也要勇于亮出自我的宝剑,与敌人拼个你死我活。同样作为商海中弄潮的成功企业家们也应具备这种“亮剑”精神,不能把自我的任何一块“阵地”拱手让给我们的竞争对手。对商海弄潮的成功企业家们来说敢不敢是态度问题,能不能才是潜力的问题,只要勇往直前不能也会变为可能,犹犹豫豫、唯唯诺诺能也变为不能。我一向认为,亮剑亮的并不只是剑,而是亮的一种勇气和魄力,一种大气、豪气,一种壮志豪情,一种威信,一种精神气概。在如今这个时代,谁能拍着胸脯,义正言辞的说,“我不需要这种‘亮剑精神’”。
就是因为拥有了这份人格魅力,李云龙才会如此受欢迎,感受到那份深层次的热情和冲动,我相信,只要我们获得勇气,勇敢的闯荡生活,未来必须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夜深了,倦意袭来,抬起头望着窗外,朦胧的月色拥抱着夜幕,安静的沉睡着,这一片和谐宁静,谁都不愿去打破。我抚着跳动不已的胸口,深深地叹了口气,期望,一夜好梦,醒来后,世界依然一片完美,而我,也将好好地过我的生活,为我的高考而好好奋斗。